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恋爱的犀牛》:以爱情的名义绑架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22:02  金羊网-新快报
《恋爱的犀牛》:以爱情的名义绑架爱(图)
《恋爱的犀牛》剧照
《恋爱的犀牛》:以爱情的名义绑架爱(图)
“水漫舞台”迷离而虚幻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恋爱的犀牛》是什么?是中国小剧场话剧的浪漫经典?是年轻一代的爱情圣经?是戏剧与音乐的完美结合?是幽默机智的舞台传奇?还是彷徨无助的现代人为了梦中的爱情嘶哑的呐喊?

  首先,我们要知道这部作品是中国戏剧界最佳夫妻档的“第一个孩子”。1999年,导演孟京辉和编剧廖一梅新婚,蜜月后的廖一梅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写下了《恋爱的犀牛》。而当时,国内几乎没有一部戏剧作品有票房。这部后来创造了票房“奇迹”的新作,完全靠孟京辉、廖一梅和几个朋友的坚持才能成功地在北兵马司小胡同里与观众见面,当时仅是为了解决资金这一问题,两人就不惜冒险将新房拿去作抵押。

  再者,这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它的发生源于性感神秘的女孩明明在年轻人马路面前出现的一瞬间,从此这位男生的生活彻底改变了。对于这位有着不可思议的铁石心肠的女孩,马路做了能做的一切,而结果只是让他陷入更深的绝望。马路的疯狂和他的朋友们因出手相助却是“好心做坏事”,又是导演了一场荒唐闹剧,最后女孩更被马路以爱情的名义所绑架……这就是孟京辉和廖一梅眼中的“犀牛”,它那差得要命的视力,也就是对人们在恋爱中的盲目的一个再恰当不过的暗喻。

  对于“犀牛”的成功,孟京辉认为“一定是因为它有打动你灵魂的东西”。

  他还坦言自己并不是爱情专家,“我有时也很糊涂,我也曾经张狂过、曾经尴尬,经历过乱七八糟的时候。”孟导表示爱情只是在他戏剧作品里冰山的一角,尽管很多观众眼里的《恋爱的犀牛》都在说“爱情”,但其背后却是蕴含着更丰富的、更值得关注的思想和主题。那么,从10年前面对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到今天所面临的更年轻的新生代,究竟孟京辉口中的“它与当下观众的心理都能构成一种对接”又是什么呢?也许,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这就有待大家自个儿走进剧场里去慢慢地找寻与领会。

  【“犀牛”在路上】

  1999年/(首演)北京青艺小剧场

  2003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北京人艺小剧场、深圳大剧院、韩国首尔未来潮流戏剧节2004年/北京首都剧场、北师大北国剧场

  2008年/蜂巢剧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大剧院中剧场

  2009年/(10周年纪念演出)国家大剧院……继续上路的“犀牛”,将在4月12日首次来到“老广”的家门前——广州黄花岗剧院演出。

  【“犀牛”的亮点】

  她美得像一个梦,锐得像一把刀

  10年来“犀牛”一路狂奔,可以说每一版的犀牛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个性,演员、音乐、表演、舞美,最后高潮段落的处理也不尽相同,但带给观众的娱乐与思考却始终相随。如今,它站到了国家大剧院这又一个新的起点上,孟京辉也在尝试着把更多的视觉新意和多媒体创新体现在“犀牛”身上,力求为所有观众展现一部依然青春、依然活力十足的《恋爱的犀牛》。

  亮点一:惨烈的“马路”+锐利的“明明”

  毋庸置疑,张念骅、齐溪搭档的第四代“马路”与“明明”,将是在新版《恋爱的犀牛》当中最为瞩目的亮点之一。

  当人们又一次打开这个爱情的“保鲜盒”,张念骅与齐溪的亮相令人顿感一股清新、执著、无所畏惧的爱情旋风扑面而来。如果说前三版的马路身上都带着惨烈的味道,那么张念骅出演的马路则带着藐视一切的勇气。从他在巨大的跑步机上追逐明明时,从他捧着犀牛图拉的心时,从他淋在倾泻而下的“暴雨”中却旁若无人的坚持时……台下的你肯定会被这个肌肉发达的小伙子展现出的一个空前勇猛的马路所征服,同时也充分感受到了廖一梅笔下这个爱情寓言将因此而愈发摄人心魄。

  另一边,齐溪演绎的新版“明明”则美得像一个梦,锐得像一把刀,这种前所未有的多了几分现实的冷峻与残酷,难怪廖一梅会说:“我一直观察所有的演员,齐溪的身上没有世俗之气,带着任性的直率,这是明明必不可少的气质。”

  亮点二:水漫舞台+奇异的灯光

  在过去的9年里,一旦提起《恋爱的犀牛》,谁都能说上一两段经典的台词,就像“你是我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等等,但在这第10个年头开始,人们也许会一提到“犀牛”就能想到整个舞台变成一个大水池的样子。

  如今重装上阵的“犀牛”,依然是由中国内地近年来致力于戏剧演出舞台美术设计的优秀青年视觉艺术家张武一手打造。同一个舞台之上,从表现艺术家马格丽特和达利那种超现实主义质感的被熔化的钟表,到用了玻璃、暖气管等硬材料来反衬残酷的现实与执着的力量,再就是今天叫人无不叹服的“水漫舞台”——在最后一幕的演出里,马路站在道具床上,当巨大的“瀑布”从舞台上空飞降而下时,男女主角就仿佛置身于一道深渊,当水开始从舞台的四周涌向中心而弥漫着那种迷离和虚幻,那一刻是这样鲜活地刻画了马路身处的困境。

  连一向苛刻的孟导也表示:“我比较满意新版的舞美。我们运用了大量的水,它特有的能量感,与舞台上的铁板及铁架构成了一种充满张力的质感。”除了在20吨水与灯光组成的奇异景象中完成将近一半的演出,被孟京辉称为“视觉版”的这一舞台上,将出现悬在观众席上空的铁床、巨大无比的跑步机、整墙投射着的影像、雪花闪烁不停的黑白电视机、高达7米的镜面墙体、充满神秘感的绿色幕墙……所有的这些舞台元素,只为了衬托出“犀牛”所暗喻着的那一个残酷而特立独行的爱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