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刘岩:看春晚《大河之舞》心情难形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15:24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刘岩:看春晚《大河之舞》心情难形容 独家对话刘岩:看春晚《大河之舞》心情难形容 独家对话刘岩:看春晚《大河之舞》心情难形容
刘岩接受专访 刘岩长发翩翩 面对镜头侃侃而谈

独家对话刘岩:看春晚《大河之舞》心情难形容 独家对话刘岩:看春晚《大河之舞》心情难形容
刘岩神色淡定 谈话间手势丰富

独家对话刘岩:看春晚《大河之舞》心情难形容 独家对话刘岩:看春晚《大河之舞》心情难形容 独家对话刘岩:看春晚《大河之舞》心情难形容
刘岩笑容甜美 看春晚最爱《大河之舞》 访谈间掩嘴偷笑

独家对话刘岩:看春晚《大河之舞》心情难形容 独家对话刘岩:看春晚《大河之舞》心情难形容 独家对话刘岩:看春晚《大河之舞》心情难形容
刘岩手持小浪 问候广大网友 刘岩身材依旧窈窕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3月6日,青年舞蹈家刘岩参加了母校北京舞蹈学院的开学典礼。会后,刘岩在独家对话新浪娱乐时透露,目前身体状况恢复得不错,新学期会为舞蹈学院的学生上大赛心理辅导课,此外还要为自己明年读博做些准备。刘岩还透露上个月的情人节过得很温馨,享受了浪漫的烛光晚餐。她评价09年春晚是最棒的一届,舞蹈《大河之舞》很出色,看完之后激动的心情很难形容。

  谈工作:为舞院学生上大赛心理辅导课

  今天,刘岩早早起床,挑选了一件白毛衣并为自己化了个淡妆。因为上午是母校北京舞蹈学院开学典礼,她要在全校师生面前讲话,讲话稿中刘岩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那天,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只受伤的小鹿,回到了它魂牵梦绕的森林,这个梦就是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刘岩表示,受伤之后,她也在努力适应新生活和另一种姿态。“现在参加活动与以前是不同的。以前是演员,站在舞台上是肢体的表演。今天同样是在台上,我是说。过去的六个月我一直在康复过程中,这个康复可能要延续一年时间。我也一直在给自己定位。”

  毕业后,刘岩一直留在舞院青年舞团做演员,有时也会回到中国古典舞系帮在校学生们排节目、上基训课。今年的开学典礼后,刘岩也会回到学校参与教学工作,具体课程设置随后还需要与负责的领导商讨。目前,她接到的一个重任是为北舞参加桃李杯舞蹈比赛的学生们做心理方面的课程。她说:“我之前也参加过数十次大赛,心理调节能力有独到之处,学院领导也希望我在这方面对学生们进行辅导。”

  谈健康:每天四小时康复训练心情不错

  当天的会面是在舞院附近的一间咖啡厅内,助理推着轮椅送刘岩进来,她的脸上一直挂着微笑,并热情地和新浪娱乐打招呼。由于当天舞蹈学院开学典礼刚刚结束,有不少舞院的老师、学生也光顾这里,看到刘岩都热情地上前拥抱、询问近况。

  谈到恢复状况,刘岩说:“好多了,精神方面都很好,但是腿部进展较慢,这是个要面对的问题。能够面对这场灾难,一是我本身的性格,二是得益于舞蹈学院十年的教育。舞蹈训练和文化素质培养,形成了我现在的思维模式,能够客观地看待这些东西。作为一个舞者,不能仅仅为了几场演出,要从人生长远的方向看待问题。这是特殊的人生积淀和思索。”现在,她在康复医师的指导下每天做四个小时的康复训练,这在常人来看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她却笑着说:“不累,就是觉得挺枯燥。我本来是做舞蹈演员的每天练功,能吃苦,有这个毅力,要不然怎么能面对这样残酷的事情。”

  谈春晚:《大河之舞》让心情难以形容

  今年春节,刘岩是在家中度过的,还认真看了春晚。“六个月面对四面白墙,真的想回家了。”问到对春晚的评价,她笑得格外开心:“特棒,是这么多年来最好的。舞台设计也很棒,全都视频化了。特喜欢小沈阳,还有刘谦的魔术。马东的相声也不错,我小时候经常看他父亲的相声表演……语言类节目都不错。舞蹈《蝶恋花》也特棒、很美。”在众多春晚节目中,让刘岩触动最大的是舞蹈《大河之舞》,似乎是专门为她准备的新年礼物:“我对这个节目有特殊感受。因为去年7月26日,就是我受伤前一天,我在国家大剧院看的《大河之舞》,也是爱尔兰这个舞团。第二天,也就是7月27日,我受了伤。当在春晚舞台上看到这个节目,我的心情真是难以形容。”

  谈生活:情人节与伴侣吃烛光晚餐

  出院后,刘岩除了每天雷打不动的康复训练,在家会静心读书或者上网看看消息。也会经常走出家门,约朋友吃饭聊天、参加杂志拍摄和电视台访问。海外一些媒体也在关注她的事迹和康复状况,昨天刘岩刚刚接受了《纽约时报》的访问。问到情人节怎么度过的,刘岩笑着说:“其实挺俗套的,就是照常做康复训练、在家读书。然后和伴侣去吃烛光晚餐。”最近,刘岩很热衷看话剧,她说:“我没有专门去看舞蹈表演,看了几场话剧,反倒还挺好。去国家大剧院最近上演的《恋爱的犀牛》、《暗恋桃花源》我都看了,给生活添色彩。调节心情就是要这种随意的状态,交流也是特别好的方式,所以会经常约朋友出来吃饭。偶尔睡前也会写写日记,这个看心情。”

  谈打算:出自传 学英语 明年读博

  在康复期间,有出版商向刘岩正式邀请出书。“是一个自传体的东西,我觉得这个事情要斟酌。在我住院三个月的时候,我的老师告诉我这个事情,我也在与老师商讨,到底是在康复期就赶紧出,还是等一些都平稳下来再动手;是自己动手写,还是找个人每天来跟我聊聊,由别人代笔。”

  谈到新年愿望,她说:“有特多的愿望,有些是秘密。能给大家透露的是:我希望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在新定位和工作生活中找到乐趣。还有就是憧憬明年上学。”刘岩透露,她希望明年回到校园读博。至于研究方向,还在斟酌当中,也在征求领导、家人的建议。她说:“可能继续学习、研究舞蹈理论,也可能学点传媒新东西,或者文化方面的。总之不会离开艺术范畴。好在还有半年时间可以考虑。舞院不能读博士,我可能会在北大、北师大、中国传媒大学几个学校中选择吧,选导师是最关键的。”康复期间她也在进行英语学习,也是为读博做准备。“因为工作中需要到海外演出,感觉掌握好英语是非常重要的,大学期间学的那些不够用,但演出任务多就常常不能坚持。现在有这个时间了,终于踏实放到日程上来了。”崔一佳/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