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观剧团:《戏中戏》戏外精妙,戏里平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18:03  新浪娱乐
新浪观剧团:《戏中戏》戏外精妙,戏里平平
《戏里戏外戏中戏》新版海报

  新浪娱乐讯 2009年2月25日,由巩汉林执导并主演的舞台喜剧《戏里戏外戏中戏之草台班子》在解放军歌剧院展开第二轮演出。由新浪摇滚频道主编祁又一领衔观剧团近20人:荆丹辉、嘟嘟、记者夜会、周红、苗惠云、张文雄等一同观看了这部08年底火爆京城的舞台剧。

  《戏里戏外都是戏之草台班子》在整体架构上采用了和《暗恋桃花源》一样的戏中戏结构。但在本剧中,只有戏外,没有戏里。戏里戏外应该内外联合,严丝合缝的格局在本剧中并看不到。可以说,本剧的戏内不过是用流行话语的符号来演绎,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戏内。

  在这只有戏外,没有戏内的架构中,一些形象是模糊不清的。剧组的两大主演,章怡子(白馒头)、葛优幼(黄金甲)搭配的戏只是一味地搞笑,并未擦出真正的火花。反而是那个满前忙后的剧组副导演(松花蛋)显得活灵活现。另外,本剧的主体结构是一部电视剧的拍摄过程,人物出现得虽不多,却没有真正的主角,也就构不成真正的戏剧冲突。想看戏剧冲突的,看完本剧的话,一定会后悔。

  不过,正是这种结构,却赋予了本剧新的形式。小品化,即时性,大量的流行话语洪水般宣泄在对白当中:大片、雷人、拖欠工资、耍大牌、炒作、潜规则、三聚氰胺、艳照门……再有,观众对于娱乐圈的一贯印象是潜规则、恶意炒作、绯闻等负面事件。本剧迎合了观众的心态,不断地掀起“爆料”高潮,用集束炸弹式的包袱在轰炸观众的笑神经。

  虽然在整体上《戏里戏外都是戏之草台班子》并非是一部严格的话剧,但又何尝不是一种新的尝试?本剧虽没有赖声川表演工作坊话剧的内涵,也没有孟京辉话剧的荒诞和前卫,但本剧有着一种现实感——一种流行文化所给予的现实感。

  如果偏要把本剧归归类的话,感觉更像是嘻哈包袱铺一类的对传统的解构。不过,本剧走得还不够前卫,还应该更大胆一些。(文/信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戏中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