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爱比死多冷酷》,和多年孟京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10:06  新浪娱乐

  上大学那会,正好赶上了先锋戏剧热火朝天的时节,学校里几乎人手一本翻烂了的《先锋戏剧档案》。发黄的封面,巨大的书名,山寨地盖着“先锋戏剧档案”的戳。

  有时候看不着孟京辉的现场,不是演完了就是演的时候总在干别的,所以用刻录的VCD看得多。基本为储备谈资而看,为了在人白活“犀牛”,白活“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的时候能插上一嘴。那是个怎样的年代啊?理想、赤贫、文艺……充沛得好似打过鸡血。

  后来,时间富余了,票有来路了,去现场就开始勤起来。犀牛的N次版屡看不爽,间或的那些戏似乎不足够多说。倒是《关于爱情归宿的最新观念》里的多媒体的引子能看出他在舞台上的些许突破和设计。哦,原来话剧还可以是是这样的。后来便是《艳遇》(blog),突然一下糟心万分,和一个拉过无数次片的美国电影《公寓》极过相似,坐在变大了的保利里觉得空虚。之后争论的人,都好像过度时髦。

  再后来,似乎一下就过劲了。很多人似乎一下就过劲了。很多人不再提孟京辉了。哪怕后来再演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与《琥珀》,都提不起太大心气神似的。后来看《梅兰芳》,还是邱如白说得那句话莫名地提点了我,那个时代过去了。

  再到《爱》剧,逝去的法斯宾德成为了它的出发点与卖点。在孟京辉自己的剧场里和它遭遇,总有些疙疙瘩瘩。看完之后,和俩85后、90后的新生代艺术家说起这个人、这个剧,他们茫然地看了我一眼,继续着他们的装置。我看着愈加泛黄的《先锋戏剧档案》,这些真的堕为了档案了吧!圣烟/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孟京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