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濮存昕呼吁人艺东扩 北京建“四合院型”剧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00:46  北京晨报
濮存昕呼吁人艺东扩北京建“四合院型”剧场群
濮存

  3月18日至22日,林兆华导演,濮存昕、高圆圆主演的话剧《哈姆雷特1990》将再次在首都剧场上演。濮存昕前晚约见记者,他一顶鸭舌帽一件薄棉外衣,一点也没有55岁的影子。他除了畅谈了对此次 《哈姆雷特》演出的期待,还提及自己对人艺东扩的设想。

  提案

  北京人艺东扩

  这些天正在召开的政协会议上,作为北京人艺的常务副院长,濮存昕再次将北京人艺向东扩的提案提交,这个提案其实已经是前几年的老话题。北京人艺现拥有首都剧场和北京人艺小剧场和实验剧场,一共三个剧场,但目前北京人艺小剧场因为没有达到相关防火条例暂时关停。而实验剧场的高度又有限,使得不少剧目因为硬件原因无法上演。

  作为一个 “开放式剧场的群落”,北京人艺附近还缺少一个六七百人的中型剧场,如果再向东扩出一个中型剧场,四个剧场届时可以形成多功能现代化的“四合院型”剧场群。那时,北京人艺将和国家大剧院成为王府井地带遥相呼应的剧场群,也将成为北京相对的演出核心地带,对于北京这个国际化都市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此外,现在首都剧场前面的停车位非常紧张,造成每次有演出时周边的交通都会出现拥堵,也急需改造。濮存昕说:“如果这个事情能早日开始做,可以避免不少浪费,也能让很多人通过北京良好的观剧环境,对北京刮目相看。”

  珍惜

  55岁仍演王子

  《哈姆雷特1990》是林兆华戏剧工作室第一个搬上舞台的剧目,现在已经过去将近20年了,濮存昕说:“其实我在1990年演出之后,后来自己看VCD的时候,是非常不喜欢我自己的表演的,那时候我有很多生硬的状态,整个表演都是浮在表面上,还有那些话剧的腔腔调调。这个遗憾一直在我心里,这些年我演了《建筑大师》、《李白》,有了一些艺术上的积淀,上一轮在北京演出的时候感觉还是挺‘紧’的,后来调整了一下,最后找到比较稳定的状态,我自己特别高兴。那种感觉,好像是我陶醉在舞台中间,一辈子的感情都倒出来了,而说台词的时候我又特别冷静。”

  濮存昕说一个演员能在舞台上操纵自己,进而有能力去操纵剧场,操纵观众,这对他本人来说是一个提高,“我说过今年已经55岁了,基本上是演哈姆雷特的极限了,所以对这个戏的每一次演出我都非常的期待,也特别珍惜。”

  欣慰

  观众越发宽容

  对于林兆华版本的《哈姆雷特1990》观众在上轮演出之后,引发不少争论,包括对“人人都是哈姆雷特”的注解等。濮存昕说,这个戏在近20年之后,能原样照搬在舞台上,在中国能这样演出的戏并不多。观众对这种既残留着现实主义的表演方式,又充满着奇异、间离的戏剧手段表现出来的宽容都让濮存昕非常感动和欣慰。“我非常欣喜地看到很多观众并不是以个人的好恶来看戏,即使不喜欢,他们也能坚持看完,这说明北京的观众看戏经验越来越丰富,这种宽容的心态也是非常值得提倡的,是观众多年来剧场素养提高的表现。” 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 邹红/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