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国宝团深圳献演魅力无法抵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3:33  深圳晚报

  号称“京剧国宝团”的“中国京剧名家汇演-2009深圳新春艺术关爱专场”,昨晚在深圳大剧院隆重上演。由于演出阵容空前,更令深圳的京剧爱好者和普通观众闻风而动,大剧院内观众席爆满,演出现场气氛空前热烈。谁说京剧没人看了,谁说京剧名家没有追星族?演出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来深演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听他们讲述对京剧的浓烈情感,畅谈如何领略京剧的美,如何将这门艺术传承给后人,真正把国粹京剧发扬光大。

  【孙桂元:段段都是绝活】

  本次演出的导演孙桂元,是国家一级导演,同时也是中国京剧院著名演员。作为演员,他做派大气,唱腔豪放;作为导演,他曾担纲多部当红京剧导演,并且曾任多届中央电视台戏曲春节晚会执行导演。

  孙导介绍,这次的演出中,为了帮助新观众了解剧目,演出的流派介绍和剧目名称,都会详细列在节目单中,同时,在演出过程中,还会配以字幕。孙导说,此次来深的流派,包括小生中的余派、马派、奚派,旦角中的梅派、尚派等等。谈到此次选曲的标准,孙导说,首先这个剧目要是名剧、名段,大家都熟悉;其次,要是一个剧中最精彩的片段,保证让观众在短短的一个片段中,充分领略京剧的美,演出力求把最悠久的历史传扬出去。

  【王玉珍:京剧要与时俱进】

  北京京剧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玉珍,对京剧感情至深。当记者问起,随着艺术欣赏主流发生了变化,她怎么看待喜欢京剧的人在逐渐减少的现象时,王院长表示,要将京剧长远地流传下去,不仅要将这门艺术传承给后人,更要做到与时俱进。

  王院长说,京剧的魅力在于,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因此京剧界的各位责任重大,要在继承传统的过程中创新。近年来,北京京剧院一方面重排了家喻户晓的京剧现代戏《沙家浜》、《红灯记》等,一方面也积极进行市场探索,如创排京剧连台本戏《宰相刘罗锅》,以及历史剧《袁崇焕》、《赤壁》。这样的安排,既保持了京剧艺术的活力,也能有所创新。

  除了在剧目上创新,京剧院也将舞台从传统的剧院,搬到了校园中,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和接触京剧,“真正做到让更多的黑发人喜欢京剧。”

  【李维康:重推高学历的京剧表演者】

  国家一级演员李维康,熔梅、程、张等流派的声腔艺术于一炉,借鉴地方戏曲与歌曲的演唱方法,根据自身条件,兼收并蓄,以情带唱,逐步形成自己的演唱风格。此前,她曾多次来深演出,当记者问起她对深圳的印象时,李老师笑着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气质,同时也是一个像花园一样的城市,自己很喜欢这里。而谈到京剧,李老师则动情地表示:“京剧非常好!”

  李老师认为,京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也是我们的骄傲。在公开演出中,即使和一些所谓的“大牌歌星”同台,她仍然觉得京剧是最好的。李老师指出,现在的许多人,对国外的东西盲目崇拜,导致我们的传统文化流失,现在他们有义务要重拾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接触和了解京剧。

  同时,李老师还强调,京剧团要着重培养,推出高学历的京剧表演者:“我觉得我们那些研究生演员很优秀,希望能把他们都推出去。”此次在深圳的演出,李老师将连同青年演员袁慧琴一同演出剧目《大登殿》,谈起和袁慧琴的合作,李老师笑着说,袁慧琴的老旦表演非常突出,和她搭档很高兴。

  【王蓉蓉:为新人搭桥铺路】

  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王蓉蓉,以宽亮的嗓音、端庄俊美的扮相、稳重大方的大青衣形象为人所熟知。身为团长的她,免不了被记者问起剧团的新人培养问题。王团长说,现在团里将鼓励新人担重任,要保证新人出镜率,让青年人崭露头角,为有前途的新人重点安排大戏。而剧团目前正通过京剧大奖赛和空中剧院等方式,达到推新的目的。

  王团长介绍,团里有一个叫王盼的旦角演员,是团里重点培养的对象,团里有意安排她挑大梁演出许多重要的剧目,并且为她提供了许多演出的机会。有时也会安排王团长和她合演剧目,为的就是让她能有更多的机会和观众见面,多锻炼、多实践,让观众熟悉她、喜欢她。

  【袁慧琴:多元化推广京剧】

  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袁慧琴,专攻老旦,她的扮相漂亮、嗓音高亢。此番和李维康同台合作,她坦言“机会难得”,不仅是自身演技的提高,而且对自己的演艺品德也有带动,这也是不同艺术形式的交融。而对于这次的演出中,仅有她一人是演老旦,她笑着说自己获得了充分发挥的机会。

  她认为,现在的京剧,除了要有传统的古装剧目,也要有一些现代戏,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而在京剧的新发展过程中,也衍生出了京剧电影、京剧电视剧,这些都是传播京剧的重要方式,她希望这些新的京剧表现方式,能吸引更多的青年观众注意和关注京剧。

  【李宏图:谁说年轻人不喜欢京剧?】

  北京京剧院著名叶派小生李宏图老师快人快语,他认为,现在的年轻人不是不喜欢京剧,是没时间、没有渠道去接触。

  针对近年一些现代音乐加入京剧元素的现象,李老师指出,这就说明京剧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不管经过多少年,时代变成怎样,依然有它存在的意义。李老师觉得,作为老祖宗流传下来的财富,京剧如果这样被人们放弃,实在是很可惜,作为京剧演员,应该用自己不懈的努力来吸引观众。

  自从国家号召“京剧进校园”以来,大学生有了许多机会接触京剧。李老师认为,大学生比年长的京剧“票友”更能理解京剧唱词中的深意,他们能真正看懂京剧,这是让他感到欣喜的。而每一次演出后,像明星一样接受“追星族”的追捧、索要签名,也让李老师深为感动。李老师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忙于学习,根本没有时间去了解和接触京剧,那些认为年轻人不愿看京剧的观点是错误的,应该为年轻人提供更多接触京剧的机会。这种机会并不是指电视节目,而是真正的剧场演出,李老师说,“京剧是剧场艺术,不是电视艺术,只有在剧场里才能真正体会到京剧的魅力。”

  【迟小秋:深圳戏迷很懂戏!】

  被誉为“程派艺术的标准传人”的迟小秋身着素色衣服搭配宝蓝色围巾,显得端庄得体又不乏时尚感。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演出的目的是弘扬国粹,让黑头发的年轻人喜欢上京剧,真正领略京剧的风采。”

  迟小秋老师是程派唱腔的第四代传人,程派是由京剧大师“四大花旦”之一的程砚秋创办的。迟小秋老师对程派以气催声的发音方法领会娴熟,演唱中十分注重声、腔、意、气的运用,以情代声,充分结合自身条件使自己音质之长得以发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

  在深圳这个与京剧不怎么搭嘎的城市中,京剧艺术会不会只在此一时掀起风浪,在“昙花一现”后便销声匿迹了。迟老师说,“前年到深圳演出过,深圳人不仅看过戏,而且会看戏,这让我很感动。”迟老师面带微笑,不停地夸赞深圳的戏迷:“来到深圳演出,就感觉和在北京演出是一样的,深圳的戏迷很热情,很懂戏。”她还说,“我们真的很希望在开放的深圳,借助名段,把最悠久的历史传扬出去。大力宣传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和新观众,让年轻人近距离接触京剧艺术,为京剧带来活力。最重要的是,青年人不该扔掉民族文化。”

  【燕守平:京胡是一门靠感觉来学的艺术】

  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燕守平,曾在北京3次举办个人京胡独奏,及京胡独奏交响音乐会。他的基本功扎实,掌握各种流派的风格,演奏富于感染力。此次,他将演奏开场曲目——京剧曲牌《夜深沉》。燕老师笑着说,乐队在京剧表演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据悉,燕老师此行带来多名弟子,他们将在演出中为各位京剧名家伴奏。

  燕老师解释,乐器和演员的配合,对演员的演出有很大的影响。因为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唱法和习惯,每人换气的气口都不同,而且不同的唱法也有不同的效果,这些都需要和乐器好好协调。一旦乐器对不上演员的气口,演员会唱得很费劲。因此,拉京胡也是一门很值得研究的学问,他希望将这门学问好好总结传给后人。据燕老师透露,现在北京正在积极筹办成立“京胡研究会”。

  燕老师说,以前自己的工作重心在演出,现在则改为培养人才。虽然人才的培养是很重要,但是燕老师也建议大家不能盲目地去学,因为京胡是一门靠感觉来学习的艺术。如果遇到没有天赋的学生,他也会劝他们放弃学习,不要浪费时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京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