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须沟》修改原剧本引争议 程疯子开唱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00:23  北京娱乐信报

  新版《龙须沟》本周三首演,在对此戏热情赞扬的同时,也有老艺术家对修改老舍原著,让程疯子再度开唱的做法不赞成。不过,没看过原版的观众对此戏的反应却非常好。

  剧情

  修改剧本增加感情戏

  此次新版《龙须沟》在剧本中增加了二嘎和二春之间少男少女的爱情和王大妈和赵大爷之间的黄昏恋。此外,新版对原著最大的改动便是让在旧社会备受欺凌的程疯子在新社会里又开口唱起了单弦。尽管杨立新在台上的单弦演唱非常精彩动人,但这个改动却在观众和业内人士间引起了不同意见。

  观点

  蓝天野:原著中“看自来水”更感人

  老艺术家蓝天野50多年前看于是之领衔主演的老版《龙须沟》时曾被感动得落泪,这一次看新版《龙须沟》他依然是激动万分。

  对于杨立新出演程疯子,蓝天野表示非常支持:“从最开始听说杨立新演这个角色我就觉得非常合适。”然而,蓝天野也对该剧对于老舍剧本原著的改编有些意见:“这次的《龙须沟》让程疯子在新中国成立后又唱起了单弦,我不太赞成这样的改动。在老舍笔下他已几乎是个废人了。他并不是因为在旧社会得不到机会不能唱,而是因为他在旧社会被迫害到已经不能唱了。所以老舍先生在剧本中安排他去看自来水,这个处理很感人。”

  冯远征:节奏应再紧凑些

  冯远征表示新版的舞台效果很不错,“舞台上增加了‘下雨’的效果,龙须沟里真的有水流过,灯光也做了新处理。”但他认为该剧的节奏还应该紧凑一些,“现在剧中的人物性格还不是很鲜明,这可能跟演员的磨合时间有关。”

  苏民、朱旭:种树一段应恢复

  老艺术家苏民和朱旭在看过《龙须沟》后非常高兴,两个人在贵宾室里碰到时就互相对着哈哈大笑,不约而同地说:“不错,不错,挺好挺好。”苏民激动地对记者说:“选这个戏就对了,这个戏对训练演员来说是最好的。这是北京人艺最重要的基本功。”

  说罢,两位老人穿上大衣往门口走,边走边讨论说:“最后种树那段应该补上。”

  观众

  喜欢程疯子再开唱

  由于到场的大多数观众都没有看过老版《龙须沟》,因此大多数观众对《龙须沟》的原著剧本不是很熟悉,很多人印象中的《龙须沟》还是于是之先生主演的电影版。观看新版《龙须沟》的观众对再度开唱的程疯子反映良好,“这个大团圆的结尾让我觉得精神振奋,也切实感觉到了新社会对人民生活的改变。”一位观众说。

  信报记者 王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