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剧作家邹静之:我是歌剧大发烧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05: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月18日,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正式启动。剧作家邹静之成为歌剧节推广大使令人意外。邹静之在接受新浪娱乐对话时说:“我是歌剧大发烧友。唱歌十年失败了,现在创作了歌剧《夜宴》。我希望带动更多的人有歌剧意识。”

  邹静之感慨自己其实是个“歌剧大发烧友”,他说:“我人生最大的失败,就是没有在布满尘土的后台候场,唱咏叹调迎接掌声。十几岁的时候学唱歌,唱歌十年失败了,曾考上过专业,单位不放,三十岁又考上专业,人生最大的痛苦啊。不过有很多专业歌唱家朋友,我现在以票友的身份爱歌剧。”回忆起第一次在北京看帕瓦罗蒂:“那时候我还是工人,帕瓦罗蒂来展览馆剧场演出票价是八元、十元,北京这边的观众都整夜排队买票。我是花了一个月工资三十多快钱从黄牛党手里买的票。坐在剧场里帕瓦罗蒂一开口唱,我眼泪都出来了,惊叹这世界上竟然还有这么美妙的声音。”邹静之其实也写过歌剧,《夜宴》在欧洲演出反响不错,不过只在国内演了两场,大家感到陌生。目前,邹静之受大剧院委约又创作了一部歌剧,目前详细情况还不对外公布。

  “中国古人的戏就很棒,你看昆曲多高级呀,那身段,亦歌亦舞。歌剧虽然是舶来品,但对中国观众来说不算陌生了。但近阶段却不引人注目了,这与创作者责任有关。”邹静之表示这次能够出任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推广大使感到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学习、谈体会、走进剧场看戏。他感慨:“有时候看完是一晚上的享受,是无可替代的快乐。期待中国也能每天有一千个剧场演戏,这是多么令人鼓舞的未来。一定做好歌剧推广大使的工作。”崔一佳/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