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世纪周刊:《关系》之爱情悲喜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10:46  新世纪周刊

  并不新鲜的四角恋,复杂的男女关系,万方、任鸣的新剧《关系》却让男人、女人各自在剧中找到共鸣

  本刊记者/罗屿

  “叶航爱沙辰星,但她只是沙的情人。沙辰星有妻子。这点,叶航一直没有在意过。她不求名利,也不想破坏他的家庭,她只想沙辰星能用真爱来回报她。但最近,她却绝望了。沙辰星的生活中又多了一个更年轻的女人。叶航该何去何从?而沙辰星呢?这个事业有成的中年男人,在妻子和两个情人之间,在情感和肉体之间,他可以找到平衡吗?他最终能否成为这复杂男女关系中的赢家?”

  只看以上这段剧情简介,你也会隐约觉出,刚刚在人艺小剧场上演的话剧《关系》,一定会让人看过之后,心中纠结、背脊发凉、如鲠在喉。事实也是如此。近一个月内,《关系》的每场演出,观众席都很静,是那种全神贯注的静。演出结束后,也没有以往的熙攘喧闹。人们大多若有所思地回味着剧中的情节与对白。之后,有人叹息一声,有人则颓然一笑。

  活生生的舞台形象

  《关系》是擅写婚姻爱情的女作家万方,继2006年那部《有一种毒药》后推出的第二部话剧作品。在她看来,男女之间的情爱关系,是这世上最本能、最刺激、也最深不可测的。陷入感情纠葛的男女,就像是在跳探戈,纠结不清、割舍不开。又像调情,又像搏斗。个中滋味,无论当事人,还是旁观者都无法一一道明。这也正是吸引她探究下去的原因。

  万方之前写过不少影视作品,如《走过幸福》、《空镜子》、《空房子》,都没脱开婚姻爱情这个大主题。但她始终觉得,只有话剧才能把一个作家对待婚姻爱情的所思所想,进行狠狠地压缩,之后饱满地呈现出来。而电视剧更像是一种商品,写作时会受到很多牵制,平和、温暖是主基调。因而,人性的纠结、挣扎与困惑,几乎都被略掉了。于是,5年前当她开始构思这出“四角恋爱”时,马上想到的就是话剧这种表现形式。

  但万方选择的毕竟是一个颇具“道德审判色彩”的题材,据说这部反映“社会乱象”、人性复杂的作品,在人艺艺委会审戏时,还引起过不小的波澜。“郑榕老师看完后一句话没说,闷闷地走了。可生活确实如此呀。” 万方笑说:“我们身边不尽是沙辰星这样的男人!或许我的观点有些悲观,我一直同意意大利导演费里尼的说法——男性是没有不喜新的,不行动也只是因为条件不允许。”这个剧本,其实正是取材自万方一个朋友的感情生活。

  整出话剧是以一个“喜新”男人,几段无原则、欠法则的男女关系贯穿下来的。尤其出彩的,是剧中对话部分。男主角丁志诚,随口说出的几段心中感受,就把那个在感情中摇摆不定的中年男人沙辰星,刻画得入木三分。

  比如,他会对着妻子平静地说:“我一直担心,怕让你发现。最根本的原因是不想让你伤心。有些时候,谁不想甘愿做个聋子、瞎子。”他也会对着情人叶航咆哮:“要男人只属于一个女人,怎么可能。社会需要我们,有多少事情等着我们去决定,多少决定等着去实施,去把梦想变成现实,男人要面对的是整个世界。而不像你们,把爱情当作生命的全部。”沙辰星固然不是负责任的男人,但很多男观众却觉得:“他倒是说出了男人们想说却不会说、不敢说的话。”

  不光男观众在剧中找到了共鸣,女人们也从三位不同女主角身上隐约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于是顿觉同病相怜,心有戚戚。沙辰星的妻子吴晓华,常年来为二人的小家庭付出了全部精力。可是,就在她韶华已逝时,一个隐藏在暗处多年的情敌叶航走了出来。尤其让她不能忍受的是,叶航告诉她,她的老公又有了一个小情人,年龄和她的儿子接近。

  吴晓华的天塌了。她与沙辰星哭闹,甚至自杀。她一次次咆哮着,要与丈夫离婚。可当沙辰星最终点头时,她却呐喊:“你想得美!”听起来似乎是要两败俱伤,玉石俱焚。而实际上,不过是一个女人,另一种方式的缴械投降。

  至于情人叶航,是万方着笔墨最多的一个女人。叶航对沙辰星的爱足以打动任何人。许多年来她不计后果不求名利,全身心都放在了沙辰星身上。为了爱,叶航付出了一切。可是,沙辰星还是背叛了她。她无法容忍背叛,当她知晓沙辰星另外有了别的女人时,她开始变得歇斯底里。当她不断地质问着沙辰星时,其实也是在拷问着自己——“爱究竟是什么?”

  万方说,其实在她心里,是同情且佩服叶航的。“这种女人坚定地信仰爱情,情愿把自己豁出去,失败也不回头。这是种痛苦,但也是幸福。”

  沙辰星最新结识的小情人杜度,则是个具有洒脱爱情观的新新人类。她既可以和沙辰星亲热,也可以和他畅谈他身边的另外两个女人。她对男人的态度只有两点:不想改变对方;不想委屈自己。当她觉得了然无味了,便会挥挥手潇洒地离开。

  导演任鸣和万方算是老搭档了。这些年,任鸣导演了不少有关男女感情的话剧。拿到《关系》剧本后,打动他的正是男人与女人之间,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纠葛。“让人感到复杂而又简单。我们要品味简单中的复杂,寻求复杂中的简单。这大概也是男女关系中最玄妙的地方。”

  这一次,任鸣的舞台处理贯彻的是“极简主义”风格。故事场景只有三个:沙辰星和妻子的对话,都是发生在家中餐厅;与情人叶航,是在客厅;与小情人杜度呢,则是在一张大床上。其中所流露出的味道,恐怕是要观众自己领悟了。

  无解的生活

  作为曹禺的女儿,很多人会拿万方的《关系》,与《雷雨》、《北京人》、《原野》进行比较。其实,现代生活中,我们面临着的困境并不比周萍、仇虎、曾文清们宽松多少,反而更容易被眼花缭乱的浮华世事所迷惑,被急功近利的物质目标所吸引,迷失了方向。万方就是想将视角锁定在普通人的迷途之上,以此探讨爱情与生活的真谛。她娓娓道来,既不决绝也无悲愤。让看戏的观众各取所需,去发现,去寻找。

  在《有一种毒药》中,万方把夫妻间的隔膜,婆媳间的对立,母子间的相互伤害,年轻人的理想主义和长辈生活经验的冲突,一一展现在你面前。但究竟什么是一种毒药,万方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对于有些人,它是人性的自私;对有些人,它则意味着人心的隔阂。

  大概正是这种“任由观众各自领悟”的创作态度,有人觉得,万方的话剧虽然把生活表象罗列得很详尽,但却缺少批判、鞭挞的力度。对于这些,万方说:“我不是个不自量力的人。我深知,生活就像一道无解的谜题。容不得你过度诠释。我只是想和大家分享,分享我的经验,我的疑问。”

  于是,在话剧《关系》中,万方没有刻意谴责或批判沙辰星以及他的两位婚外情人。“对于婚外恋这个话题,你很难说谁是罪人。”生活中有太多的例子表明,虽然婚姻中相敬如宾、举案齐眉都是容易做到的,白头偕老也不难。但是又有谁能够真正做到彻底地忠心不渝?柔肠寸断不只是初恋才有的滋味,婚外恋中也常有感动人心的故事。这其中的谁是谁非,岂能让人轻易下断语?

  在话剧结尾,观众可以看到三个女人将沙辰星紧紧地团结在自己周围,看他如何在这情感周旋中备受煎熬,最后倒在舞台中央,紧紧抱住自己快要炸开的脑袋,绝望地喊道:“让我一个人待一会??”可之后呢?沙辰星的日子还会按部就班地过下去。他那颗优质的心脏,并没有真的被损毁。演出最后,没有音乐响起,没有强光打在沙辰星脸上。他只是默默站起身,走向前方更加未知的一片黑暗。

  为何要给故事安排这样一个模糊的结尾?万方说,在写作《关系》时,她的头脑中充满了矛盾与纠结。她始终处于一种困惑状态。她思索着每个剧中人该有的走向,有时感到已经接近了答案。但忽然发现,答案其实在背后,在完全相反的方向。她东奔西突,使劲抓住剧中的一个个人物,逼问,激发他们回答。但,最终仍是未果。“或许,生活也正如创作一般,充满了无解与未知。”万方笑笑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