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谦春晚魔术玄机在盘子里 魔术师解密手上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0:24  长沙晚报

  “你检查一下,这个矿泉水瓶子和盖子是真的吗?”黎爹问道。记者接过瓶子和盖子仔细看了一遍,“没问题,是真的。”“你看好!”话音刚落,黎爹将瓶盖放在左手心上,往瓶底一拍,“进去!”只见瓶盖已钻进了瓶身。黎爹名叫黎逸湖,他家住岳阳市铁路新村,是远近闻名的“魔术之家”。黎爹的魔术及其制作的魔术道具在观众和魔术圈内备受青睐。

  今年央视春晚上,台湾著名魔术师刘谦的魔术表演征服了亿万观众,刘谦在红了自己的同时,更让民间掀起了一股“魔术热”。因此近段时间,前往黎爹家拜师学艺、观摩表演和购买道具的魔术爱好者也是络绎不绝,不少好奇者还试图让老魔术师解密刘谦春晚魔术。其实,早在十余年前,黎爹就与刘谦有过多次接触。昨日,黎爹向记者讲述了他对刘谦的印象,并对刘谦春晚魔术进行解密。

  魔术升温

  春晚后天天有人来学魔术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黎爹家。正在这时,一群前来学习魔术的青少年也来了。“黎爷爷!您就教我们几个简单易学的魔术吧!”“我想看您表演刘谦在春节晚会上的魔术!”……一进门,这些小朋友就急不可耐地围着黎爹叽叽喳喳,而早已适应了这种场景的黎爹则开心地让儿子黎亮、儿媳妇梁凤平给小朋友们表演一些小魔术。

  在一间四面墙壁挂满黎爹一家参加各种魔术表演的画册、照片和海报的“表演室”里,放着一张铺着黑色绒布的桌子,上面摆满了各式各样的魔术道具。“来,小朋友们,先教你们玩‘橡皮筋自出’的魔术!”黎亮将两根橡皮筋交叉套在两手的大拇指和食指上,并来回摩擦。“你看,左边不能出,右边也不能出,前面也不能出。”然而,一眨眼的功夫,两根橡皮筋就相互分开了。

  目睹这一切的小朋友瞪大了惊讶的眼睛。“其实这个魔术很简单,我两分钟就可以让你们学会。”黎亮重复刚才的动作,并告诉了大家这个魔术的秘密。几个小朋友按其指点,领悟了要点后,显得非常开心,“我学会一个魔术啦!”

  随后,黎爹父子又教小朋友玩“东方魔结”(吊圈)、“三仙归洞”、“三碟变色”(变出不同颜色的绸巾)、“百宝箱”(变出食品)。“我学会百宝箱了,可以变出很多好吃的东西!”7岁的小朋友周云驰开心得手舞足蹈。这些小朋友都是附近一小学的学生,从同学那里知道黎爹一家会玩魔术并有道具卖后,便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三五成群地跑来学习魔术、购买道具。

  “刘谦在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魔术后,每天都有不少人来我家,要学习魔术。”黎亮告诉记者说,“刘谦春晚魔术表演大大提升了民间魔术热。”

  当场表演

  瓶盖从瓶底穿进瓶子中

  年逾古稀的黎逸湖及其儿子、媳妇、孙子,频繁活跃在各类魔术表演舞台。早在12年前,黎爹就与刘谦有过接触。1997年在桂林、2000年在深圳、2001年在上海和2002年在南京等地举办的国际性魔术表演活动中,黎逸湖多次与刘谦有过接触。“刘谦表演近景魔术,我则向魔术界人士销售魔术道具,并展开交流探讨。”黎爹高兴地说,刘谦在春晚的成功表演对魔术界来讲,是一件前所未有的好事。

  黎爹告诉记者,刘谦特别勤奋好学,他将生活当作魔术,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近景魔术——就是拿生活中的一些用具作为道具来表演魔术,这样便于观众近距离观看,也更增添了观众对魔术的好奇心。

  说着,黎爹起身从另一个房间拿出一个矿泉水瓶,拧开瓶盖对记者说:“你检查一下,这个瓶子和盖子是真的吗?”

  记者接过瓶子和盖子,上上下下看了个仔细,“没问题,是真的。”黎爹又说,瓶口这么小,但我却能在不破开瓶身的情况下把盖子放进瓶子里。

  “不可能吧。”记者对他的话表示怀疑。“你看好!”话音刚落,黎爹将瓶盖放在左手心上,往瓶底一拍,“进去!”只见瓶盖已钻进了瓶身,黎爹摇晃着瓶子,盖子在瓶中轰轰作响。

  黎爹又将瓶底递到记者跟前,“瓶底没有破口吧?”记者一看,瓶底果然没破。

  解密刘谦

  装蛋的盘子里暗藏玄机

  “这就是近景魔术,你感到很神奇吧?”黎爹得意地向记者“炫耀”自己的功夫。“盖子拿得出来吗?是怎么变进去的呢?”记者问。这时黎爹却卖起了关子,硬是不肯透露其中的奥秘。黎爹说,近景魔术在魔术界来讲属于小魔术,而小魔术靠的是手上功夫,需要反复刻苦地练习。而大型魔术只能在舞台上表演,且主要依赖道具的作用。大型魔术不便在群众中表演,而近景魔术可在街头、房间内随性表演。

  “刘谦将生活中的一些用具作为魔术表演的内容,他甚至时常走上街头进行表演,这种表演形式是很独特的,也很容易让群众接受。他成功的诀窍就是手脚快,用障眼法分散观众的注意力,然后进行‘偷梁换柱’。”黎爹告诉记者,“刘谦春晚的表演玄机不在鸡蛋,而是在打鸡蛋的盘子里。从电视里可以看出,装鸡蛋的盘子是从桌子旁边拿出来的。这个盘子的底部呈深蓝色,其实不是因为玻璃厚,而是盘子中涂了一层浆糊类的东西。刘谦在拿盘子的时候,迅速把戒指塞进浆糊里。因为浆糊不透明,所以别人看不见浆糊里的戒指。鸡蛋打进去后,刘谦用镊子扒开蛋液和浆糊,夹出戒指……”

  “当然,还有其他多种方法可完成(这一表演),只不过是道具不同罢了。”黎爹说。

  魔技非凡

  从毕福剑身上钓出一条鱼

  木工出身、半路偷艺出师的黎逸湖,曾在许多电视台的魔术节目中表演过拿手好戏,并且常常博得观众满堂喝彩。“有一次,我在江西演出,表演白纸变人民币的魔术。表演完后,一位刁难的观众走上台,拿出100元纸币要我变成白纸。”黎逸湖带着微笑告诉记者,结果他三下两下就“变”出来了,这位观众最终对他心服口服。

  多年在外省市摸爬滚打的黎爹,名气越来越大。在外省市“混出名堂”后,他把目光投到了自己最爱的老家,近年来,每次岳阳举办大型文艺活动,他都会踊跃报名参加。此外,2005年,他参加了湖南娱乐频道举办的“今天看我的”节目,表演魔术“利剑穿胸”,震惊全场观众;2008年,黎爹一家参加湖南省家庭才艺大奖赛并获奖。

  让人值得一提的是,黎爹还曾用自己的魔术“捉弄”过央视著名主持人毕福剑。2006年国庆节前夕,黎爹受邀在岳阳城区某俱乐部表演。那晚他表演的是用绳子从台下观众的口袋里钓活鱼。他的节目刚演完,台下走上来一个人,“他一上来就自表身份,说是中央电视台的编导毕福剑,正在岳阳挑选演员参加君山的‘国庆七天乐’节目。他说我的节目很精彩,问我愿不愿意去表演。”后来,黎逸湖参演了“国庆七天乐”,还把毫不知情的主持人毕福剑“捉弄”了一把——从老毕的身上钓出了一条活蹦乱跳的大鱼。作者:首席记者 范亚湘 通讯员 韩 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