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三月亮“绿灯” 京剧《赤壁》梅开二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21:0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8年岁末,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一把“火”烧旺了北京的京剧演出市场。火烧连营的经典故事、大气恢弘的史诗风格、精妙绝伦的优美唱段、梨园名家的联合打造、出其不意的舞美奇观,创下了连演十场,票房飘红的“岁末奇迹”。仅隔三个月之后,国家大剧院的这部原创京剧扛鼎之作即将“载誉归来”,3月31至4月7日,《赤壁》将再度献演十场,带来新一轮的国粹震撼体验。

  2月16日,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与总导演张继钢及《赤壁》多位主创、主演一齐亮相大剧院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共同宣布了《赤壁》即将“梅开二度”的好消息。发布会不仅首次公布了《赤壁》背后一系列令人颇感震惊的数字,几位“神秘嘉宾”的到场,更是给现场所有人带来了不小的意外和惊喜。

  数字解读“三大奇迹”  发布会现场为您揭晓

  08年底,京剧《赤壁》的“大获全胜”不仅给北京观众带来了一次酣畅淋漓的艺术享受,更给出品方国家大剧院带了一年里最沉甸甸的一次艺术收获。发布会上,主持人用题板的形式与现场参与者交流互动,首次揭晓了《赤壁》背后一系列鲜为人知的震撼数字:作为出品制作单位,国家大剧院充分吸纳、整合行业资源,组成了极为强大的创作演出班底,《赤壁》中共有22家实力院团加盟制作,300余位艺术家及演职人员参与制作、演出,堪称是一次京剧艺术的“集结号”,这是《赤壁》所创造的非同一般的“班底奇迹”;在第一轮的10场演出中,总计有20136位观众走进大剧院观看演出,所有场次的演出票几乎都被售罄,平均上座率高达98%,上座率最低的一场演出也达到了91%,这是《赤壁》创下的京剧演出市场堪称罕见的“票房奇迹”;除这些响当当的数字外,大剧院颇费周折“寻找”到的另外两个数字则更为有趣,在《赤壁》的观众中,年龄最大的是76岁高龄的梨园泰斗王金璐,年龄最小的是来自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大一班的小“票友”赵伽慧小朋友,年仅6 岁,与此同时,更有一大批80后,90后的年轻人生平头一回走进剧场欣赏国粹,这乃是《赤壁》创造的“观众奇迹”。

  假期不休假,大剧院为《赤壁》亮起“绿灯”

  市场的青睐,观众的热烈反馈,正是京剧《赤壁》在首演仅三个月后迎来第二轮演出的重要原因。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同时也是《赤壁》监制的邓一江先生表示,首轮演出结束后,市场部前台电话不断,关于《赤壁》何时复演的观众咨询应接不暇。于是,在2009年演出档期已全部排定的情况下,剧院经过多方协调与审慎定夺,最终决定在3月底4月初再次推出《赤壁》。邓一江透露,每年3月到4月的一个月间,其实是大剧院停止演出、进行休整维护的时间。此次大剧院特地为《赤壁》亮起“绿灯”,并创造一切条件为《赤壁》的第二轮演出“保驾护航”,就是希望满足广大观众的热切要求。“今后,《赤壁》注定还会继续保持一个较高的上演率,在不断的打磨锤炼中精雕细琢,接受市场和时间的考验,真正打造一部具有至臻艺术品质的驻院剧目。”邓一江如是说。

  “23条”精益求精  《赤壁》愈加美轮美奂

  虽然首轮演出给《赤壁》带来了巨大的成功,但大剧院方和《赤壁》剧组却并没有忙于“庆功”,而是将关注点放在进一步提升作品的艺术品质上。据悉,就在首轮演出刚落幕的两周后,一场专门针对京剧《赤壁》的艺术研讨会就已经在大剧院里召开,此后又经过多次专题研讨,《赤壁》剧组吸纳多方面的宝贵建议,整理出全剧修改的“23条”,将在第二轮演出中对剧目进行更加精致的打磨完善,不仅会继续突出京剧本体的“美轮美奂”,还将在最高潮的“火烧赤壁”一场戏中,呈现更大的惊喜。

  发布会上,提及《赤壁》,总导演张继钢坦言了自己很多的“满足”与“不满”。满足在于首度跨界执导京剧,就能够与业内最有成就的艺术家合作,打造出这样一部被观众接收和喜爱的作品,甚感欣慰;“不满”在于,在他的眼中,自己所导演的作品永远不会完美,只能最大限度得去接近完美。张继钢透露:“在第二轮演出中,很多场次的细节,都要改得更加生动。再度上演,《赤壁》定要‘更上一层楼’。”舞美总监兼舞美设计高广健也透露,在新一轮演出中,《赤壁》舞台的几大独特创意:箭、旗、船将是进一步“大做文章”的重中之重,届时舞台的运动变化将更为奇妙,更具“现场感”。

  热心观众“献计献策”   “神秘嘉宾”现场互动

  作为一部“尊重传统、有所创新”理念下创作的京剧作品,《赤壁》不仅赢得“骨子老戏迷”的交口称赞,更将一大批原本对京剧并不“感冒”的年轻人吸引进了剧场。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近10位《赤壁》热心观众也被邀请前来,与主创、主演见面。他们不仅表达了对大剧院版《赤壁》再次上演的期待,还有人热心的为《赤壁》的进一步修改“献计献策”。热心观众中,三位“神秘嘉宾”的亮相更是将发布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他们是:有着60余年“戏龄”的老戏迷李树森先生、《赤壁》最年少的观众、年仅6岁的雯雯以及80后观众代表陈稳。

  76岁高龄的老戏迷李树森先生表示,跟过去的传统戏相比,大剧院版京剧《赤壁》剧情变了,唱腔变了,但仍觉得非常精彩。运动的旗,飞射的箭,真“烧”起来的船带来了让人震撼的效果。曾看过“四大名旦”、“四大须生”名家演绎的他表示,《赤壁》让他看到了京剧完全不同的一面。李先生还在现场向总导演张继钢赠送了他对《赤壁》的一些修改意见,希望剧组能将《赤壁》打磨得更加完美,为“老戏迷们”提供又一部经得起品评咂摸的京剧经典。正在幼儿园兴趣班学唱京剧的雯雯今年只有六岁,她也是观看过京剧《赤壁》的年龄最小的观众,“小票友”雯雯表示,《赤壁》里她最喜欢的角色就是 “美女小乔”。发布会上,雯雯更是现场拜李胜素为师,有模有样的跟随“李老师”学起了小乔的身段做派,为发布会带来不少的笑声;而作为80后年轻观众代表的陈稳则表示,《赤壁》是他生平第一次走进剧场看的一部大戏,与他最开始所想象的京剧完全不同,舞台所凸显的极致创意和所带来的“大片”般的震撼效果都让当下的年轻人更容易接受,与此同时,《赤壁》对传统京剧魅力的呈现,也让这位“时尚潮人”真正体味到了国粹艺术的“美”。

  对于《赤壁》二轮演出的票房预期,主创人员引用了09年最流行的一个词——“信心”。新闻发言人邓一江总结说,作为国家大剧院在开幕一周年之际奉献的一部诚意之作,《赤壁》为大剧院2008大幕开启的第一年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作为大剧院打造的首部原创京剧巨作,《赤壁》为大剧院在剧目生产上的探索实践画上了一枚大大的惊叹号;作为一部“尊重传统、略有创新”的京剧新作,《赤壁》为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点上了一个承前启后的冒号;作为一部已经初步赢得了广大观众认可的本土优秀艺术作品,《赤壁》的再次上演也将为国粹艺术的推广与弘扬留下了一串值得思索和回味的省略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吴宇森新作《赤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