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首届歌剧节四月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8:47  北京晚报
大剧院首届歌剧节四月启动(图)

大剧院首届歌剧节四月启动

  国家大剧院建成一年多来,一直秉承着“高品位、高水准、高雅艺术”的“三高”原则,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主题演出季,为了持续激发观众的艺术热情,大剧院将再有大举动。日前,副院长邓一江宣布,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将于2009年4月15日至7月2日登场,13部经典剧目、近百场普及讲座、形式多样的现场互动和中外剧院的高端对话将持续79天不间断。

  据悉这13台剧目将以38场的演出体量带来一场歌剧艺术的“集群式”呈现,其中9部中外经典歌剧名作,2场音乐会版歌剧佳作以及2场群星荟萃的经典歌剧音乐会将逐一登场。国家大剧院版的第四部歌剧《艺术家生涯》也将在本届歌剧节首次亮相,与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及大剧院精心策划组织的《海外华人经典歌剧音乐会》共同上演。

  在大剧院搭建的这座中外歌剧艺术交流平台吸引了十余家国内外优秀院团参与其中。来自意大利的威尼斯凤凰剧院和帕尔玛皇家歌剧院最为引人瞩目,他们分别带来各自的“镇团之宝”《蝴蝶夫人》和《弄臣》,以最纯粹和正宗的演绎再现意大利浪漫主义歌剧的辉煌。而中国爱乐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上海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总政歌剧团、空政文工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等国内八大实力院团联袂带来各自保留剧目及经典复排之作。歌剧节更有两千余位艺术家携手登台。著名华裔指挥吕嘉、纽约爱乐乐团的副指挥张弦两位华语指挥界的“巨擘”将分指两部大剧院版歌剧《艺术家生涯》与《图兰朵》。国内观众所熟知的魏松、戴玉强、莫华伦、幺红、马梅等歌唱家也都将亮相,更有蜚声国际的“世界级歌唱艺术大师”意大利著名男中音里欧·努奇,在其67岁高龄之际,与帕尔玛剧院的艺术家们一起演绎其艺术生涯中最擅长的“弄臣”一角。

  为了此次歌剧节的推广,大剧院还特邀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和著名诗人、编剧邹静之担任“歌剧艺术普及推广大使”。戴玉强作为已故世界男高音帕瓦罗蒂的亚洲弟子,先后演唱了众多歌剧经典片段,国家大剧院版《图兰朵》中,戴玉强的精彩演出获得了众多业内外人士的肯定。邹静之则有着10年的美声专业学习经历,爱好歌

  剧,他创作的歌剧《夜宴》已经在英国、法国、美国等地上演。两位“歌剧普及推广大使”将全程见证本次歌剧节的各项公益活动,参与观众互动,为广大公众搭建了解、欣赏歌剧艺术的桥梁,推动歌剧艺术的普及与推广。

  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组织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北水下廊道以及艺术资料中心等展区将展出大量歌剧经典剧目的图片、实物、服装、道具等,搭建起歌剧世界的艺术空间。“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计划安排十余场公开排练,让大众近距离感受舞台艺术,体验歌剧的形成过程。公开排练开始前,现场观众还将听到有关欣赏歌剧的礼仪常识的讲解。日前,国家大剧院官方网站公开招募歌剧爱好者的活动已经正式启动,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推出的“歌剧爱好者沙龙”将于每周五晚上举行,官网公开招募来的歌剧爱好者将与艺术家们分享从事歌剧艺术的感受,完整感受歌剧艺术的独特魅力,并将有机会在大师的指导下挑战High C音高的酣畅快感,或“咏叹”一段《祝酒歌》、《今夜无人入睡》等经典唱段,释怀心灵深处的歌剧情结。本报记者 罗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