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剧《赤壁》3月再次上演 名家带您品大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1:34  新浪娱乐
京剧《赤壁》3月再次上演名家带您品大戏(图)

马未都

京剧《赤壁》3月再次上演名家带您品大戏(图)

徐帆

京剧《赤壁》3月再次上演名家带您品大戏(图)

邹静之

  新浪娱乐讯 3月31日至4月7日,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即将再度上演。近日,国家大剧院特别采访了12位曾观看过首轮京剧《赤壁》的“特别观众”,其中囊括京剧名家、著名诗人、表演艺术家、收藏家等各路“精英”。

  那么下一轮的《赤壁》观众朋友们也可以借此来先行了解如何更好的品味这部大戏。

  1、“武生泰斗”王金璐:场场都是“戏核儿”

  (中国戏曲学院资深教授,看过《赤壁》的年龄最大的观众,90岁高龄)

  《赤壁》的剧本跟传统戏中的“三国故事”相比更为集中了,非常简练,有嚼头。可以说每场都是“戏核儿”,六场戏,没有一点“废场子”、“废台词”、“废动作”。场场有戏,场场“拿人”,剧中每一个角色都非常生动。真得要“强强联合”才能把这部戏演绎得这么好。《赤壁》的演员们,都表现得非常出色,没有这么好的演员可能就出不来这么好的效果。

  2、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  叶蓬:《赤壁》“立“得很有新意

  (著名京剧老生。培养或教授过的学生有:于魁智、李俊、杜镇杰、陈俊等。出生在梨园世家,祖父是成绩斐然的戏曲教育家,著名京剧科班富连成创始人叶春善;父亲是闻名遐迩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叶盛兰。)

  不同于其它题材,“赤壁之战”这个故事本身就是家喻户晓的,观众已经太熟悉了。但是国家大剧院版的京剧《赤壁》可以说已经“立“在舞台上了,而且“立”得很有新意。京剧发展到今天,怎么才能够跟上时代的脚步,特别是吸引青年人喜欢,一直是京剧界在思考的问题。京剧《赤壁》算是离我们的目标又近了一步,相当不容易。同时,我觉得也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说唱腔上,有些地方还需要再一步精细地打磨。

  传统戏中的“赤壁之战”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但这一版京剧《赤壁》的烧战船、借箭的环节对我来说都是惊喜,是意料之外的。我就觉得非常有新意。类似在舞台上的机关场景在以前的京剧中也使用过,但这次的运用我特别喜欢。京剧本身就是虚拟化的东西,《赤壁》虽然使用了高科技的舞台,但依然能带给人虚拟化的感受,比如“草船借箭”那一场,就是虚拟的射箭,舞台展现的是静止的,给人很多想象的空间,是一次虚实与现代化的结合。

  张继钢导演很有气魄,而赤壁的故事演的就是一个气魄。总的来说,这部戏,很出色。

  3、著名诗人、剧作家邹静之:《赤壁》的主题很高远

  在原来那么多经典“三国戏”中,能够翻出新来,我觉得是京剧《赤壁》值得推荐的第一点特别之处。

  第二是,这部戏的唱腔设计非常丰富,剧中有非常多的唱段,顶针续麻的对唱,大段的咏叹,还有叙事的唱段都非常精彩,听起来很过瘾。《赤壁》就是纯粹的京剧,能让喜欢京剧艺术的人听得很过瘾。

  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变化无穷,很多想法都能在这里实现。在第一轮演出中,京剧《赤壁》的舞美多次受到观众的掌声“表扬”,还有造型独特的服装。《赤壁》整体的感觉可以说美轮美奂,而且大气磅礴,没有以任何“机巧”来伤害这部戏的完整,有大气魄。尤其是最后“诸葛亮”祭江的一段,唱出了新意。诸葛亮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来反思战争,整个故事虽然写了一场战争,却展示出“一将成名万骨枯”的反战主题。原来的故事只是以小胜大,以弱胜强,反对侵略的一次战役,但是新版《赤壁》中,这场战争的主题更加高远,以胜利者的姿态表现出了对和平的祈望,我觉得这是这部戏最大的亮点。

  京剧现在越来越被人喜欢。其实我个人在“样板戏”的时代也并不喜欢京剧,不知道是因为岁数大了还是因为其他原因,现在反倒越来越喜欢京剧了。尤其在这次看完《赤壁》后,我觉得它在这么古老的戏剧传统中,焕发出这么大的能量和生机,让我由衷的感动,作为一个剧作家,我也受到很多启发。

  4、著名声乐教育家 郭淑珍:让人过目不忘的精彩处理

  (女高音歌唱家,音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特聘教授)

  我过去经常看“三国戏”,《群英会》、《借东风》等的都看过。但是京剧《赤壁》带给人的感觉很不一样,气势磅礴,很大气,京剧味十足。舞美尤其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西北风变成东南风那一刻,旗子一转,很有创意。还有“借箭”和“火烧战船”的舞台处理,都让人过目不忘。导演的几段舞蹈处理更是带来了很不同的意境。而在唱的方面,“诸葛亮祭江”的一段是我最喜欢的,那一大段唱非常动人。

  《赤壁》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大戏,值得推广,大剧院应该更多的上演这部作品,让更多的人有机会看到它。

  5、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叶金援 :《赤壁》让我们看到了京剧的潜力

  与赤壁相关的京剧最早的有《赤壁之战》、《群英会》、《借东风》,这些经典的传统戏都在广大观众心目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新版的京剧《赤壁》要以崭新的面貌呈现给当今的观众,有非常大的难度。但是大剧院版的京剧《赤壁》可以说看过后让我非常震撼。这部戏体现了京剧最原汁原味的东西,唱腔设计、舞美、服装都非常好。京剧要与时俱进,这个戏是一个很好的体现。

  比如“铜雀兴兵“那一场一开始就很震撼,带给人大制作的感觉。第三场小乔和周瑜的戏也让我很感动,很难得在战争题材中这么好地来表现情感,给三国剧目添入了新的内容。透过京剧《赤壁》,我们看到了在对战争等宏大场面的表现上,京剧的潜力还很大。

  6、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 陈爱莲:它是具有时代感的京剧

  我非常喜欢京剧《赤壁》,它传承了京剧很多传统的东西,同时借用了高科技的手段,描绘出很久之前的时空,给予了京剧的舞台平面不曾有的感受。这是与京剧的一种新的磨合,突破了原有京剧的模式,赋予了时代感。在京剧《赤壁》中,借用了一些歌剧、舞剧的手段来表现,我个人十分喜欢,但同时也觉得磨合的点还略有痕迹,希望在之后的演出中可以更加完善。

  我个人最喜欢的是“草船借箭”一幕,尤其能留给人深刻的印象。

  7、画家 金大钧:《赤壁》有着年画的美感

  (画家,又名爱新觉罗大钧,爱新觉罗家族后裔,清太祖努尔哈赤之十五子豫亲王多铎十二世孙。现为北京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名人协会会员,卫生部中国卫生书画协会副主席。)

  京剧《赤壁》我看了之后很喜欢。我小的时候,就是在年画堆里泡大的,年画中有特别多京剧的人物,我都特别喜欢。看过《赤壁》的演员的表演和舞美后,突然找到了那种画面的美感,特别有意境。京剧里的演员的手眼身法步的表演,就跟出色的画作一样,每一笔都是经典。

  8、著名演员 徐帆:演员带来很多惊喜

  我以前就学戏,所以一听有京剧《赤壁》的演出就过去看了。这部戏在舞台上呈现了很宏大的气势,服装、舞美、演员都是很完美的结合,显得非常大气。

  一开场的场景尤其让人印象深刻,一开场就带来歌舞的感觉,张继钢导演对大型舞蹈的编排非常在行。同时在“结盟定计”一场中,小乔给周瑜送酒时的那扇门,也运用得十分很巧妙:一方面它是门,一方面又根据人物心理的节奏去运动,很有意思。“草船借箭“一场中的舞美与戏的结合非常好,不是特意为了表现,而是这部戏就适宜于这样来展现,传统和高科技结合地恰如其分。

  《赤壁》的演员也都是好地没话说。演员有名不是因为嗓子好,而是因为会唱,很大方,身上没有琐碎的东西。京剧《赤壁》的几位主演的气质很好,就能把其他演员也带动起来,能够带来很大的惊喜。

  9、著名演员 张铁林: “草船借箭”最精彩

  我个人觉得最精彩的部分要属“草船借箭”一场,情节安排得非常紧凑,舞台上“箭”的设计也极为出彩,可以说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10、收藏家 马未都:《赤壁》是京剧界的“好莱坞大片儿”

  (观复博物馆的创办人及现任馆长,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

  《赤壁》可以说是京剧界的“好莱坞”。把这样一出京剧拍成了大片儿的感觉,相信剧组的每一个人都付出了相当的艰辛和努力。从表演形式上讲,大剧院版《赤壁》坚守了京剧这块阵地,但同时又引进了许多新的元素,如音响效果、视觉效果、场面、现代化的技术运用等方面都非常出色。比如,“草船借箭”那一幕,我个人非常喜欢,舞台的视觉效果很震撼。

  我对京剧不是内行,但这出戏中如作曲、舞美都非常熟悉,所以看到这出戏,感觉很亲切。

  更重要的是,大剧院推出的这种新编历史剧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文化弘扬依靠百姓。每个人的嘴(口碑)都非常重要。所以能够吸引更多的人都能来这里看戏,京剧《赤壁》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11、著名演员 邓婕:《赤壁》打破了“程式化”的东西

  我对戏曲是比较熟悉的,也一直比较关注京剧。在我看来,《赤壁》这个剧比较完美。“借箭”和“烧船”的处理都很精彩,让京剧更好看更好听了,剧本写地也好。京剧以前可能比较程式化,《赤壁》就打破了一些程式化的东西,显得特别新,可看性更强,更宏大了,从乐队到舞美,整体都烘托地非常好。京剧《赤壁》这种处理形式在以前的京剧中都没有用过,张继钢导演在可看性方面的加强,我觉得特别好。

  12、罗马尼亚大使 V-伊斯蒂奇瓦亚:这是一个高明的故事

  京剧《赤壁》带给我很多惊喜,演员、音乐、灯光等都很棒。“赤壁之战”是一个妇孺皆知的故事。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京剧《赤壁》在短短的两个多小时内巧妙而又精彩地呈现了这个历史故事,可以说创作者的手法非常高明。剧中将历史人物塑造地栩栩如生,曹操、周瑜、诸葛亮,还有小乔,演员的演绎都非常生动。此外,《赤壁》在怎样用现代化的形式重新演绎、发扬传统文化方面也起到了典范作用。舞台设计和表演方式都突破了过去,值得其它传统艺术形式借鉴与学习,从而真正改革传统文化艺术。

  京剧是中国的传统艺术,我本人就非常喜欢京剧,也看过很多。京剧《赤壁》的推出是对这一传统文化很好的传承,我非常高兴看到像《赤壁》这样的作品跟大家见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赤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