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钢捧上《一把酸枣》 大剧院再现晋商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11:10  新浪娱乐
张继钢捧上《一把酸枣》大剧院再现晋商传奇

《一把酸枣》剧照

张继钢捧上《一把酸枣》大剧院再现晋商传奇

《一把酸枣》剧照

张继钢捧上《一把酸枣》大剧院再现晋商传奇

《一把酸枣》剧照

  新浪娱乐讯 3月10日至12日,由张继钢历时三载,精心执导的民族精品舞剧《一把酸枣》将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梅开二度”。

  “晋商文化名片”:山西味道、中国气派、国际标准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一把酸枣》此番已经是第二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2008年8月,该剧就曾作为奥运重要文化活动在京演出,广受到关注与好评。在国家大剧院2009新春演出季“民族舞蹈写意”系列演出中,《一把酸枣》再度登场,依旧独占鳌头,成为新春演出季重量级的“压轴作品”。

  《一把酸枣》之所以能够多年来常演不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对“晋商”题材的巧妙运用,以独特的舞台呈现演绎了这个富有深厚内涵的“文化热点”,并将视角投向了晋商历史洪流下的人物情感世界,浓墨重彩地刻画了一对青年男女“罗朱式”的爱情悲剧,以这个“小故事”为折射点,映射出无数晋商背井离乡、远走西口的历史“大话题”。 作为一部立意独特的“晋商文化”舞剧,《一把酸枣》被誉为是一部“山西味道、中国气派、国际标准”的民族舞剧,它向中国展示了山西的风韵,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气质,在用舞蹈感动观众的同时,“酸枣”更成为了晋商文化一张流动的名片。大红灯笼高挂的晋商大院、古道西风的落日黄昏、驼铃叮当的商人队伍……每一个细节都充满着晋商时代的文化符号,而动感活力的商界学徒算盘舞、喜庆热烈的团扇舞以及极富浪漫想象与强烈色彩感的酸枣林双人舞等经典舞蹈段落更是令人如痴如醉,将带给观众清新扑面的舞蹈体验。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在看过该剧后感慨:“《一把酸枣》对我来说不是一般的演出,北方大漠中的小男人、小女人的悲欢离合很让人感动。那不仅是一个个人物的生命沉浮,更表达的是对中华民族历史上无数流失了的感情洪流被重新抓回以后的感受,凸显了文明进程中人性的价值!”同时余秋雨还表示,导演张继钢具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够把各种因素组接成一种“气场”,笼罩现场,他在舞蹈领域中处理大格局、大题材的能力,是十分超前的!

  张继钢:“黄土高原上的爱情最高贵”

  随着奥运会与残奥会完美谢幕,张继钢的名字几乎成为了2008年度家喻户晓的关键词,如今回看他的《一把酸枣》,似乎不难发现,正是有了“酸枣”这类作品的积淀与历练,才有了08残奥会开闭幕式那更大的“惊艳”与“震撼”。

  张继钢的《一把酸枣》历时三载精心打造,于2003年首演面世,回顾“酸枣”的创作历程,张继钢概括有“五感”:原创感、历史感、地域感、商业感、国际感。颇为巧合的是,张继钢本人就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山西人,《一把酸枣》正是凝结了他对山西文化、晋商文化独特而深刻的体验,在剧中他首次尝试着把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全部体验借助舞蹈故事化的方式,通过凄美的爱情悲剧给予诠释,并融入了自身对晋商文化长期的审视与思考,从而达到了出其不意的艺术效果。

  张继钢强调:“这部舞剧是要通过晋商的形象来表现山西人那种顽强的生命意识和顽强的生存意识。所谓伟大的晋商形象,是由他们的智慧、勤劳和他们深厚的儒家文化所构成的,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那就是他们的爱情观,无论多么贫穷、多么富有,爱都是不变的,发生在黄土高原这块土地上的高贵爱情,是我十分珍视的,所以我才要在《一把酸枣》里大胆的、勇敢的说出山西人的爱情观,那样的纯真无邪、令人赞叹!”

  历时三年的创作过程,张继钢始终精益求精,倾注了巨大的心血,追求着最大化的“艺术含金量”。他曾让舞美设计人员制作了900幅舞美图案,最后优中选优地确定了演出场景。对演员的挑选更是“苛刻”,最终登台的100余名演员几乎都是张继钢“钦点”,每位演员都是极富山西艺术表现力的特色演员。

  邱辉:“舞剧《酸枣》很文化”

  《一把酸枣》中男主人公小伙计的扮演者邱辉是剧组从总政歌舞团特邀的舞蹈家,他号称“总政五虎之一”,被誉为中国舞王。邱辉这个名字在舞蹈圈内早已为人熟知,普通观众听来却依旧有些陌生,但如果说起奥运会开幕式上“画卷”一节中用身体作画笔,描绘水墨山河的“黑衣人”,人们一定还记忆犹新,而邱辉正是其中重要一员!不仅如此,他还参加了奥运会“击缶而歌”、“中华礼乐”、“夸父追日”等多个环节的编导与表演。美国芝加哥《太阳报》更是曾对邱辉不吝溢美之词:“看了邱辉天才般的表演令人想起尼金斯基的风采,仿佛梦幻一般。”

  邱辉在《一把酸枣》中的表现同样出类拔萃。他扮演的小伙计形象让人看不到技巧的痕迹,浑然天成,令人动容。邱辉表示:“《一把酸枣》这部作品同一般的舞蹈不一样,它诉说的、交代的东西是很有深度的,通过小伙计和酸枣两个人物的爱情来表现的是晋商的另一层面。所以,讲述晋商故事的舞剧要如何表现,我觉得这是作为观众最应该关注的。这个舞剧的文学脚本本身就有着很深的文化底蕴,所以这部舞剧也很‘文化’,同样体现着一种文化的深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一把酸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