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于健:专业团队做业余舞剧 让老百姓看懂喜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01:0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月11日,中国歌剧舞剧院2009年开年大戏大型史诗时尚舞剧《绝代佳人》揭开半边面纱。中国歌剧舞剧院业务副院长、《绝代佳人》编剧、总导演于健在接受新浪娱乐独家对话时表示:“我们要带领最专业的团队打造一部业余舞剧,让老百姓能看懂、喜欢。”

  命题创作源于观众需求

  讲古代四大美女的故事,这样一个题材非常讨巧,“美女”自然就吸引眼球,古典题材也有利于走向国际市场。中国歌剧舞剧院业务副院长、《绝代佳人》编剧、总导演于健透露,这部舞剧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院长一把手林文增率领营销团队广泛征求观众的意见后产生的“命题”,是一个命题创作。中国古代四大美女的故事很曲折复杂,却要把四个人的故事浓缩到一部剧中,自然会有舍有留。“我们充分考虑到观众现代的审美节奏,把每个人的故事都缩成诗一样。如果把舞剧比作交响乐,那么每一个美女是一个乐章。”

  四美形象引争议 无法复制历史

  不久前,《绝代佳人》中四美造型图通过新浪戏剧频道曝光,网友们议论纷纷褒贬不一。于健总导演认为这是正常显现:“我们不是历史学家,所以不可能复制四美。做艺术总要有想象创新,剧中就是要告诉观众四美为什么美。网友说一些人物造型像网络游戏中的,其实这都是为了尊重现代观众的审美习惯,体现这部舞剧的时尚感。”目前,排练已经进入剧场合成阶段。于导情不自禁地称赞起演员们:“这些演员演出任务很重,全年都没有休息,越是到这种节假日演出越多。演杨玉环的舞蹈演员为了角色自觉增肥30斤,这对一个年轻的女孩子来说真是付出了太多。”

  专业队伍要做“业余舞剧”

  中国歌剧舞剧院专业技术上是一流的,队伍是年轻又专业的。但这次,于导表示要做一部“业余舞剧”。“简单地理解,我们从观众的角度搞作品,表现手段打破一些常规,让观众觉得好听好看是最终目的。我把它总结成三句话,文化内涵是高端的,表现手段是创新的,审美习惯是俗的。这个“俗”是通俗的意思,能被非专业的普通观众喜欢。”

  首轮演出只两场 三月保利再演

  1月19日,该剧将在天桥剧场首演。于导说:“特别遗憾,由于我们的演出任务很多,这次天桥的首演只有19、20号两天。三月我们会在保利剧院有更正式的演出。新春来临之际,希望我们的《绝代佳人》能够像源远流长的民族优秀文化一样,更绝代。也希望各位网友新春快乐!我以《绝代佳人》的名义祝大家各方面的事业风声水起,祝大家都能够像爱我们中国古典《绝代佳人》一样的,得到你们的所爱。祝大家美丽、健康、顺利、快乐。”崔一佳/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绝代佳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