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青年京剧团将赴京献演国家大剧院献演武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12:52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平 实习生 侯晓博 朱楠)3月3日到7日,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将在国家大剧院为观众们献上三出火炽热闹的武戏《泗州城》《三盗九龙杯》和《小商河》,向观众全面展示武旦、武丑、长靠武生的不同风采。

  《泗州城》是一出神话剧。由武旦饰演的水母有一段精彩的“打鞭神技”,在这段表演中,两根神鞭如有生命般在水母的手中上下翻飞,时而高抛时而飞转,有很多高难的花巧,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神鞭不仅能由耍两根变成耍四根,而且能将一根从背后掷出,在空中翻转,最后落在手中所擎神鞭之上,鞭头相接,屹立不倒,其技巧难度堪比杂技。此次天津青年京剧团的《泗州城》由有“武旦皇后”美誉的闫巍主演,该剧也是她的拿手剧目:她技艺扎实,开打火炽充满爆发力,定能让观众享受到紧张心悬之后放松叫好的畅快之感。

  《三盗九龙杯》是武丑行当的经典剧目之一,以难度高而闻名。《三盗九龙杯》以杨香武为主角,武丑应工,剧中武打翻跌功夫繁重,“盗杯”一场,舞台上用两张桌子搭成一高台,最上立一把椅子,杨香武要瞬间攀上最高处的椅子并就势来一倒立,要求身不颤椅不倒,最后再由椅上一个鹞子翻下,惊险非常。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石晓亮是武丑名家张春华的入室弟子,曾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等诸多奖项,是当代京剧舞台上武丑行当的重量级人物,他此次将为观众们献上《三盗九龙杯》的精彩演出。

  《小商河》是一出经典的长靠武生戏。此剧着重表现长靠武生的工架之美,演员身披数十斤重的服装,背后有四根靠旗,在做出繁杂动作和激烈开打之时演员要做到靠旗不乱,尤其最后杨再兴马陷冰河一场,朝天蹬以及连续四个跳叉(跳起劈叉落下)等高难技巧定能让观众在感受古战场金戈铁马的同时为演员的高超技艺惊叹。此剧主演优秀青年演员董玉杰是当代武生泰斗王金璐先生的高徒,技艺扎实,功底深厚,将让观众得到艺术美的享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京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