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青年京剧团青春版骨子老戏3月献演(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19:55  新浪娱乐
天津青年京剧团青春版骨子老戏3月献演(2)

《锁五龙》孟广禄

天津青年京剧团青春版骨子老戏3月献演(2)

《西厢记》

  著名裘派花脸孟广禄,是一位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青年花脸演员,他的嗓音洪亮、气力充沛、韵味醇厚、行腔细腻委婉,颇具其师方荣翔之神韵。这次由他主演的《遇皇后·打龙袍》和《锁五龙》是他的拿手好戏,也是这次最让戏迷期待的“重头戏”。《遇皇后·打龙袍》最初由裘盛戎、李多奎主演,此次裘派花脸孟广禄、青年演员孙丽英和特约著名演员顾丽娜等人的精彩演绎,传神地再现当年的经典之作。孟广禄的表演激情澎湃、张弛有度;李后的饰演者孙丽英,曾得到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鸣岩与赵葆秀的指导,她嗓音甜亮、行腔挺拔,在该剧中形象地刻画李后这位历尽坎坷、期望申冤昭雪的老妇形象。京剧传统剧目《锁五龙》一名《斩雄信》,又名《踹唐营》。全本有罗成力擒窦建德、王世充、李子通等五王,故名“五龙”,为花脸的重工戏。该剧是孟广禄的代表作,他在剧中的大段西皮唱腔听来将让人如醉如痴。

  《西厢记》在中国戏剧文学创作上具有杰出地位,文辞之优美为四大古典戏剧名著之冠,被誉为“西厢记天下夺魁”。此剧自诞生以来,屡屡被各剧团、各剧种改编演出,常演不衰。此次的京剧《西厢记》是由李瑞环同志改编剧本,京剧名家、京剧界唯一的一名将军、首届梅花奖得主、京剧叶派小生创始人叶盛兰之子、有“京剧王子”之美誉的叶少兰倾情加盟;叶少兰与青年演员康健一同饰演憨厚多情的张生;中国戏曲学院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梅花奖”得主、张君秋先生的关门弟子赵秀君饰演相国小姐崔莺莺,她饰演的崔莺莺透着一种大家闺秀所特有的端庄秀丽与高雅;国家一级演员刘淑云饰演天真烂漫、聪明乖巧的丫环红娘;著名老旦演员孙丽英饰演专横势利的崔老夫人。该剧精巧的艺术结构、动人的故事情节,以及叶少兰、赵秀君、康健、刘淑云、孙丽英等众多名家精彩的唱念做打,将征服众多中外戏迷。

  届时,京城的中外戏迷将看到京剧各个流派的完美呈现、领略到最为经典的“骨子老戏”的经典魅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国家大剧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