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阔别6年 《恋爱的犀牛》全新面孔再登深圳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10:07  深圳商报
阔别6年《恋爱的犀牛》全新面孔再登深圳舞台

《恋爱的犀牛》

  本报记者 于 雪

  历史的,当代的,先锋的,实验的,国际化的,原创全新的,青春的,经典的,一切都那么精彩新奇。水光潋滟,鼓声雷动,每场剧终都赢得观众爆炸性的掌声……这就是孟京辉2009版的《恋爱的犀牛》。演员是全新的,剧场是全新的,导演手法也越变越新,4月3日至7日年轻一代的爱情圣经——《恋爱的犀牛》将继2003年后登上阔别6年的深圳舞台。

  据悉,《恋爱的犀牛》目前已经开始网上售票,而且已有许多网友捷足先登抢得门票了。《恋爱的犀牛》此次来深由深圳市演出公司主办,原本打算在深圳大剧院上演,但考虑再三,为了更接近观众,孟京辉的“犀牛”这回终于进了小剧场,深圳少年宫的座位仅有700多个,观众与舞台的距离很近,在此观看会有真正的“小剧场”感觉,去淋漓尽致地享受这一被誉为“当代戏剧旗帜性作品”与“永远的爱情圣经”的经典之作。

  荣誉铺就“圣经”之路

  《恋爱的犀牛》首演于1999年,今年刚好是十年之期。备受期待的《恋爱的犀牛》再度归来,它不再是传说和神话,以全新的面目与观众再次相聚,九年来它燃烧着的理想主义的火焰曾经影响和改变了很多年轻人,今天它将继续告诉我们,生活不该只是照着时尚杂志规定的拎着真假LV品着红酒打高尔夫球,生活本应有更多的选择,来到剧场,看看这些为了爱情和坚持舍生忘死的年轻人,看看他们不老的爱情故事。

  编剧廖一梅在新版“犀牛”首演前曾这样写下:“《恋爱的犀牛》是火热的,是燃烧着的火焰,火焰是不分青红皂白的,直接而坦白,无所谓克制和羞涩。它就是火焰,年轻的火焰,我想要留存住的、不可复制的火焰。”

  更肌肉的马路 更冷酷的明明

  孟京辉说,这一版由新人演出的“犀牛”是最极致的一版,“如果说郭涛(听歌 blog)出演的马路有种宣泄感,段奕宏(阔别6年《恋爱的犀牛》全新面孔再登深圳舞台 blog)出演的马路让人有被扎伤的金属感,那么这次马路对爱情的态度则带着不顾一切的极致感。这次我们真正回到了廖一梅剧本中年轻的、充满荷尔蒙的激荡状态。”

  “新马路”的扮演者张念骅的表演热情澎湃,是一名力量型的演员,他是孟京辉一直寄予厚望的青年演员。正像孟京辉所言:“我在他的眼中看到一种夺目的光芒,而这种光芒我在陈建斌刘烨(听歌)的眼中都曾看到过。”这个肌肉发达的小伙子展现了一个空前勇猛的马路。如果说前三版的马路身上都带着惨烈的味道,那么张念骅的马路则带着藐视一切的勇气。当他在巨大的跑步机上追逐明明时,当他捧着犀牛图拉的心,淋在倾泻而下的“暴雨”中时,他旁若无人的坚持与无望的挣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廖一梅笔下这个爱情寓言也因此愈发摄人心魄。

  明明的扮演者齐溪,是在近两百名年轻演员中脱颖而出,编剧廖一梅说:“我一直观察所有的演员,齐溪的身上没有世俗之气,带着任性的直率,这是明明必不可少的气质。”最新版明明和1999版的吴越有些相似,有着遮掩不住的倔强眼神。与前三版相比,齐溪版明明气质最冷,目空一切、冷淡、自我、拒绝真情,就是当今一些时尚女青年的写照。与执著的马路相比,齐溪版的明明则带着几分现实的冷峻与残酷。

  20吨水造“犀牛”寓言

  很多观众都记得“犀牛”的开场台词,但这次孟京辉让一众演员以激情手鼓开场,鼓声以热烈的激情冲击着观众,直接刺激着观众的视听神经。接下来,男演员出现在悬在观众席上空的床上,巨大的跑步机也出现在剧中、整墙投射着影像、雪花闪烁不停的黑白电视机、高达7米的镜面墙体,充满神秘感的绿色幕墙,所有的舞台元素都衬托出一个残酷而特立独行的爱情———饲养员马路与女邻居明明“我爱你你爱他,他不爱你”这样的爱情文字游戏之中。

  2009版《犀牛》被孟京辉称为“视觉版”。《恋爱的犀牛》有一半的演出是在水中进行的。演出中,马路和明明在阴影里对话,灯光再次亮起时,突然置身于深不见底的深渊,从舞台的四面八方水流涌来,20吨水与灯光组成的奇异景象顿时令全场沸腾。于是后半场“犀牛”便在水中进行着,水与非洲鼓、电声音乐、手风琴等多样的当代音乐元素与舞台装置共同营造了一个超越世俗生活的精神氛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