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夫诗《九卷》连开三卷 中国功夫诗味浓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11:51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 何文琦)诗和功夫,看似不搭界的两种文化符号竟然一起 “走”上舞台,由保利演艺出品的大型原创功夫剧“功夫诗·《九卷》”于上周末在深圳保利剧院连演3天,给观众带来了全新的感受。融入舞蹈和形体动作的功夫表演让观众在舒放的意境空间里得到意想不到的禅机和感悟,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韵味悠长。

  “功夫诗·《九卷》是保利演艺创作的一种新的艺术体裁。它的创作切入点不是展示功夫本身,而是功夫发展和演变过程中赋予功夫文化和内涵的佛教思想、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及禅学。演出一开始,一缕光斜照在舞台间两棵绿树上,令观众即刻进入心静神定的冥想空间。

  “功夫诗·《九卷》”内容分为9个主题,分别是《净》、《经》、《勤》、《灵》、《听》、《形》、《定》、《倾》、《境》,每个主题都有一个故事,这些故事展现了一个人在修行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和状态。而演员们的功夫表演也围绕着这些阶段展开。

  “功夫诗·《九卷》”的总编导是著名的舞蹈家刘震。他把武术和舞蹈通过形体学原理有机结合,创造出崭新的功夫形体语汇,颠覆了传统的舞蹈艺术。功夫被诗化了,但是依然是那样的刚柔并济,演员们所演绎的是一种生活功夫,演绎的是每一个人的精神生活。作品以浓缩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武术为根基,通过形体、音乐、光影的变幻,带观众穿越历史的界限,跨越千年的时空,领悟传统文化中的和谐与温情。《九卷》的演员都非常年轻,最大的李薄麟今年不到25岁。这些功夫明星们以诗化的方式展现中国功夫,将功夫的招式和神韵变成诗样的语汇,使纯功夫类演出登上了高雅艺术殿堂。

  整场演出中还融入多种艺术元素,尤其在音乐方面,不仅有中国传统佛教音乐,还有西方帕格尼尼的古典音乐,音画交相辉映,形态中西合璧,让人叹为观止。第六卷《形》中的膳食功让观众耳目一新,帕格尼尼的音乐陪衬让中国功夫更加深沉,内敛。小提琴的特殊质感与功夫诗的结合产生了别样的力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