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濮存昕55岁闪耀戏剧舞台:“哈姆雷特”就是我

濮存昕55岁闪耀戏剧舞台:“哈姆雷特”就是我
濮存昕

  本报记者 任宏伟 北京为您报道

  2月17日,北京迎来2009年的第一场雪,银装素裹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显得分外安静。在这座象征中国话剧百年历史的院子里,刚从云南赶回来的濮存昕甚至来不及回家,便在自己的化妆间接受了本报的专访,聊到了《哈姆雷特1990》。

  3月27、28日,由“大导”林兆华创作的经典《哈姆雷特1990》,将在锦城艺术宫与成都观众见面。而哈姆雷特的扮演者则是大家所熟悉的濮存昕,高圆圆则出演公主奥菲利娅。即便已经年满55,可是濮存昕的身材保持得特别好,他依旧对这个角色充满期待,不时做出夸张的表情展示对这部戏的满意。“我是用生命、生理状态来表演这个角色,可以说‘哈姆雷特’就是我自己!”

  演员濮存昕

  73岁林兆华 55岁濮存昕

  照样给你年轻的哈姆雷特

  1990年冬,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小剧场上演了林兆华执导的莎士比亚名剧《哈姆雷特1990》,那些希望重温莎翁名剧的人们惊呆了,林兆华让哈姆雷特、僭王和波洛涅斯之间随意互换,注入了更多的悖谬成分,使得传统成了“被背叛的遗嘱”。

  去年,时隔18年之后,林兆华的《哈姆雷特1990》在北京、上海、南京和深圳举行巡演,除了演员方面的一些变动(比如陈小艺变成了高圆圆)之外,18年前的经典改编依旧瓦解着传统观念中的价值确定性,依旧能够感受到73岁的林兆华和55岁的濮存昕带给大家的年轻、有趣。正如濮存昕所言,“我在全世界看过很多版本的《哈姆雷特》,但是我依旧相信我们这个版本是最有趣的!因为他会逗着你去转脑子。”18年,所有原班人马都换了,唯独只有濮存昕还在坚持着。

  林兆华的话剧多半毁誉参半,成都的观众是否能够接受这样的话剧?濮存昕信心十足。“观众肯定有不同的感受。其实戏剧已经像那些变形的东西,譬如写实、雕塑之类的。”说着说着,濮存昕“张牙舞爪”地做了一个夸张的脸部表情,凸显“变形”的效果。“因为总有一些不可知的因素吸引你,让你在一定程度上费解。这样的费解能够吸引大家进剧场解谜。”

  许多演员第一次排林兆华的戏都不习惯。不过,当年在空政便排演过现代戏的濮存昕则是得心应手。“林兆华一直在他戏中追寻年轻。而我也想找寻自己年轻的状态,挺有意思的!”如何定义“年轻”?濮存昕举了个例子。“年轻有一个时尚的标志,就是‘不一样’,不想和父辈一样。周董为什么能成为周董,因为他的外形很叛逆,但是却玩古典歌曲。不得不承认他是一位成功者,年轻人的楷模。但是,他也有过时的时候,下一个周杰伦还说不定是怎样的呢。”

  不过,对于观众而言,已经55岁的濮存昕如何重塑哈姆雷特?“其实我一直跟媒体说,盼着自己在55岁的时候,除了能演李白,还能再演哈姆雷特。这次复排圆了我的愿望。”濮存昕回忆,90版时自己年轻,对戏剧表演显得冲动稚嫩,舞台上总是“声嘶力竭”地释放台词。那会儿,王子的口袋里总是塞着润喉片。而2008版的哈姆雷特,内敛松弛了很多,进入一种从容的戏剧表演状态。“我所扮演的哈姆雷特不是一个英雄,而是一个在真相面前无能为力的青年人。记得有一次我在宋丹丹家,突然看见她的儿子英巴图,我便来了灵感,为什么哈姆雷特不是一个孩子?”

  老师濮存昕

  教会了高圆圆台词

  她的纯真、脆弱、无辜刚刚好

  在林兆华1990年公演的《哈姆雷特》中,陈小艺出演的奥菲利娅的戏份不多,总共才有20多分钟的出场时间。看过莎翁原著的人们都知道,情人奥菲利娅只不过是陪衬哈姆雷特的绿叶,虽然是最著名的绿叶。在西方文学尤其诗歌中,心碎溺水的奥菲利娅是许多大诗人歌咏的对象。理想的奥菲利娅应该是单纯、貌美的少女来饰演。据说,从策划复排《哈姆雷特1990》一开始,林兆华和濮存昕就选中了高圆圆。

  “在常人眼里,奥菲利娅是一位单纯的姑娘。可是单纯怎么会毁掉人的生命?奥菲利娅失去自己的判断后,也就卷入了宫廷的纠纷。单纯的她承受不了如此大的刺激,便疯了,最后溺水。圆圆演疯的那段很不错,特别率真!”的确,虽然没有受过专业的戏剧训练,可是从已经演出场次的完美表现来看,高圆圆用罕见的创作热情塑造出了这个纯真、脆弱、无辜少女的灵魂,演活了已经444岁的莎士比亚脑海中的奥菲利娅。有热情,有演戏经验,可高圆圆还是遇到了不少问题,其中非科班的表演嗓音,是话剧演员的大忌。原本准备给她配一个台词老师,可是时间太赶,又没有合适的人员。正当大家正为此事头痛时,濮存昕站了出来。“没有合适的人选,只有我硬着头皮上。虽然没有实际的教学经验,可是我能通过自己对话剧发音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她最大的支持!”

  对于高圆圆来说,濮存昕给出的评价是“有能量,但是没有训练”。“话剧发音是需要呼吸和训练之间的结合。圆圆有这个条件,但是就是不习惯大声说话。而且还需要她耍嘴皮子的功夫,台词一定要咬清楚。”作为高圆圆的“台词老师”,濮存昕还说了一个特好玩的事儿。“平时练习我让圆圆躺着喊、蹲着喊、站着喊,反正尽可能让她放松,让她整个生理状态和声音状态调整到最好。前两天我们在一起练习时,我让她大声说话,冲50米以外的人喊。喊了几次我赶紧请人把门关好,因为那个声音的确很夸张,免得让大家以为房间里出什么事,哈哈!”

  拍完电影《南京,南京》之后,29岁的高圆圆在很多场合已经表示要辞别“玉女圆圆”的名号。这一次,为了濮存昕和林兆华的《哈姆雷特1990》,她却回了一次头。而对于这位“徒弟”,濮存昕也是信心十足。“到时候让成都观众看看她这次的进步吧,没问题,肯定没问题!”

  院长濮存昕

  我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

  尽量去演出,尽量说真话

  采访时,不时有人进来向濮存昕汇报工作,才发现濮存昕除了是一位话剧演员之外,还是北京人艺的副院长。“今天下午还在谈论献礼剧目的事情,大概有个谱。同时觉得观众除了看过有一些粗糙的喜剧之外,还是能回归大剧场看一些经典作品。”今年是建国60周年,人艺也准备了不少献礼剧目。“献礼剧目是刘恒编剧创作的,目前还没发布消息。我想在11月以人艺的名义,为林兆华推出一个展演,包括《哈姆雷特1990》《建筑大师》。”

  话虽如此,可是就连濮存昕也觉得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领导。“平时剧院的事情都是书记在管理,我只是负责演戏。坦白说管理工作我做得很少,可以真诚给大家说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濮存昕心中不称职的领导,是意味着他过分注意拍戏,而忽略了剧团的工作。“剧院里的戏,我尽量去做,尽量去演出,帮助人艺提供自己的意见,说点真话!”

  在人艺的排练场,不时能够看见濮存昕有空隙就做俯卧撑、绕屋小跑,其实55岁的他还是很青春。“抓住青春的尾巴吧。孙过庭写《书谱》:‘通会之际,人书俱老。’会了,也老了。我尊敬的这些艺术家,到他们炉火纯青、最完美的时候,身体不行了。其实人生的沧桑感,最根本是从这儿来的。” 如今的濮存昕,除了话剧之外,影视很少碰了。“去年我只演了一部《闯关东2》,因为戏不多,如果戏多我肯定不会接。”不拍影视剧的濮存昕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话剧上,可是即便是他的话剧,也总有让他“郁闷”的时候。“记得第一次演《哈姆雷特》的时候,那时候大家都很忙,没人帮我买毛衣。所以我只有自己买了一件,结果演出当天才发现毛衣太大了,根本不适合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濮存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