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剧场先锋剧大剧场试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7:58  北京晚报

  已经演出过200余场的先锋话剧《恋爱的犀牛》昨天在国家大剧院拉开了10周年纪念巡演的序幕。

  从小剧场到大剧院,已经10岁高龄的“犀牛”仍然希望能给观众们带来新的体验。而对于“犀牛”的老朋友们来说,更关心的还是如何能在开阔的舞台上留住小剧场的氛围和韵味,并重现蜂巢剧场里令人惊叹的水景设计。

  和之前的几个版本相比,昨晚在大剧院里上演的《恋爱的犀牛》时长只有一个半小时,剧情删减了不少。虽然演员仍是由张念骅、齐溪领衔的第四版原班人马,但开阔的场地却让观众觉得少了小剧场里互动的感觉。演出结束后,有观众就指出,《恋爱的犀牛》这样的先锋话剧并不适合在大型场地演出,广阔的舞台削弱了只有在小剧场里才能体现出来的独特气质。此外,也有观众表示,删节版的“犀牛”使得在原来版本中看起来很搞笑的“牙刷”等角色喜剧性减弱,尽管演员在尽力甩包袱,但是观众却很难笑得起来。

  去年夏天,在为“犀牛”专门建造的蜂巢剧场内,孟京辉的新创意“水景”成为令观众称奇的点睛之笔。孟京辉曾表示,在国家大剧院内这一场景将会得到重现。昨晚,当巨大的瀑布从戏剧厅舞台上空飞流直下时,现场气氛立刻达到高潮,观众掌声雷动。不过,由于舞台构造的差别,尽管经过严密的技术处理,水景只在舞台了搭建了约10平方米,无法像蜂巢剧场内整个舞台都置于“水塘”中。虽然水景效果不尽如人意,但很多观众还是对舞美设计表示了肯定。高达7米的镜面墙体和巨大的跑步机都让人眼前一亮,“马路”和“明明”坚定果敢地奔跑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超越世俗生活的精神氛围将整个剧场笼罩。

  除了连续10场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外,《恋爱的犀牛》3月将在南京、上海、杭州巡演;4月将在深圳、珠海、广州、成都、重庆、贵阳、西安巡演;“五一”期间将在长沙等地演出。 本报记者王雯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恋爱的犀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