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场》首都剧场首演 邹静之鼓励观众走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2:10  北京晚报

  著名编剧邹静之执笔的话剧《操场》昨晚在首都剧场首演,这是他继《我爱桃花》、《莲花》之后的第三部话剧作品,也是与编剧刘恒、万方三人成立“龙马社”以来推出的第一部作品。这部关于知识分子思辨的话剧由北京人艺导演徐昂执导,并汇聚了韩童生、陈小艺、李建义、龚丽君、班赞、赵小川等国家话剧院和北京人艺的优秀演员。

  面对话剧,邹静之少了写电视剧的那份从容。在两个小时的话剧里,能明显感觉到编剧内心的困惑与苦楚,通过台词密集地传达给观众,甚至有种溢出剧情本身引人遐思的感觉,但如果观众缺乏同样的内心体验,也会感觉晦涩。这就注定《操场》全篇不够流畅,几近于内心独白式的宣泄。不过,这正应了邹静之的期待,他希望观众看《操场》走神儿,“观众走神儿不是坏事,也许观众产生了什么联想,我所寻求的不是剧场内非常好的反应,相反我更迷恋观众走出剧场外的效果,如果在看完之后,观众能产生一些联想,或者被哪句台词所打动,我就认为我成功了。”

  演出结束后,当面对媒体“您到底想讲什么”的提问时,邹静之形容这部话剧是在“掏心窝子”,“面对思想你没法躲避,只有面对。”这是《操场》的原点。邹静之说:“老迟就是我,我就是老迟。一个知识分子认为自己的痛苦多么高级多么有质量,他到操场去思想,但他的痛苦有多大,有多少现实意义?这个戏的最后,这个以个人的痛苦在思索的老迟既犯了罪又害死了人。这个戏就是一个自我批判的戏,操场里所有人都有我的影子,我说过谎,干过违心的事,但有一点我觉得特别重要,就是我有痛苦,我不因为这些事之后就没事了,我有痛苦,这是关键。”

  《操场》最大的看点是剧本的人文情怀,在娱乐当道的今天,这部严肃的作品呈现的是人精神层面的需求。饰演老迟的韩童生谈到自己的理解,“现在社会上出现的很多事情我们都看在眼里,心里很难过,但又没有办法,我们都对新的事物有好奇,又不敢太相信……《操场》是一个哲学层面上的作品,写意的成分多于写实,演这个戏也让自己在精神上接受了一场洗礼。”

  昨晚,北京作家协会组织20余名作家到场观看首演,并向剧组赠送了花篮。本届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作协副主席刘庆邦、作家徐坤、曹文轩、刘连枢、宁肯等“娘家人”助阵。

  北京作协驻会副主席李青表示,邹静之是北京作协会员,而由他挂帅的“龙马社”成员有两位都是北京作协成员。这次20多位作家来观看,就是力挺“龙马社”。因为龙马社有一个伟大的理想,就是希望他们的作品能够因为文本而延续下去。

  本报记者 金力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操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