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爱比死更冷酷》,我们都是盒子里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20:27  新浪娱乐

  在观看之前就听过批评的声音,孟京辉回应:话剧工作者不是贩夫走卒。

  隔绝的空间,密闭的声响,苍白的灯光,在舞台形式上,孟京辉再次进行了创新。演员和观众在玻璃盒子的两侧,视觉和听觉都独立出来后,再彼此间隔地传达给观众。个体被凸显,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被放大,观众无交流地独自欣赏。演员如橱窗里的塑胶人,面无表情地扭动躯体。粗看下,暴力和冷酷是玻璃盒内的生存法则。

  直到最后一场戏,所有演员鱼贯而入,他们趴在玻璃窗上,与观众静静地对视。两侧的人霎时置换,我们也是盒子里的人,冷酷的生活被戏剧抽象、夸张。有的人依旧面无表情,有的人会在玻璃上哈气,写着“爱”字。即使在一出无现实意义的话剧中,温暖,这种很现实的需要,还是会不经意地流露出来。鱼尾/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孟京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