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京剧院连唱两个月 23台剧目候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00:06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1979年挂牌成立的北京京剧院今年正好30周年院庆,院庆期间将于今年3月至4月展开丰富多彩的一系列纪念活动,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将用23台不同流派的剧目,在长安大戏院和各大高校进行为期两个多月的展演。

  1979年春挂牌成立的北京京剧院,是以马连良、张君秋、谭富英、裘盛戎、赵燕侠“五大头牌”领衔的北京京剧团和以“四大名旦”流派剧团合并的北京市京剧院团及北京实验京剧团组建而成的。在今年的展演期间,将有四大板块的剧目轮流登场。第一板块是传统流派剧目,共11台戏,将由张派名旦王蓉蓉携弟子王盼主演《状元媒》先声夺人,随后包括常秋月等新秀主演的荀派名剧 《金玉奴》,杜镇杰、王蓉蓉领衔挑梁的《四郎探母》,张学津率弟子朱强等演出的《赵氏孤儿》等。第二板块是近年来北京京剧院新创作的获奖精品剧目展演,其中包括杜镇杰、王蓉蓉主演的《宰相刘罗锅》,董圆圆、李宏图主演的《洛神赋》,王蓉蓉、杜镇杰主演的《武则天》和《下鲁城》以及邀请名角于魁智、孟广禄、李胜素共同演绎的《袁崇焕》。第三板块是红色经典剧目,包括《杜鹃山》、《沙家浜》和《红灯记》三台大戏。第四板块是小剧场京剧系列,这也是北京京剧院的独家特色品牌,包括《马前泼水》、《阎惜姣》、《玉簪记》和《浮生六记》四台戏,这四台小戏特别受到年轻观众的欢迎,因此将在北京高校巡演。晨报记者 邹红/摄

  和风戏语

  漂亮的京剧组合拳

  和璐璐

  趁着北京京剧院大庆30周年的机会,我们有幸看到了一组漂亮的京剧组合拳。这一套组合拳中,既有老戏迷喜欢由名角担纲的传统大戏,也有部分戏迷喜欢的带有探索性质的新编历史剧。从不同的观众群中,我们也仿佛看到了北京京剧院走过30年的风雨历程,这其中有坚守、有探索,还有不确定性的历险。这不但是一个剧院的探索之路,可能也更是京剧这一古老剧种所必须经历的坎坷路。

  每次在采访京剧院、京剧人的时候,听到最多的就是他们如何不容易,排练辛苦报酬又低,还要冒着高额场租的危险上演新戏。但在采访北京京剧院的时候,从院长王玉珍到每一个年轻的演员,却从来没有听到他们抱怨,即使是在“非典”的特殊时期,恶劣的三九天三伏天,早晨或者晚上,每次到京剧院都能听到排练场上的锣鼓点和咿咿呀呀练嗓子。与其坐而论道,不如面对现实精练武艺,所以北京京剧院在老一辈京剧名家离开之后,还培养出杜镇杰、王蓉蓉、朱强、胡文阁这样的大腕演员,也能保持一个宽容的心态,让谭正岩这样的青年演员有出头之日。

  北京京剧院近几年出新戏的数量和质量,甚至超过了很多中央直属院团,就是在全国也可以名列前茅。之所以能有《宰相刘罗锅》、《梅兰芳》、《袁崇焕》等剧目问世,少不了请高人来,于魁智、李胜素、孟广禄这些名家就跟北京京剧院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他们和北京京剧院的艺术家联袂,互不妒忌不排斥,共同搭建了更好的演出平台,才让我们看到了这套流畅优美的京剧组合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京剧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