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台》三度来上海 陈佩斯:演戏比卖石油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0日12:4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谢正宜 报道

  农历牛年新春之际,喜剧明星陈佩斯将带着他潜心筹备四年、十易其稿的心血之作《阳台》三度来到上海,于1月29日至31日在上海大剧院连演3场。

  作为一家民营公司的老板,与舞台上、电影中、小品里的形象完全不同,鬓角的斑斑白发、眼角的皱纹、腮下的花白胡须,生活中的陈佩斯多少呈现出一种饱经沧桑的感觉,但精明和充满预见性的商业头脑,却让他在整体演出略显萧条的情况下,显得淡定从容。

  又是一年春晚(《阳台》三度来上海陈佩斯:演戏比卖石油赚钱)时,年年被观众惦记着的陈佩斯说起当年的春晚旧事,坦露了自己因不愿创作受限而离开电视荧幕的苦衷。

  《吃面条》差点被枪毙

  观众熟悉陈佩斯,最早要从1984年的春晚小品《吃面条》开始。但正是这个小品差点毁了导演。陈佩斯回忆,该小品在春晚直播前,陈佩斯和朱时茂先在一次运动员联欢会上进行了试演,“当时那些运动员们笑得前仰后合,那时候没有座位,都是坐在地上,你抱着我,我搂着你,笑得都翻了。 ”

  但由于当时的形势,领导们都认为他们的节目让观众笑成这样,太不严肃,当时就要把这个《吃面条》给枪毙了。陈佩斯、朱时茂只得离开了春晚剧组,但后来导演黄一鹤死拉活拽把两人给找了回来,并在春晚排练现场像局外人一样呆了很长时间。“要不是还有马季姜昆等人的再三挽留,也许就没有《吃面条》这个小品了。”陈佩斯告诉记者,当时春晚是直播的,直到直播前十分钟导演才把两人找去,并一再提醒:“佩斯老茂,我求你们了,千万千万别犯什么错误。 ”就这样,陈佩斯和朱时茂战战兢兢演完了 《吃面条》。幸好观众接受了这种表演形式。

  虽然以后几年,陈佩斯、朱时茂还是参加了央视春晚的表演,但回想起来,陈佩斯觉得小品就像微雕,要在10到15分钟里把事情讲清楚,还要把观众逗乐,还有这样那样的条条框框约束着你。“去年,为了还一个愿,又上了北京春晚,搞了个小品《陈小二乘以2》,还运用了多媒体技术,但电视台的工作人员根本没法把我的创意表现出来,这正是我不愿意再上电视的原因之一。 ”

  在剧场里挖到金矿

  公众眼中,淡出影视的陈佩斯近年来似乎没有拍电影、演小品时那么风光,然而事实上,陈佩斯以他特有的喜剧形象同样火爆于演出市场。他出品并主演的3台喜剧话剧《托儿》、《亲戚朋友好算账》、《阳台》,已分别演出了220多场、60场和100余场,票房收入超过7000万元。

  陈佩斯说,他现在的市场是在话剧上,他曾拍了20多年电影没挣着钱,没想到在剧场里倒挣着了:“演戏比搞石油都赚钱,从投入和回报的角度看,两者不可同日而语。石油是挖掘性的行动,是对资源的消耗,而资源越消耗越少;戏剧是创造性的活动,越演出创造的价值越大。搞石油,需要投入多么庞大体系的人力物力,而我们这么小的戏剧制作公司,七八个人,创造了多少倍的价值,推动了很大的演出市场板块……”

  2007年末,读了《货币战争》、听了公司会计以及经济学家们的分析,陈佩斯做了一个当时尚无多少人能看明白的决定——2008年春节过后,所有的巡演暂停,公司歇下来主攻剧作创作。结果,2008年,金融危机来了。预测到金融危机,他是有点小得意的,“公司小,一共就6个人:2个会计,2个制作人,1个文秘,1个司机。 2008年初的十几场演出把一年的费用赚出来了,之后我们主动回避了市场行为,该冬眠时冬眠,等世道好转一点再出来。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陈佩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