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犀牛》启动巡演 张念骅:看段奕宏演出很震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17:03  新浪娱乐
《犀牛》启动巡演张念骅:看段奕宏演出很震撼

张念骅

  新浪娱乐讯 2009年著名导演孟京辉的经典名作《恋爱的犀牛》迎来了10周岁生日。该剧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拉开了10周年纪念演出的帷幕,并将于3月10日至22日启动全国巡演第一站——上海的10周年纪念演出。09版的主演马路的扮演者张念骅在该剧即将奔赴上海演出之前,接受了专访。

  问:什么时候进入“孟之队”的?在演出《恋爱的犀牛》之前跟孟京辉合作过吗?

  张念骅:第一次和孟导合作是2006年排演《艳遇》,我扮演了一个公司小职员皮特,戏份不多。孟导对于演员的要求很高,能跟他合作一直是我的梦想。孟导是一个特别尊重演员创造力的导演,他能够激发演员的超能力!还有另一个话剧《镜花水月》,我在里面扮演了一个被婚外恋折磨到崩溃的男人,是一种平静的神经质,很挑战。能够演出《恋爱的犀牛》,是上天赐给我的一个特别好的礼物,因为人生当中有很多阶段是从年少开始渐渐成熟,有建立自己的思维,对爱情、对事业,对你想做的事情,恰恰在这个时候,我大学毕业以后沉淀了两年以后,能排演犀牛,能把你的理想,对美好的追求,告诉你用什么样的器具用什么承载它,好好的把力量释放出来。

  问:喜欢上海的观众吗?上海观众和北京观众相比有什么不同?

  张念骅:我演的话剧几乎都来过上海,《艳遇》是06年,《镜花水月》是08年,之后《恋爱的犀牛》又来了!我和上海的观众特别有缘分!上海的观众对爱情更痴迷!《恋爱的犀牛》在上海演的时候,台下的抽泣声明显比北京多!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会等着我出来,跟我聊两句再走。上海的女性观众更独立,我经常在散场的时候发现很多女性观众是一个人离开的,她们更懂得独立地享受一场爱情盛宴,不在乎身边是否有爱人陪伴。

  问:马路这个角色跟你本人相像吗?你在创造这个角色的时候有什么独特的经验?

  张念骅:我在中戏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看过段奕宏的演出,特别震撼,当我走出剧场的时候还在起鸡皮疙瘩,浑身热血沸腾,感觉自己突然有了目标,看到了前面有东西让我去追。我在排练《恋爱的犀牛》之前又看了郭涛的版本,我和他们都不一样,所以我演的马路也是独特的。马路就是我。我是一个对爱情百分之百渴望的人,也是对爱情百分之百投入的人。要说独特的经验……就是失恋吧。在演出《恋爱的犀牛》的过程中,我的爱情结束了,在现实中倍受打击,在舞台上还要演出马路对爱情的勇往直前,真的是很煎熬人。我经常跟编剧廖一梅老师说,我都快被她笔下的马路折磨得精神崩溃了!我在演出之前就会找一个没人的地方静静地呆一呆,把生活当中愉快和不愉快都放空,回到最真的东西,开开门,进入剧场,好好演出。每天我都会告诉自己:“一定要让心中美好的东西坚持到底!”

  问:舞台剧是很考验演员的功底的,怎么看待你的舞台经历?

  张念骅:话剧真的会让多少人都会紧张,不管你是多大的明星,不管你演过多少的戏,只要你上舞台,你肯定会紧张,因为那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你在舞台上所有的细节,所有的任何的问题都可能出现,然后你要解决它。那一块地方特别神秘,只要是登上舞台的时候,你要想说,我不,我不想用力量,我不想好好演,那你就肯定会死在那个舞台上,观众会看得清清楚楚,就是这样的。

  问:《恋爱的犀牛》里的水让观众们都很震撼,当上面的水下来的时候,所有的注意力都聚集到你身上了?

  张念骅:水浇下来的时候,绝对是一个男子汉在那儿扛,那雨就像生活当中好多琐碎的事情,真的,从我站起来的时候,从摸心脏开始跳动的时候,我开始一点点扛起来的时候,我觉得我是扛起来的,那个水太密集了,不停地在浇,我睁着眼睛望着观众,不停地在看,我觉得不用再说话了,可以了。

  “犀牛”的爱情激进分子们

  马路:99版郭涛,2003及2004版段奕宏,2008及2009版张念骅

  郭涛:“马路”用北京话来说就是“轴”,很执着的一个人。我很喜欢开场那句台词:“黄昏是我一天中视力最差的时候……”,9年前那个夏天很幸福,我们做了件迎接新世纪特有意义的事,对我一生改变很大。

  段奕宏:我很荣幸参加“犀牛”的创作,并不后悔疯狂执着爱着明明!哪怕这种爱一直隐隐作痛!

  张念骅:我们都为爱情做过疯狂的事情,每一个人,没有例外!

  明明:99版吴越,2003版郝蕾,2004版王柠,2008及2009版齐溪

  吴越:灯光暗了,明明开始唱歌;灯光暗了,我开始离开明明;灯光暗了,犀牛却依旧在奔跑,带着那颗红色的滚烫的心!

  郝蕾:“犀牛”给了我很好的一次演出经历,每一场演出都有满满的观众座在下边,我知道还是有很多人对爱情有渴望有幻想的!在这样一个一切从简的世界,爱情也很自然地变成一种快餐,希望有更多的人观看“犀牛”,接受一次爱的洗礼!”

  王柠:那感觉从哪儿来?也许这一切都来源于曾经躲藏在我们每个人每一缕血液深处无比膨胀无比华美的爱情疼痛!

  齐溪:爱情像生命一样,到死才会停歇!

  99版元老:红红杨婷,牙刷李乃文,经纪人廖凡

  杨婷:“犀牛”是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一部话剧!我永远爱它!

  李乃文:“犀牛”让观众体会爱情的滋味,让演员享受表演的快感!

  廖凡:永远的青春,永远的热泪盈眶!

  “犀牛”10年,神采飞扬,热烈纯粹,光阴在《恋爱的犀牛》中停住了脚步,让一切美好的,青春的,动人心魄的爱情保留下来,就像廖一梅说的:“生命不息,恋爱不止。”

  该剧将于2009年3月10日至22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恋爱的犀牛》

  导演:孟京辉

  编剧:廖一梅

  主演:张念骅、齐溪

  演出地点:上海大剧院

  演出日期:2009年3月10日至3月22日

  订票电话:63728702 / 63723833 / 63271943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恋爱的犀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