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德纲痛悼张文顺:没有他就没有德云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07:45  每日新报
郭德纲痛悼张文顺:没有他就没有德云社(图)
郭德纲泣不成声

  昨天,记者采访了正在料理张文顺先生后事的郭德纲。郭德纲表示,十多年来,张先生不遗余力地为德云社服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生活中的张文顺是一个可爱洒脱的人,他亲切地称张文顺为“老爷子”。郭德纲回忆,老爷子得食道癌已经有6年了,这么多年里,大家想了很多办法,张文顺也转过很多次医院,但是病情还是一天天重起来。去年11月,张文顺感觉很不好,大家都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一想到老人可能快要离开大家了,还是伤心不舍。熬过了春节,大家本来都替老爷子高兴。但病情终究还是恶化了,老爷子就这么去了。郭德纲说:“生病期间,张先生经常会用笔画一个圆圈,里面点了很多点儿。我知道圈指的是德云社,点儿指的是德云社的演员,张先生的意思是让大家团结。到了后来,他都写不了字了,思维也混乱了。他曾经拜托我为他找一家临终关怀医院,这样可以节省一些治疗费用。我让他别考虑钱,好好养病争取早日登台演出,张先生一脸苦笑着说:‘不可能了’。”

  郭德纲给予张先生很高的评价:“张文顺先生是北京德云社的元老,创始人之一。当初德云社只有3个人的时候就有张先生,我们一起合作,张先生说单口相声,也说对口相声,和我一起表演,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的老师是前辈佟大方,他本身既是相声演员,也是鼓曲演员,他还是中国滑稽大鼓的唯一传人。老先生任劳任怨,人也很聪明,在德云社的发展过程当中出谋划策,北京德云社走到今天,张先生居功至伟。”郭德纲对张文顺在相声艺术上的造诣也非常钦佩,“张先生的表演风格很独特,他知道如何扬长避短,丰富的人生经历让他对人情世道有着不同的理解,许多看似普通的方法和技巧经他运用,效果却非常好,可惜的是张先生还有很多经验没来得及整理总结。”不过让郭德纲感到欣慰的是,去年11月德云社为张文顺先生举办了收徒仪式,这一相声支脉才得以延续下去。

  郭德纲告诉记者,他最后一次见张文顺先生是在大年初七,德云社开箱演出的前一天,“张先生那天精神不错,还给我们的演出题了字。”最近郭德纲一直都在外地演出,前天夜里回到北京,一下飞机就直奔了医院。即使已有思想准备,郭德纲依然不愿接受张文顺离开的现实,在采访过程中几度哽咽,“没想到张先生就这么离开了,作为德云社的元老,创业时的艰苦他都经历了,当德云社越来越好的时候他却病倒了,如果有办法我愿意付出一切去换取张先生的健康,可惜我们都回天无力,只能希望他一路走好了”。

  郭德纲称,德云社已整理完毕张文顺的文集,本周日将在八宝山为张文顺先生举行追悼会。郭德纲总结老爷子这一生沉浮坎坷时说:“他生在富裕家庭,从小锦衣玉食,但之后遭遇动荡。他曾经爱说相声却不能说,每次都像做贼一样偷偷地说。后来终于开创了德云社。”郭德纲打算在以后的相声表演中加入内容来纪念张文顺,“这周都要忙着料理老爷子的后事,以后我会在演出中纪念他的。”

  新报记者 翟翊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郭德纲 张文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