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顺开:我们也该出个“小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2:2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韩垒 报道

  一个小沈阳,不仅轰动了全国,也刺激着上海滑稽界的艺术家们。昨天在新娱乐《笑林大会》研讨会上,对于小沈阳的一炮而红,滑稽名家们来了个“活体解剖”。而最早带滑稽戏进京的表演艺术家严顺开更表示,只要努力一下,上海同样可以出一个 “小上海”。

  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的就是门道。小沈阳红了,严顺开一针见血地指出,他的走红在于表演,而不仅仅是语言。“你看他逗观众的那个特殊的笑声,一个是表现了他表演角色的人物性格,还有一个也将他和本山、毕福剑的人物关系处理出来了,而且还把每一刹那规定情景的戏剧感觉也抓住了。 ”严顺开认为,在表演到位贴切的前提下,观众不会计较演员使用的语言是东北普通话还是上海普通话,就如同哑剧同样能传达给观众情绪,不懂外文看洋片,同样能受到感动,这都说明了舞台上的灵魂应该是表演。

  为了让小沈阳的表演出彩,《不差钱》里的每一个人都在为小沈阳服务,从节目的导演,甚至到赵本山本人,都是如此。 “我在看的时候,一开始觉得本山大哥出来应该以他为主,后来慢慢转到小沈阳身上了,我感觉有一点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感觉,赵本山有一种枯竭感,而小沈阳是在往上走的感觉。 ”

  严顺开认为,要真正捧出一个上海滑稽界的领袖和大师,需要各方面的配合和努力。 “因此,我和电视台的领导说,接下来我们是不是在剧本的创作方面、喜剧的导演方面下下功夫?为他们服务一下。 ”

  严顺开同时指出,上海滑稽界长期以来存在的小富即安的心态,也造成了目前缺少大师、缺少拳头产品的局面,“我们现在的笑星感觉上海的市场蛮大了,蛮好了,算了,不要很累了。于是没有创新,翻来覆去这些东西。这样下去,总有一天观众会感觉到对你疏远了,到这时候就很可悲了。如果有一个目标,就会促使你不断地努力,比如我今年参加了春晚,明年再参加春晚,有这个目标,对自己才艺的增长有很大的好处。希望大家首先从思想上要解除掉(小富即安的心态),上海市场是很大,但是全国的市场更大。在这方面,希望我们大家都能努力一把,下下功夫,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上海,我们也出一个‘小上海’。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严顺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