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京剧团打造专场戏剧晚会《龙腾虎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09:34  青年时报
浙江京剧团打造专场戏剧晚会《龙腾虎跃》(图)

戏剧晚会《龙腾虎跃》宣传海报

  □时报记者 张玫

  时报讯 还记得去年1月浙江京剧团推出的《五朵京花》青年女演员专场吗?罗戎征、王帅、姜艳、安丽娜、毛懋这五位青春富有朝气的“京花”,在“唱、做、念、打”中向观众展示了浙京“80后”女演员最靓丽的一面。当时团长翁国生就表示:浙京不仅要推出“京花”,还要推出“虎将”。

  这不,时隔一年之后,导演翁国生又亲自执导了展现浙京青年男演员风采的专场晚会《龙腾虎跃》——明晚(2月20日)7:15,它就将在浙江京剧团“京韵坊”实验剧场进行公演。观众可以趁机检验一下平均年龄只在25岁的浙京新生代男演员的实力。

  因为和时报京剧俱乐部的深厚感情,翁国生又给了时报一个独家特权,特别邀请时报京剧俱乐部的会员和读者一起来看这出展现浙京青年男演员的专场晚会《龙腾虎跃》——如果你对明晚的演出感兴趣,那么请赶紧保留好今天的青年时报,因为这就是明天的演出门票。不过,由于京韵坊只有200多个座位,届时将采取先到先坐的原则,想看戏的会员和读者可要算准时间了。

  《龙腾虎跃》专场作为浙江省文化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主办的“新松计划”重要演出剧目,这一次,将有8位帅哥向观众集体展示京剧花脸、老生、武丑、文丑、小生、武生等不同的行当。这8位“虎将”分别是钱少波、陈瑞云、金敏、应均、张旭、姜振宇、王峰和傅玉。他们将分别出演《问探》、《游街》、《一箭仇》、《打店》、《探皇陵》、《忆十八》、《打金砖》和《坐宫》等8个代表京剧不同行当的折子戏。

  虽说每人只演一出,不过难度并没有降低。比如钱少波,就专门向浙京的活招牌翁国生学了他的拿手戏——武丑戏《问探》。武丑应功的五毒戏久负盛名,极具表演特色。《连环记·问探》便是其中最为吃重的一出,融“唱、做、念、翻、舞”于一体的五毒戏,行内又称“蜈蚣戏”。由于难度大,功夫深,久已无人问津。当年,翁国生就是凭这出戏获得了戏剧表演的最高奖“梅花奖”。而这一次,钱少波也想借此来展现自己的实力。

  另外,作为传承发扬盖派艺术的主要阵地,浙江京剧团在培养青年演员身上也下了很多功夫,金敏表演的《一箭仇》、应均表演的《打店》都是当年盖叫天的拿手戏。翁国生很希望这批年轻演员能给浙江戏迷带来一种未来浙江京剧的“青春惊喜”。

  “和其他艺术团体不同的是,浙京现在90%以上的演职员工都是年轻人,是真正意义上的年轻院团。他们虽然年轻,舞台经验还不是特别丰富,但是他们有一种年轻人的朝气,敢闯敢拼。我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浙京能冒出更多个‘翁国生’来。”为了让他们迅速成长,翁国生还特地安排他们在浙京排演的《孔雀翎》、《红拂》、《告别迷茫》、《宝莲灯》、《藏羚羊》等大戏中扮演角色,积累舞台经验。“比如《宝莲灯》中,钱少波、金敏、应均三个人就和我学演沉香,为《宝莲灯》巡演500场立下了不小的功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