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剧《绝代佳人》首演 赏心悦目通俗易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02:33  新浪娱乐
 

舞剧《绝代佳人》首演赏心悦目通俗易懂(组图) 舞剧《绝代佳人》首演赏心悦目通俗易懂(组图) 舞剧《绝代佳人》首演赏心悦目通俗易懂(组图) 舞剧《绝代佳人》首演赏心悦目通俗易懂(组图)
 
  貂蝉 西施 王昭君 杨贵妃
 

舞剧《绝代佳人》首演赏心悦目通俗易懂(组图) 舞剧《绝代佳人》首演赏心悦目通俗易懂(组图)
 
  吕布貂蝉董卓共舞 吴王夫差与西施
 

舞剧《绝代佳人》首演赏心悦目通俗易懂(组图) 舞剧《绝代佳人》首演赏心悦目通俗易懂(组图)
 
  昭君出塞 贵妃醉酒
 

舞剧《绝代佳人》首演赏心悦目通俗易懂(组图) 舞剧《绝代佳人》首演赏心悦目通俗易懂(组图)
 
  手绘沙画《貂蝉拜月》 手绘沙画《贵妃醉酒》
 

舞剧《绝代佳人》首演赏心悦目通俗易懂(组图) 舞剧《绝代佳人》首演赏心悦目通俗易懂(组图)
 
  手绘沙画《昭君出塞》 西施浣纱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1月19日,中国歌剧舞剧院2009年开年大戏大型史诗时尚舞剧《绝代佳人》在天桥剧场首演。气势恢弘的音乐、华美的服装造型、先进的舞美设计还有演员们动情的表演,都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谢幕时,全场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大多数观众都认为该剧赏心悦目,又通俗易懂。

  融入诗情画意表演

  舞剧《绝代佳人》中融入了很多诗情画意的表演,拜月貂蝉的群舞,醉酒贵妃的不醉酒而是出现在年迈唐明皇的脑海中,出塞昭君的思乡,浣纱西施的最终化成一缕青纱……每一篇章都是用流动的沙画表演将每个美人的故事定格在一瞬间。在表现安禄山叛变时,舞台上每位群舞演员手持2米高的黑金色巨型羽毛,最终用羽毛将杨贵妃和唐明皇埋没,舞台上瞬时垂下多条白绫,表现众人威逼唐明皇赐死杨玉环的场景。在昭君篇章,几乎全部是昭君与羊群的群舞表现思乡之情。剧中融入了民族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等不同舞蹈语汇。有一定坡度的半圆环形旋转舞台,更加充分地利用了舞台空间,帮助调度也增加了舞者表演难度。

  舞美新颖融入新技术

  在表现攻城、兵荒马乱的情节时,利用舞台后方的红色灯光投射到前场的白色幕布上,与皮影戏有异曲同工之妙。部分场景前后场划分区域给光,也带来了电影蒙太奇的效果。舞台后方整面布景都是LED电子屏幕墙,根据表演需要时而营造出燕山圆月,时而变成唐代仕女图,时而变为金銮宝殿……在第二篇第三节“长恨歌”中,为表现“鹅毛大雪,瀑布撕开,露出远处的雪中覆盖的长安街景”这个情景,舞台上采用了前中后三层移动的全透明水墨布景,在画中感受老年唐明皇的凄凉内心。

  音乐是全剧“灵魂”

  剧中的音乐是“灵魂”,紧紧抓住观众内心世界,可以单独作为音乐会来欣赏。剧中既有恢弘的交响乐,吴越之战的勇士们音乐声中展现了斯巴达克战争式的场面,让现场所有人感受到了空前的雄壮和震撼。也有琵琶声中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轻快旋律,美人轻扭腰肢散下一路妩媚。长安繁荣盛世,欢歌笑语,歌舞升平也在音乐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尽管舞剧没有对白,但这些特色音乐和演员们形象的表演能够把四大美人的故事清晰地勾勒出来,将每个人物的内心世界表现得淋漓尽致。

  观众评价好看易懂

  天桥剧场的舞台原本设计就比较低,现在乐池部分也变成了舞台,一直延伸至一排观众席。这样更加接近观众,视觉效果更加震撼,有种带领观众一起穿梭时空的效果。新浪娱乐随机询问了几位不同年龄层观众的观剧感受,观众们都表示《绝代佳人》简单易懂赏心悦目:“看懂了,舞剧原来也有这样容易让人接受的。”“服装很漂亮,我还很喜欢沙画表演。”“浣纱西施的最终化成一缕青纱做全局结尾也挺有意味的,让人感慨万千。”也有观众感觉演员的妆容太夸张,与他们读历史书籍看影视剧后留下人物形象有很大差别。

  据悉,三月该剧还将移师保利剧院继续上演。天桥剧场的两场演出后,中国歌剧舞剧院还将根据保利剧院舞台特点,对布景、道具、灯光等做系列调整。崔一佳/文并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绝代佳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