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星版《哈姆雷特》拒绝舞台腔

  3月27、28日,由林兆华导演,濮存昕、高圆圆、周明汕、陈瑾主演的1990版话剧《哈姆雷特》,将在成都锦城艺术宫上演。林兆华的《哈姆雷特》是中国最具先锋实验精神的戏剧作品之一,该剧在舞台上到底是什么模样呢?

  据悉,林兆华19年前在排演这出戏时,就用理发馆的高背靠椅替代了王座,用钢梁上悬吊的几组风扇营造了“宫廷气派”。如今复排亮相的《哈姆雷特》,仍旧是一样的舞美理念,只是当年的“三剑客”濮存昕、倪大宏、梁冠华,如今只剩濮存昕一人。当濮存昕扮演的哈姆雷特和周明汕扮演的国王克劳狄斯一段对话结束后,周明汕即刻变为哈姆雷特退场,而濮存昕则瞬间转换成克劳狄斯,继续着他的台词。观众看到这里,往往先会一愣,但很快就会明白两人角色互换的艺术处理手法。

  “拒绝舞台腔”是林兆华此次排演《哈姆雷特》对演员最基本的要求,于是有了濮存昕随性且自由的大段独白,掘墓人近乎现代人说法方式的对话,伶人无厘头式的语言……或许正因如此,有人用“剧场导演”而非“话剧导演”来形容林兆华,毕竟他从来不向市场低头,这也让明星版《哈姆雷特》,将在成都的舞台上呈现出独特而深刻的艺术景观。记者周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