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鹿鼎记》能把人笑翻 前台幕后都是80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1:53  钱江晚报

  本报讯 当韩寒还在文坛左冲右突,上海话剧界已被80后占据。80后导演何念,毕业6年,已经接连导了10来部话剧,部部卖座,人送昵称“票房小蜜糖”。他的剧组也常被人叫“何家班”,最新的“何家班”组合是《鹿鼎记》,剧组成员平均算起来都在1981年后出生,一个个爱运动,爱吃,爱玩,爱聊天,爱泡网。他们对都市生活的叙事和关注,比以往任何一代都要自觉并且表达自如。这也许是他们票房大卖的原因。

  《鹿鼎记》3月6日至8日将在杭州大剧院上演,昨天这个青春逼人的剧组赶到杭州做宣传,并参加浙江影视频道节目录制,抵达时间比原定稍晚,他们解释迷路了,车子开到了西湖边。电视台位于莫干山路,与西湖差着老远距离,记者和他们开玩笑,你们是故意迷路的吧。是不是去看“雨湖”了?大家都笑,这才是80后年轻人干的事。

  “何家班”排戏:

  边吃边喝边聊

  《鹿鼎记》导演何念、主演谢帅、张颖、李佳航,都是年轻的80后,最小的李佳航出生于1987年,现在还是大三学生。他们都爱运动,自称灌篮高手,又喜欢吃,哪有好吃的就奔哪,和当下的都市白领喜好并无二致。他们也很敬业,一进电视台演员立刻化妆,准备采访,复习主题曲和台词。

  何念不用化妆,在另一侧先接受记者采访。他坐在折叠椅上,手搁腿上凝神看记者,因为年轻,这个姿势让他看起来很真诚。网上有人说何念应该离开宁财神了,他的套路大家太熟悉。昨天他回应:“我和财神蛮互补的,我们合作得很好。”

  双方合作缘起何念排的话剧《跟我前妻谈恋爱》,宁财神看了喜欢,找何念聊天。“那时财神正想把《武林外传》做成话剧,我们就出去吃饭聊天,有时他到我家,有时我到他家,聊了一个月,然后我带我喜欢的演员一起去聊。”聊天一天比一天热闹,原来两个人的聚会,一下膨胀成10多人,话剧《武林外传》也逐渐成型。

  现在“何家班”排戏也这样,吃饭喝茶聊天,看电影看话剧,嘻嘻哈哈彼此发表意见,从《非诚勿扰》可以学到什么,从另一个电影可以借用什么,看似无所事事,其实一件有趣又有效的工作已经在进行,“在无数次讨论或者辩论中,我们统一了审美,统一了兴趣爱好。”“何家班”也诞生了,演员各依特性选择分配了角色。何念让他们自己去设计,把想像力发挥到极致,去演,然后呈现给他看,由他来做取舍和平衡。这和以往导演排戏很不一样。

  “我和财神聊剧本,在MSN上就能把剧本聊好写好。”迅捷的网络让他们随时随地都在沟通,激发彼此的灵感,这是何念总结的80后创作特点。

  《鹿鼎记》看点:

  幽默,能把人乐翻

  他们年轻,好玩有趣是他们认定的创作真谛。《鹿鼎记》最大的看点,何念毫不做作地说,是幽默。在上海演出时,经常把剧院全场人乐翻。最有意思的还有人工特技“仿真腿”,满台假腿飘飘,演员不吊威亚,看起来还是武功卓然会飞来飞去。何念知道什么样的有趣好玩和小智慧会让观众喜欢。因为他和年轻的观众一样,一出生就在适应现代化的都市节奏,所以能鲜活、敏感、机智地反映现代都市人的感受和生活。

  何念现在对现状很知足,他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又有一个好的平台,衣食两足又够风光,工作自由自在,成为生活享受的一部分。所以他对得奖这档子事没兴趣。“我对获奖无所谓,给我奖我就拿着。”拍电视剧、做话剧一定要好玩有趣,即使有人不计成本投资,只要他排一部能得奖的话剧,“如果故事不好玩,我也不干。我得对得起观众。”这样的坚持是有回报的,这几年,何念越玩越大,从《武林外传》70多万元投资,到《鹿鼎记》200余万元投资,已经涨了三倍。

  “作品越来越大,关注我的人也越来越多,吸引的投资越来越多,我就能做音乐剧。下半年我要去百老汇学习半年,回来要做一部哭戏,让观众用掉一包餐巾纸,宣传语我都想好——流眼泪可以排毒。”听上去这悲剧,好像也很有喜感。

  本报记者 王玲瑛 实习生 杨奉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鹿鼎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