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介绍:大型舞剧《铜雀伎》故事梗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4:55  新浪娱乐

  公元二世纪,汉末建安十五年,魏王曹操在邺郡漳河岸边修筑了富丽绝时的铜雀台、并选伎乐纳于台中,供宴聚游乐。舞伎郑飞蓬、卫斯奴自幼共习汉代独有的踏鼓舞,一个手鼓一个足踏是一对亲密无间的技艺伙伴。郑飞蓬年甫及笄色艺俱佳、与诸伎同获朱雀头钗选为铜雀伎、并得魏王垂爱、独纳后宫、侍奉曹操。王室中郎将副丞相曹丕和北疆戍边将军也垂涎郑飞蓬这个伎乐尤物,但不敢染指。

  建安二十五年,曹操崩,留下遗令,命诸铜雀伎尽留铜雀台、仍似其生前“旦、朔”向其陵寝献舞(实为活殉)。曹丕篡汉称帝,修奠乃父之机、将郑飞蓬带回洛阳宫。郑飞蓬得免守陵之苦,但鼓舞将由此异地分离,卫斯奴一时情急闯驾犯律,虽未杀身,却被刑致盲,郑只知卫斯奴获罪,却不知后情。

  北疆鲜卑朝魏,奉献胡女,魏朝廷搬演中原乐舞,以娱藩客、压轴节目;是魏廷名伎郑飞蓬的踏鼓舞,并从铜雀台调来搭档鼓手卫斯奴。郑、卫分离又得重会。郑飞蓬虽则欣喜,却又有所顾忌不敢造次。对舞当中盲人卫斯奴频频失误,引起郑的怀疑、几经试探方知卫斯奴双目已盲、郑飞蓬百感交集、真情迸发,再也顾不得富贵、名份、当场断袖弃钗罢舞任凭发落。

  文帝虽则盛怒,却没有诛杀,将郑飞蓬赐给了垂涎已久的戍边大将军。郑飞蓬由宫伎又沦落为更为卑贱的营伎。

  郑飞蓬在关边适逢将军,心灰意冷,无意逢迎。侍奉曹操,侍奉文帝,再也无意逢迎、遍历富贵,方知心中的真爱是卫斯奴,并从此惹怒将军,被掷于如狼似虎的军士、受尽凌辱。郑飞蓬心力交瘁无意间撞到燔火,又愤恨交加,有意揣翻燔火引燃军帐,原想自焚了断,看到一直守护不离的手鼓,又觉心事未了逃出边关……。

  一路忍饥挨饿、乞食、卖艺,再遭市集痞子的欺辱,迎风冒雪千里迢迢奔回铜雀台,见到卫斯奴之际,刑吏已在守候。自知生路已尽,满腹辛酸,欲吐的衷肠还是没能吐露,只将一束青丝和怀抱不离的手鼓,默默留给木然如尸的卫斯奴,黯然,木然的走向刑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