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世纪周刊》:二人转,万人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6:01  新世纪周刊
《新世纪周刊》:二人转,万人转

《新世纪周刊》封面

  小沈阳背着他招牌式的女式小花包,蹦蹦跳跳上台时,他的一句经典台词是:我是纯爷们,纯的。

  2009年央视的春晚里 ,他穿着苏格兰裙裤,不男不女地很“委婉”。北京台的春晚舞台上,他满场乱飞,和观众玩起了明星和粉丝的游戏。

  他声情并茂地山寨着歌星的演唱,他惟妙惟肖地模仿着明星大腕的范儿,他《大话西游》,戏谑中国足球,他甚至以他的女里女气,调侃了“纯爷们”——像当年的周星驰一样,他解构了庄严和堂皇。在他几乎低到尘埃的姿态下,一切煞有介事的表象都应声落地,露出尴尬的底色。

  他pia pia 地溜达着,叫我也不回头,可顽皮了呢——这就是小沈阳。

  几番波折后,2009年,终于将小沈阳推上春晚舞台的赵本山感慨说:“他站在了最好的时间。”

  但有人站出来了,说“低俗”、“不差钱,差道德”、“小沈阳的火是中国文化的悲哀”……

  多少年了,中国人习惯春晚的舞台上满是“主题”和“意义”,还有道德指向。

  但在背负太多压力的今天,笑,也是主题。

  赵本山和小沈阳身后,那些有名无名的二人转演员,以一种野生的勃勃生气,满身的绝活和诚意,自在亲近,逗你开心。

  他们身后,还有依然坚持二人转传统的老艺人和研究者,他们对艺术的诚意令人感动。

  民间的小沈阳走入了春晚,土生的二人转正变成万人转。生活在一个“对艺术宽容的时代”里,不妨来点娱乐,纯的。

  从赵本山到小沈阳

  在一个全民娱乐的时代,赵本山将小沈阳送上了春晚舞台。在最好的时间、最好的地点,小沈阳爆发了

  本刊记者 陈艳涛(发自沈阳)

  2009年元宵节后,从外地回到大本营的小沈阳,和守候在那里的各路记者,玩起了捉迷藏:白天不见踪影,晚上在刘老根大舞台演出结束后,从走出剧院门口起,就被四五个人严密保护着,直到上车。

  他回避采访的原因之一,据说是春晚过后他和师傅两人都没有休息过来,身体不好。另一个原因是大批记者的围追堵截也着实让他们无奈。“想让他长久,你们就得让他稳当下来。他就是一个农村的小孩,别给弄毛了。”赵本山面对采访时,要记者们担待小沈阳,坦诚的话语背后,是他清晰的爱护之情。

  刚敞开的一个大门

  2月11日,小沈阳出现在刘老根大舞台上,还是人们熟悉的苏格兰风情装束,还是女里女气的腔调,却收获了观众最热烈的掌声。演出完,在台下一直观看的师傅赵本山,给他提出了意见,比如针对小沈阳在节目里的自我调侃,说自己“不男不女的”,师傅不能认同,“现在你名气那么大了,不能这么说了,观众接受起来有困难,会觉得你现在怎么还这么说呢?你应该上去时候是男人的腔调,认认真真说,完了说着说着又说回来了,这就幽默了,这才出效果。”小沈阳显然是采纳了师傅的意见,第二天的演出里,他的这段自我调侃就省略了。

  在师傅赵本山眼里,小沈阳没有什么神奇的地方,“就是一个普通农村小孩儿,他是搭上了这班车,愣给他弄起来的。”当然,他没否认小沈阳自身条件很好,即便是春晚过后,小沈阳一下子火遍全国,他也认为目前对小沈阳来说,“这只是刚刚敞开一个大门。”

  但对于赵本山来说,2009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我最高兴的就是,央视这么一个春晚终于接受了二人转,这是我多少年奋斗的目标。”

  2009年元宵晚会后,网友热衷讨论的一个话题是:赵本山到底是不是哭了,小沈阳是不是真摔了?赵本山本人的回应是他不可能哭。他真的流泪,是在2008年春晚之后,“我都不知道我自己哭了,后来他们做节目说这怎么哭了,我从来不这样。”

  2008年春晚,无论是对赵本山,还是他的搭档宋丹丹来说,都是一个难熬的过程。“有点累了,累心。丹丹去年说了,我再也不上,永远不上了。”在两人为春晚节目排练的过程当中,宋丹丹每次一来就发躁,“她心里就没底,一会儿哭了一会儿笑了,老不稳定,我说你可能是更年期。丹丹挺好的,人品很好。后来她求我,说你别让我上了,来年我可不上这个了。”

  十几年来,赵本山成了中国人大年三十的年夜饭,必须要上。他深知这个舞台的魔力,也一再说不敢怠慢,但他也坦言春晚是个蹂躏人的过程,“我可以退下这个舞台,我早就想退,但我这个时候退下来,就对不起观众,他还喜欢看你。春晚365天就这么一会儿,你没病没灾的,你还年龄不大,你有什么理由可退的?那就得逼着往前上。”

  赵本山这么说倒并非矫情,赵本山的朋友、长春和平大戏院的总经理助理梁学田就说“本山也不愿意上春晚,每年从初一就说今年再不上了。到12月份人家勾得勾得他又去了。去了就后悔。因为中央电视台面向全国,要求非常严谨,他身上有民间艺人的松散性,有时候适应不了。但是没有办法。”

  所以赵本山把2009年小沈阳和毛毛出现在春晚看作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我的学生我坐着陪着他们,他们一步一步起来,我亲眼能看到,我非常高兴。”

  他和他的影子

  赵本山在若干个场合表示过,在小沈阳身上,他能看到当年的自己。同样是出身贫寒的农家子弟,同样来自辽宁铁岭,同样有着在铁岭县剧团学习二人转的共同经历,甚至同样是属鸡的。同样的读书不多,很早就在社会大舞台上打拼,同样的天资聪慧,赵本山多才多艺,吹拉弹唱无所不能,小沈阳也是二人转传统戏、流行歌曲样样唱得响。

  2001年,对于师徒两人来说,都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在演出《摔三弦》之后,近20年里再也没有唱过二人转的赵本山,再次和二人转相遇,而20岁的小沈阳,则第一次出现在赵本山的视野里。

  2001年正月里,何庆魁和高秀敏一定要拉赵本山去吉林看一场二人转,多年没有看过的赵本山也很好奇,也想看看久违了的二人转现在什么样。

  没想到,这一次“看”成了赵本山的一个人生转折点。“那是我几年来最幸福的时刻,我看到了我的希望”,回去之后,赵本山激动得彻夜难眠,在脑海里策划了二人转今后的发展,要拍戏、设立大赛,成立剧团。当晚他就打电话给时任辽宁省省长的薄熙来,恳切地说希望他“帮一把咱们的二人转”。在赵本山看来,当时的二人转已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每一次扫黄,都会牵涉到不少二人转民间艺人,“因为他们什么话都说,什么嗑都敢唠。”也因此,赵本山一直大力推行绿色二人转,开始讲究让二人转老少皆宜。

  同年8月,首届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在沈阳举行。进入决赛的73名选手都是当时东北三省顶尖的二人转高手。经过8场激烈的比赛,《刘老根》里饰演山杏的阎学晶和饰演二柱子的张小飞获最高奖——本山杯奖。此时的小沈阳,还叫沈阳,和他日后的妻子沈春阳都获得表演铜奖。

  现任辽宁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的金芳,是当时大赛的组织者之一,她印象中的沈阳嗓子很好,而沈春阳“说口”很好,很有幽默感。2006年,当金芳看到一个小沈阳的节目光盘时,大吃一惊,“他的风格发生了很大变化,表演很精彩了。本身他就有很好的潜质,有幽默天分,经赵本山一点拨,就出来了。”

  著名的二人转专家马力,当时也看过沈阳的演出,但印象并不好,觉得那时候他“出场木呆呆的,笑不会笑,说不会说的,不怎么受欢迎,太一般了。但赵本山就发现了他的潜质。”

  此时的赵本山还不会太关注小沈阳,他的视线,落在了张小飞等人身上,看到张小飞的精彩表演之后,他收了张小飞为徒。时隔5年后,他才留意到小沈阳的才华。

  而这5年间,赵本山几乎给辽宁的二人转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届本山杯二人转大奖赛,电视剧《刘老根》、《马大帅》系列陆续播出,辽宁、吉林各地陆续建起来的刘老根大舞台,本山艺术学院、辽宁民间艺术团都相继成立,赵本山电视剧、刘老根大舞台以及艺术团的中坚力量,都是那次大奖赛里的优胜者。比如王小宝、张小飞、孙丽荣、唐鉴军、王小利、张可、蔡维利、王金龙等,当然,还有后来居上的小沈阳。

  最好的时代

  1998年小沈阳进入吉林正式演出,在长春、吉林的小剧场唱了8年二人转。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累积了一些名气。2006年5月的一天,小沈阳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一个熟悉的声音,他还没有说话,只呵呵笑,小沈阳就听出来对方是赵本山。赵本山邀请他参加“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员考试,两人就此结下师徒情分。

  小沈阳在赵本山门徒中排行25,如今,却因为春晚,成为他所有徒弟中最具知名度的一个。赵本山如今已有44个学生,“他们身上都有不同的优点,因为小沈阳离春晚舞台最近,我就先把他放在我的身边了,其他人还需要等机会。”

  此前,小沈阳的确离春晚的舞台很近,有几次机会,他都有可能登上春晚舞台,但都因各种原因在最后时刻被“拿下”,2008年的元宵晚会前夕对外公布的节目单上甚至有他的名字,但在实际播出时小沈阳又缺席了。直到2009年,他“站在一个最好的时间,站在我这个节目里了。”师傅赵本山说自己是圆了一个梦。

  如今已经“大火”的小沈阳,还是很听话,大年初六就回到刘老根大舞台演出了。作为领路人,赵本山还是颇多嘱咐,“要稳稳当当的,别狂,别装,别骄傲。”梁学田说赵本山情商很高,“出去以后本山为人挺朴实,他在各地都受欢迎,但他不装,到哪儿去人家要跟他照相啊,签名啊,他都做得到位。”赵本山带团出去演出,或是跟人合作,“他都关心人家的伙食和住的地方。住的怎么样,冷不冷?热不热?或者是吃得好不好?所以他带出的团凝聚力都很高,演出也比较受欢迎。”

  赵本山有太多为人处世的经验可以传授给小沈阳。从每一天演出上的不足,到生活里的琐事,如今小沈阳的粉丝众多,媒体热捧,去各地演出,出来进去都有人围着,师傅嘱咐小沈阳“和人照相时,要乐呵着”。

  小沈阳因家境贫寒,小学六年级没读完就辍学。熟悉小沈阳的沈阳网记者宁玲说,采访他的时候,最好不要设置太过复杂和文绉绉的问题,最直接和方便的办法就是跟小沈阳唠嗑。舞台上的小沈阳表演风格是男扮女装的另类方式,有点娘娘腔,但他以自己的方式把这种风格变得可爱而不猥琐。小沈阳说其实这是东北农村风俗的反映,在农村,不少家里都把男孩当女孩养,觉得这样好养活。

  虽然师傅赵本山颇为维护小沈阳,如今为了躲避媒体的轰炸,甚至为小沈阳设置了全套保护措施,但他还是不断提醒小沈阳要“忘掉辉煌”,让他“多到农村看看去,多去看看过去演的小剧场”。师徒二人都是在那样的环境里磨练出来的。

  几年前,有记者采访赵本山,问他未来的春节晚会谁能代替他?赵本山的回答是:最有可能的人是范伟,他能跟我拼一下。时过境迁,赵本山大概已经忘了他的这个预测。如今又总有记者追问小沈阳一个问题:有一天是不是能接替师傅赵本山。赵本山对此的回应是:“那是太好的一个事儿,小沈阳将来能火到十年二十年我都会很高兴。”

  2005年我采访赵本山,谈到范伟,他说过这样一段话:“范伟有没有超过我?问这句话就有挑逗的意思。我怎么回答都是虚的。因为这个词儿太狭隘。你不能用一部或几部戏来衡量谁超过谁,除了演戏,我的领域还很宽,有些领域范伟目前还涉足不了。所以我们之间比来比去没有价值。范伟到现在已经是有口皆碑了,但他一直挺小心,他就是那种人,他的毛病是脆弱,老害怕自己是不是变得骄傲了?做事是不是不得体了?朋友怎么看他了?其实没必要,他照着这样发展挺好。不过另一方面,目前我觉得他加倍小心是对的,因为他上升得太快,需要他这样的心态。今后我希望他对待所有的成绩和收获都心平气和,稳稳当当,脚踏实地,因为路还很长,他的发展在后面。”同样的话,他其实也可以送给小沈阳。对于小沈阳的发展,他的设想是让他“先坚持两年三年,先把这两三年解决了”。

  赵本山说小沈阳站在了一个最好的时间里,他不仅仅指春晚,而是说今天“进入了这种对艺术宽容的时代”,人们是真的想开心,而不是寻找“主题”和教育意义。在最好的时间,最好的地点,在我们这个全民娱乐的时代里,小沈阳爆发了。

  赵本山牌电视剧

  《刘老根》系列 是赵本山作为导演的电视剧处女座,2003年在央视一套播出,让人眼前一亮,地道朴实的农村生活,幽默实在的农民语言,叙事结构一点也不拖沓,刘老根、药匣子、大辣椒、丁香等角色个个鲜明出彩。《刘老根》第一部至今仍是很多人最喜欢的赵本山电视剧作品。剧中出现了赵本山的多个弟子。

  《马大帅》系列 因为赵本山饰演的马大帅有点苦,范伟饰演的范德彪成了最出彩的人物,他的很多经典语录和招牌动作被网友整理出来放到了网上,以至于范伟走在路上,常有人跟他打招呼:彪哥!本剧中赵本山启用了一些新人,比如饰演小翠、玉芬、钢子等角色的演员都是新人,但显然,姜还是老的辣。

  《乡村爱情》系列 这部戏被冠以农村青春爱情偶像剧之名。《乡村爱情2》还稳拿了央视一套2008上半年的收视冠军。剧中的几个老树叶特别抢镜,比如刘流的刘大脑袋,他的一句口头禅“必须的”在2008年流行了一整年。还有赵本山弟子王晓利饰演的刘能,王小宝饰演的长贵,于月仙的谢大脚等。

  《关东大先生》在2009年春节前登陆央视八套,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对于赵本山首次转型挑战民国戏,许多观众并不买账,认为《关东大先生》的剧情离谱,偶有漏洞,喜剧成分不多。剧中除了赵本山、范伟和刘流等经验十分丰富的演员外,其他人的表现都有点差强人意。剧中的小沈阳再次延续了他女里女气的风格。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小沈阳 赵本山 二人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