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龙须沟》新结尾引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1:38  竞报
话剧《龙须沟》新结尾引争议(图)

话剧《龙须沟》

  “经典复排”最吸引人关注的就是“变”与“不变”。昨晚,沉寂了半个多世纪的经典话剧《龙须沟》又登上人艺舞台。新增加的感情线和完全不同的结尾成为戏后观众讨论最多的问题,新老两代人艺人对此的看法也大为不同。

  反方:结尾改得有点可惜

  在演出前的联排阶段,导演顾威就透露过,新版 《龙须沟》在结尾处理上跟以前的话剧和电影版本都有不同。“老版话剧中结尾部分程疯子被政府安排去看自来水管,而我们要让程疯子恢复单弦艺人的身份,在结尾处开唱。”

  首演时,当杨立新手拿八角鼓上场字正腔圆、饱含深情地唱完后全场叫好声不断,掌声在场中响了很久。对于这种改动,人艺的老演员纷纷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觉得结尾处,不提程疯子看自来水管这事有点可惜。苏民老师解释说:“以前只有大户人家里才能有自来水管,现在连龙须沟都有了自来水管这是个很重要的信息,看自来水管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正方:复排的有新意

  在复排版的《龙须沟》中,导演运用到了大量的现代舞美手段。舞台上出现了逼真的棚户区景象,一条真的有水的河沟,在雷雨到来时,舞台上真的可以即时下起倾盆大雨。

  相对年轻的人艺演员冯远征看完后评价说:“开演前我还特意到台上看了看,又有水沟,又能下雨。北京人艺就应该在坚持自己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地创新。”

  该剧还将在首都剧院演出至2月9日结束。

  竞报记者李特/文竞报记者李艳明/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龙须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