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爱比死更冷酷》,抽象能够掩盖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09:02  新浪娱乐

  第一次具体的认识到毕加索是在画展上看到他的一副作品,花瓶支离破碎(或者说错落有致)的在画面中,讲解员解释说,这幅作品是将物体所有侧面都展示在一个二维空间中,而放弃了立体的描绘。

  看《爱比死更冷酷》会有一种看如此一副抽象画的感觉,不少的情节、对话、表演被展示在一个平面上,这样的展示也许意味着更加直观,同样也代表着一种抽象。创新是毋庸置疑的,舞台上的斜面空间展示着更加逼仄的情绪,并让这种情绪通过媒介、而非表演,更加赤裸裸的带给观众;频繁的换景和人物出场,则意味着如果不通过耳机里的大片大片旁白,我们可能更加不明所以。

  创新带来的问题也是更加明显的,人们会将注意力过分集中在这些颇具未来感的舞台设计和略显独特的表演呈现方式上,而却忽略了剧情和感情的走向。每一个普通人对故事的结构理解都是呈线性走向,因为我们的生活就是呈线性发展的,我想很少人会没事儿就呆想世界另一头的一个人同时在干嘛,抑或不断的闪回闪回过去。

  《爱比死更冷酷》中的故事虽然并没有什么过于花哨的叙事技巧,可导演也不仅仅想给你讲一个故事,他急于告诉你世界有多么残酷,爱有多么可怕,但是绚丽的让我们还没来得及体会出爱的味道就发现冷酷已经来到了。观剧后的交流中,有人提出没有体会到“爱”,也许是人们对那个玻璃笼子太感兴趣了。却忘了笼子也只是为故事服务的,当你迫切希望从笼子中体会到什么的时候,可能就错过了笼子里的爱情,他们其实现实的和我们一样,这就最可怕的。

  爱情在舞台上扮演着一个十分苍白的角色,但是戏剧舞台上是需要浓墨重彩的,我就盼着两个人能海誓山盟或者倾情对诉,等看完了戏才发现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儿嘛,三个主角都是自私加博爱的人,不时挖心掏肺,最后殊途同归。好在弗兰茨最后扇了约汉娜一巴掌,不然简直不知道该怎么收场,更会让我难以相信爱的纯洁度。

  戏后还想了半天三个人到底谁爱谁,导演阐述的时候说了友谊和兄弟情,我这还以为两个男主角抱着跳了半天是断背呢,敢情舞台上的人都比我纯洁多了,爱就是需要这种肢体语言的,这才爽利干脆又彪悍。夜会/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话剧《爱比死更冷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