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血“哈姆雷特”压轴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14:04  新浪娱乐
混血“哈姆雷特”压轴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

《哈姆雷特》剧照

混血“哈姆雷特”压轴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

《哈姆雷特》剧照

  新浪娱乐讯 去年10月创下票房奇迹的北京人艺话剧《哈姆雷特》即将作为国家大剧院新春演出季的压轴大戏开始它的第二轮“复仇”。3月11日至15日,由人艺当家小生王斑领衔的《哈姆雷特》将“入驻”国家大剧院,再次以无比精良的艺术品质重现莎翁经典。

  据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介绍,今年国家大剧院精选了《恋爱的犀牛》、《暗恋桃花源》和《哈姆雷特》三部中外话剧经典在新春演出季中上演,人艺的这部《哈姆雷特》由于莎翁经典的魅力和去年演出空前热烈的反响,而被选择作为大剧院新春演出季的闭幕大戏,就是希望能为大剧院09年第一个演出季带来一个精彩而难忘的收尾。演出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大剧院也一直希望在国内推广莎士比亚的经典戏剧,去年就曾引进英国国立青年剧团的《威尼斯商人》、英国TNT剧院的《驯悍记》和立陶宛维尔纽斯市立剧院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人艺版的《哈姆雷特》则是第一次由本土剧团在国家大剧院演绎莎翁经典。

  这部由日本四季剧团艺术总监浅利庆太执导,人艺明星阵容演绎的莎士比亚经典戏剧被誉为“英国发明、日本加工、中国制造”的跨国大戏,如今它的再度归来无疑将再次点燃一股“莎士比亚热”。

  人艺延续“四季神话”,日本大师为经典“瘦身”

  在解构经典已成流行的今天,这部忠实于原著的《哈姆雷特》反而显得“特立独行”,“原汁原味、适合大众”成为了该剧备受欢迎的一大原因。为了适应现代观众的观赏节奏,浅利庆太先生对剧本中7处场景进行了改动,并将原来的剧本删减了1/3,“瘦身”成功的《哈姆雷特》情节更为简洁紧凑,戏剧冲突也得到了加强。著名剧评人陶子在观看后告诉记者,这是一部大众都能看懂的话剧,文学评论家解玺璋也表示,这部话剧“看着不累”。 记者从该剧副导演徐昂处了解到,《哈姆雷特》将作为人艺的保留剧目,以后每年都会上演。

  日本四季剧团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剧团,保持着年演出量高达数千场次的纪录,在日本被称为“四季神话”。《哈姆雷特》一直作为四季剧团的经典保留剧目频繁上演,至今演出已达600余场,其地位就相当于人艺的《茶馆》。艺术总监浅利庆太为剧团创始人之一,导演并制作了四季剧团演出的所有话剧和音乐剧作品,使日本戏剧舞台面貌一新。合作酝酿期间,《哈姆雷特》剧组的主要演员曾专程赴日本观摩了日本四季剧团演出的《哈姆雷特》,学习取经。

  王斑版“哈姆雷特”排前三  坦言难度两倍于《雷雨》

  人艺版的《哈姆雷特》演员阵容非常强大,人艺当家小生王斑领衔主演哈姆雷特,在电视剧《围城》中扮演唐晓芙而为大众知晓的著名演员史兰芽出演王后,奥菲利娅由剧院青年演员程丽莎出演,青年导演徐昂在担任该剧副导演的同时出演国王克劳狄斯。

  曾经在1994年林兆华执导的《哈姆雷特》中饰演奥菲利娅的著名演员陈小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部因为太有名了而非常难演的戏,同时她也表示这一版本的演员们表现非常出色。浅利庆太就曾经这样称赞王斑:“他的表演非常精彩,在我所导演的哈姆雷特中可以排到前三名,即使到了伦敦、纽约的剧院也毫不逊色。” 

  王斑高大英俊的外形非常符合观众心目中哈姆雷特王子的形象,在剧中他微蹙眉头,痛苦地纠结在复仇的想法中,虽然有大段大段的台词,但却听不到被许多人诟病的“话剧腔”,将复仇王子的矛盾内心展现地淋漓尽致。因为演出《雷雨》而备受好评的王斑坦言,饰演哈姆雷特的强度和难度是演周萍的两倍。在去年10月,王斑在《哈姆雷特》的第四场演出中意外拉伤肌肉,曾让该剧一度面临停演的危险。但是王斑带伤上阵,出色地完成了余下的九场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王斑与哈姆雷特这个角色颇有渊源,他早在1991年的中央戏剧学院的毕业大戏中就曾扮演哈姆雷特。为了排演好《哈姆雷特》,王斑推掉了6部电视剧片约,专心于塑造这个经典人物。

  王后“庄重”王子“酷”  倾斜舞台摸黑换景 

  《哈姆雷特》的舞美设计出自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舞美设计大师约翰·贝里之手,从服装、舞美,到道具全部由他一人设计,使得该剧的舞美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和谐效果,曾获美国戏剧的最高奖项——托尼奖。该剧中哈姆雷特的装扮颇有点“酷”,在一片中世纪的蓬蓬袖和灰暗调子中,唯有王斑穿的是类似军装的服饰和高靴,配上帅气的风衣,显得非常利落。他的服装颜色也很有趣,从出场到结束,颜色会越来越明快,而其他人的服装则从明快变得越来越暗淡。史兰芽饰演的乔特鲁德的服饰是整台话剧中最讲究的,仅一身黑色朝服就有十斤左右,里面还要再穿上若干件的里衬。华美沉重的服饰给史兰芽的表演带来了一定难度,但她也笑称,这也是王后“庄重”的一种体现。

  《哈姆雷特》的舞台微微倾斜呈现出一个缓坡,几条清晰的白色线条,像运动场上的跑道线一样呈透视状,延伸向幽暗、深邃的舞台深处,非常简练干净。倾斜舞台对演员的基本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但是观众反映观赏效果非常好。在浅利庆太的指导下,《哈姆雷特》实现了在音乐声中换景,音乐时间由电脑严格控制,到点时灯亮音乐停,所以换景时间必须卡得很准。同时,为了不影响观演效果,换景的时候将关闭所有的灯,这要求所有的布景、道具都要摸黑布置,不能发出声音,难度相当高。这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观众将能再次一睹“浅利庆太式”的精确换景。

  名家点评

  著名演员 陈小艺——“最大的难度就是太有名了”

  这是一部挺好看的话剧,这个版本的《哈姆雷特》特别忠实于原著,是一部非常规规矩矩的莎士比亚戏剧。其实表演《哈姆雷特》最大的难度就是它太有名了,中国人都知道,像我们中戏的学生都肯定会练习《哈姆雷特》里“是生存还是毁灭”等台词。这部戏非常难演,但是王斑等演员的表演非常出色,服装、舞台道具都很棒。

  文学评论家 解玺璋——“就像一幅描摹精细的工笔画”

  浅利庆太的《哈姆雷特》偏重于写实,一招一式尽可能忠实于莎翁原著,少有自己的解读和诠释,很像是一幅描摹精细的工笔画,但其音乐则突出了日本元素,有一些东方的韵味。这部话剧总体上还是生活的摹仿,演鬼魂就一定要出现鬼魂,挖骷髅就一定要展示骷髅,有人要借道丹麦去打波兰,就有一队人马从台侧走过去。坐在剧场里看这部戏,观众不会觉得累,非常容易理解。

  戏剧评论家 黄维钧——“魅力来自本真”   

  就近时期我国莎剧演出的奇态迭出来看,这台现实主义风格的《哈姆雷特》显得难能可贵。现在我国演剧界对经典心怀敬意,尊重原创,精心佳制、实力营造之作越来越少,即便对莎翁,亦复如此。演出者可以为所欲为,任意解构,随便增删,人物可加可减,甚至把悲剧弄成喜剧,那么喜剧演成悲剧也是意料中事。但我以为实实诚诚地按莎翁戏剧精神的本真,还它本来面目,得其真谛、扬其光彩、有情有思、以求雅俗共赏,却是更难的。

  剧评人 陶子——“这个王子适合大众”

  人艺版的《哈姆雷特》是一个叙事性很棒的版本,经过日本导演浅利庆太的删改之后,情节集中连贯,叙述主线抓地很准,是一部普通观众都能看懂并且爱看的话剧。日本四季剧团“精细”的特点在这部剧中表现地非常充分,无论是道具、服装,每一个细节都非常精确。舞台初看非常简单,但实际上是“简约而不简单”,内涵很丰富。这是一部非常忠实于原著的话剧,符合大众口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哈姆雷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