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须沟》再次上演 杨立新一上台就倍儿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15:42  精品购物指南
《龙须沟》再次上演杨立新一上台就倍儿自信

杨立新

  他是《半边楼》里酸掉牙的知识分子,也是《我爱我家》里的妻管严贾志国;是《雷雨》中别有韵味的周朴园,也是《龙须沟》中敢于挑战于是之经典的程疯子。以前隔着电视机屏幕和舞台大幕,我们无法靠近他的内心;今天借着《龙须沟》(1月14日起登陆首都剧场(blog))再次上演的机会,让他也说说自己的故事……

  没生在龙须沟却找得到感觉

  老舍的《龙须沟》是为了歌颂新中国改造臭水沟的,只在50年代初登上过人艺舞台。饰演主要人物程疯子(本是单弦艺人)的杨立新(blog)认为,这个戏最难的是再现50年代的老北京。“不是光把舞美弄得破旧点就行了,在那个现实主义的景里,人要像那么回事。我找到了解放前最后一版的‘北平大地图’,给那些年轻演员讲北平城是怎么回事。”

  其次是人物难演。“身上贴着‘标签’的角色演起来都比较容易,比如警察,比如大夫,穿上制服就有那气质了。你要让几个人大年三十儿一块去老丈人家拜年,谁都不穿制服,那才不好演呢。程疯子一直不开口唱,难演。”而且程疯子有疯话,也有实话。老舍安排这个人物也是为了把不好说的话说出来。比如他唱“都说我疯,我不疯,其实是这世道疯”。杨立新曾经去安定医院体验生活,医生告诉他“对地点、时间、自己和周围全部错位了才叫疯子”,所以程疯子最多算个半疯,更多的是情绪上的失控。

  杨立新说,在生活困难的50年代,很多人家只能让男人和大儿子吃饱,如果孩子们都一样使劲吃,谁家都吃不起。“我家经济条件怎么样?还行啊,因为我家就两个孩子,不过我记得我爸领我们出去吃饭,他吃羊肉让我们吃爆肚,那时候羊肉7毛1,爆肚才2毛8!”

  不是学院派却多才多艺

  1975年,杨立新就来到了北京人艺,和老艺术家们同台演戏算幸运,但演了多年的小角色,也够难熬的。22岁,他有了去戏剧学院学习的想法,却又拿不定主意,当时任副院长的苏民老师劝他,虽然读书很系统,但人艺的许多老同志本来就在中戏兼着课,与其到那里听他们讲课,不如在排演场里和他们一起排练,在舞台上和他们一起演出。于是杨立新没有成为学院派,却也是个不折不扣的实力派——比如这回他还要开口唱单弦,以前于是之也只是有几段数来宝。“什么京剧、曲剧、单弦、坠子啊,没那么神乎,老北京人都会点,都能哼几句。这回我要唱的比《天下第一楼》里的反串旦角儿还容易点呢。”

  不爱曝光但绝对自信

  杨立新很低调,就像他说的:露脸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弄不好就会露多大脸现多大眼。但他又非常自信,他曾在一次采访中自白:别人不说我好,我再不说自己好,我还有好吗?关键是我还有点能力。

  但在《龙须沟》的彩排现场,他却一直很谨慎。“我是谨慎啊,我所有的戏都谨慎!但我一上了台就自信了。我排练《雷雨》时也很谦虚,但戏一演,没听到什么不好的评价,我当然自信了。这次彩排我忘词了,那是因为我真不习惯在小剧场排练,地方太小,记者都跑到我眼前来了。刚一张嘴,旁边‘咔咔咔咔’地拍照。我还是习惯跟观众好像隔着一面玻璃墙似的,这样我才能回到50年代。我从来不上娱乐节目也是这个原因,我紧张,出汗,我舍不开这张脸。”

  新版《龙须沟》揭秘

  怎么吸引观众买票看一个五十年前臭沟改造的故事——虽然马上就要纪念建国60周年了,但人艺的立足点不止是歌颂新中国,他们修改了剧本,沟,从主要矛盾变成了背景,不再与程疯子抢戏。戏的中心变成了一个人,一个因为社会大环境而潦倒到失去尊严的人,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最终重新获得人格的完满。而对个体理想的坚持,在任何时代都不会过时。

  重新处理细节——比如当初老舍写的《龙须沟》中,解放后小恶霸来给被他欺负过的程疯子道歉,程疯子让这个当年无端欺侮他的人伸出手来,看了看说,你这也是人手啊!——这是老舍先生的大爱啊!但是当年首演之后被认为是抹杀阶级矛盾,被删改掉了,非常可惜。这一次人艺将恢复老舍的原意。

  增加新鲜看点——通过使用转台,以前需要打断情节发展闭幕换景的地方将减少,使得情节发展更加连贯,观众情绪也不会间断。观众还将见识到舞台上真的挖沟,真的下雨等,如临其境。同时剧组专门请曲剧团专业作曲家谱曲,程疯子杨立新将有几次现场演唱,特别是结尾长达5分钟的单弦演唱,在老版中完全没有。

  撰文、编辑/吕佳 摄影/王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龙须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