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蔚:《北京传说》灵感来自雅典奥运会开幕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01:14  新浪娱乐
陈蔚:《北京传说》灵感来自雅典奥运会开幕式


  新浪娱乐讯 2月21日,北京儿艺六一大戏、大型广场儿童剧《北京传说》在京举行建组发布会。导演陈蔚将率领她的音乐剧团队为孩子们准备这份六一大礼。她在接受新浪娱乐对话时透露,《北京传说》的故事来源于“八臂哪吒城”的传说,而执导思路则是受到雅典奥运会开幕式“一湾海水”的启发。

  “大孩子”准备六一大礼

  《北京传说》的总导演是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导演陈蔚。近年来,她在拓展歌剧、音乐剧的创作内容和表现形式上做了令人瞩目的探索。她以歌剧《舍愣将军》、《徐福》、《再别康桥》等作品成名,其中,《再别康桥》开创了中国小剧场歌剧之先河,引起广泛反响。2004年,陈蔚执导的音乐剧《五姑娘》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文华大奖和七个单项奖,她也因此获得了文华导演奖。谈到这次执导大型广场儿童剧的感受,陈蔚一脸兴奋地说:“我的儿童节已经开始了,我现在就总琢磨着怎么过节。”她像个大孩子似的告诉新浪娱乐:“每年六一我老公都得给我买礼物过节,不买就不高兴了!”

  执导思路来源“一湾海水”

  陈蔚透露,《北京传说》的整体执导思路来自瑞典奥运会开幕式:“因为要跟帕帕约安努合作,我特别看了一下他执导的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思路很清晰,就是一湾海水诞生海洋文明,再到希腊神话。而我们的哪吒不就是从水中复生的吗?我们方方面面的设计也都贴合水立方,不管最终是不是在水立方演出我们都做这样的筹划。还没有确定是在室内还是室外演,室内的话可能会更好操作。”与帕帕约安努和马克-菲舍两位国际大师合作过程中,她发现:“老外特喜欢面人啊这些中国东西,这次我们也算是一次文化的回归。”

  故事来源 “八臂哪吒城”传说

  大型广场儿童剧《北京传说》的故事来源于这个“八臂哪吒城”的传说,陈蔚也详细讲述了她从《刘伯温与哪吒城》这本书上看到的故事:“古时候人们称北京城为‘苦海幽州’,传说当时的北京城有个孽龙,时常折腾一下,搞得人永无宁日,就连喝的水都是苦水。朱元璋定都北京后,想要修建新的京城,于是派刘伯温与二军师姚广孝前去考察地形。两人领旨前往,奇怪的是耳朵里总能听见一个小孩子的声音在说:‘照我说的去画,不就成了吗!’还能看见一个穿红袄的小孩子在眼前,肩膀两边镶着红绸子边儿,风一吹就像是几条胳膊一样;刘伯温心中一下子明白了:这就是八臂哪吒。他心想:八臂哪吒叫我画的图,一定是降服孽龙的城图。而姚广孝也是这么想的,数天后,两人各自拿出所画的图,竟一模一样,于是两人拿着图纸向皇上报告,决定按此图建造北京城——这样便有了北京城原为“八臂哪吒城”的说法。正阳门居中,是哪咤的头;瓮城东西开门,是哪咤的耳朵;正阳门里的两眼井,是哪咤的眼睛;东城的崇文门、东便门、朝阳门、东直门,是哪咤半边身子的四臂;西城的宣武门、西便门、阜成门和西直门,是另半面身子的四臂;安定门、德胜门是哪咤的两只脚。”陈蔚希望北京的孩子、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孩子都能有兴趣去了解北京城。崔一佳/文 王黎/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