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静之:《操场》会让观众惊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00:06  北京晨报

  

邹静之:《操场》会让观众惊厥(图)
陈小艺扮演的角色十分出彩。昨晚首演 强调“剧本的文学性”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话剧《操场》作为邹静之、万方和刘恒三位作家领头的戏剧“龙马社”出品的第一部作品,昨晚在首都剧场亮相。

  该剧是邹静之继《我爱桃花》、《莲花》之后的第三部话剧作品,一向寻求新的叙事方式和结构的邹静之此次并没有延续前两部话剧的路子去写,而是将“心窝子话”以独白、咏叹、意识流的方式呈现在舞台上,也许一向期待邹静之拿出精彩故事的观众会觉得这部戏比较平淡,或者有的情节匪夷所思,这都没有关系,因为邹静之说:“观众走神儿不是坏事,也许观众产生了什么联想,我所寻求的不是剧场内非常好的反应,相反我更迷恋观众走出剧场外的效果,如果在看完之后,观众能产生一些联想,或者被哪句台词所打动,我就认为我成功了。”

  话剧《操场》通过几段故事来反映中年知识分子在面对家庭危机、社会责任等重压下所产生的反思,男主角韩童生从开场的大段独白就开始反思,这期间他被一个没上过学的人用廉价的情感故事欺骗,他对另一个被误诊的自杀的人视而不见,一段段离奇的故事更添了他的焦灼和迷茫。这不是我们通常在舞台上所能看到的叙事结构,与其他舞台剧相比,邹静之此次更为强调的是“剧本的文学性”,“这是一部具有知识分子反思和自我批判精神的大戏,它里面有反讽和极为严肃的东西,甚至会让观众惊厥。”

  也许正因为邹静之孜孜不倦的文学追求,更给这个戏的排演带来了很多困难,因为演员之间的交流不多,而内心状态又需要外化,要把握好夸张和内敛的度,而有着丰富舞台经验的韩童生很好地把握了他扮演的知识分子的内心状态:天真、绝望而又痛苦迷茫。他的台词、形体都非常自然,和他配戏的陈小艺在该剧中扮演女大学生、女研究生和妓女三个角色,都非常出彩儿,每个角色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最后扮演的妓女形象,非常鲜活也非常幽默,这也是她在《生·活》、《莲花》之后,表演更趋成熟的一部舞台作品,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导演徐昂第一次独立执导这样一台大戏,很多细节都处理得非常有新意,让剧本更有舞台效果同时又不失其文学分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操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