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著名裘派花脸孟广禄3月登台国家大剧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9:15  新浪娱乐
著名裘派花脸孟广禄3月登台国家大剧院(图)

《锁五龙》孟广禄

著名裘派花脸孟广禄3月登台国家大剧院(图)

孟广禄饰包拯《打龙袍》

  爆竹声中,一岁冬去,国家大剧院的新春演出季热力不减。3月5日、6日,著名裘派花脸演员孟广禄将携天津青年京剧团的诸多优秀演员亮相于国家大剧院,为京津沪三地京剧名家轮番登场的新春演出季戏曲版块画上完美的句号。

  即便不是戏迷的人,对孟广禄这个名字也一定不会陌生。身为当今裘派花脸的领军人物,孟广禄出道至今获奖无数,他是国家一级演员、“梅兰芳金奖”与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更被评为首届“中国京剧之星”。而各类电视晚会上的“高频出镜”,让孟广禄的名字为广大的观众所熟知,更有一批又一批的年轻观众因为喜欢孟广禄的艺术,进而加入到戏迷行列中来。孟广禄的先天条件算不上优秀,但他执着勤奋,又很会用嗓,这一点像极了裘派的创始人裘盛戎先生。此次孟广禄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就是两出裘派的经典老戏《锁五龙》和《遇后龙袍》。

  《锁五龙》,又名《斩雄信》,描写单雄信在王世充累败后独闯唐营死战,被尉迟恭擒获,李世民劝降,单雄信誓死不从,无奈只好将他绑缚法场,临刑前往日瓦岗寨旧友前来生祭,单雄信决心赴死。剧情虽简单,演好却不易。扮演单雄信的花脸演员要从头唱到尾,高腔多、节奏快,要求演员全程气力充沛,不得有丝毫懈怠。孟广禄的嗓音本以气足高亢取胜,《锁五龙》自然是他的拿手剧目。戏一开场,单雄信在幕后的一句“号令一声绑帐外”先声夺人,充分展现了孟广禄的高亮嗓音;之后的“休要提起来结拜”、“见罗成把我牙咬坏”等大段西皮快板如行云流水,字字清晰、声声入耳,将单雄信的英雄豪气宣泄得淋漓尽致;期间“一口怒气冲天外”、“奴才呀奴才”等高腔如激流中忽见险峰,疾中见奇,展现唱功的同时形象的表达了单雄信的英雄气概;最后唱至“满营将官俱已在,不见叔保栋梁材”时又如峰回路转,唱腔瞬间由激烈变得委婉,展现了单雄信的“铁汉豪情”。

  《遇后龙袍》是一出花脸与老旦并重的经典剧目,讲述的是包拯帮助宋仁宗之母李后申冤昭雪的曲折故事。全剧重唱功与念白,老旦与净角都有大段的经典唱段,难度相当,相得益彰。剧中孟广禄扮演包拯,不仅唱腔精彩,并且对念白做了处理,如“老夫离位”、“你好言差”、“怎为大宋天子”等处的念白都将包拯的心理变动灌注其中,极好的体现了“七分念白三分唱”的功夫。除此以外,验证李后身份的过程也体现了包拯的睿智和谨慎,期间的“在头上整整乌纱帽”以及“君臣大理她知晓”等唱段不仅唱腔美而且难度高,极考验演员的唱功,是裘派的经典唱段。《打龙袍》中的一段西皮导板转快板“叩罢头来谢罢恩”更是经久传唱、脍炙人口。此剧中除了能欣赏到孟广禄的精彩表演外,还能欣赏到饰演李后的孙丽英和顾丽娜的高水平唱功,花脸、老旦两个行当配合默契,定能给观众带来极美的艺术享受。

  与此同时,3月3日至7日,天津青年京剧团还将呈现诸多青年名角,合作演绎的一系列经典“骨子老戏”:《野猪林》、《小商河》、《泗洲城》、《三盗九龙杯》、《西厢记》。青年演员演绎的青春版“骨子老戏”,将带给观众一番别样的艺术韵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