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弄臣》6月空降大剧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2:47  新浪娱乐
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弄臣》6月空降大剧院(图)

《弄臣》剧照

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弄臣》6月空降大剧院(图)

《弄臣》剧照

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弄臣》6月空降大剧院(图)

《弄臣》剧照

  新浪娱乐讯 歌剧泰斗威尔第的珍品《弄臣》即将“空降”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来自歌剧故乡意大利的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将于6月18日至21日带来最“正版”的《弄臣》。虽然距正式上演还有3个多月,但帕尔玛皇家歌剧院一行人马已先期抵达国家大剧院,进行舞美方面的考察与准备。

  “先有刁客、后有名店”:拥有最挑剔的观众的歌剧圣殿

  有着180年悠久历史的帕尔玛皇家歌剧院不仅是意大利的文化枢纽、也是威尔第歌剧的最佳诠释者。意大利名城帕尔玛是威尔第的故乡,而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则是“威尔第迷心中的圣地”。自威尔第辞世之后,剧院每年秋天都会举办威尔第节,威尔第巅峰之作《弄臣》更是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的“镇院之宝”。 帕尔玛皇家歌剧另一“闻名”之处就在于它拥有全世界最挑剔的观众:帕尔玛的观众总带着总谱去欣赏歌剧,一旦演出有差错他们便会把谱子丢向舞台,许多著名歌唱家站在帕尔玛的舞台上都会胆战心惊、如履薄冰。“先有刁客、后有名店”的说法用在帕尔玛皇家歌剧院最恰当不过。在歌剧界有这样一种说法:一个能够征服帕尔玛听众的歌唱家一定能够征服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深受指挥大师祖宾。梅塔赏识的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也曾坦言,自己的第一份合同就是在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演出威尔第的歌剧,“那里的观众很是很苛刻,喜欢就拼命鼓掌叫好,不喜欢则要起哄捣乱。幸运的是自己得到了最热烈的掌声” 。2008年,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版《弄臣》曾在香港艺术节隆重亮相。据当时的售票情况统计,其受欢迎度在艺术节所有上演的节目中名列第二,远超纽约爱乐、伦敦爱乐等大牌顶级乐团,而此次献演大剧院歌剧节,也是帕尔玛皇家歌剧院首次登陆中国内地。

  最忠实的“克隆” 带来原汁原味“镇团之宝”

  作为世界最优秀的歌剧院之一,“帕尔玛”素来以其严谨性和专业性著称。此次《弄臣》漂洋过海“移师”国家大剧院,全部舞美背景及服装都将原原本本的进行“克隆”,即由“帕尔玛”授权指导,国家大剧院“忠实”完成全部制作。在与两位“帕尔玛”代表——舞台技术总监保罗、舞美设计亚历山大先期切磋合作的几天里,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负责人表示,帕尔玛歌剧院的严谨程度和专业水准果然名副其实,几乎是在用“微积分”的标准来还原艺术的每一个细节。

  由于大剧院舞台台口较之一般剧院要大很多,《弄臣》中的舞美布景自然也需要加大一个“尺码”。《弄臣》的舞美不仅要从“L”码升级成为“XL”码,其他许多方面也将严格遵循“帕尔玛”式的意大利传统。帕尔玛剧院舞美技术总监保罗透露,此次《弄臣》在舞台方面的最特别之处便是全部采用意大利传统的木质材料来搭建,而非像其它歌剧制作一样使用“钢筋铁骨”。全剧甚至绝少使用电动设备来调动布景,而是用人工方式去推、拉布景进出,因此也对工作人员换景的专业效率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负责人表示,回归最“原始”的意大利方式是希望最大程度保留意大利歌剧的原汁原味。帕尔玛剧院舞美设计总监亚历山大则表示:“我们希望中国的观众观看这部《弄臣》,就如同坐在‘帕尔玛’一样,那种真实的感觉必须丝毫不打折扣。”

  除了舞美背景,剧中服装的制作落实也是“帕尔玛”一行人马此行的目的。据悉,《弄臣》全剧中,共有104套戏服,将由几十余种不同质地的面料制作而成。舞台技术总监保罗与舞美设计亚历山大此次共计带来了近20套服装样品与15公斤的资料,可谓“满载而来”。每一套服装大到质地、款式、尺寸、演员身形,小到花边、里衬、褶皱、纹理等,“帕尔玛”方面都提供了相对应的极为详细的视觉与文本目录。用舞美设计亚历山大的一句玩笑说,就是“每一条褶皱的方向都要一致”。另值得一提的是,帕尔玛上演剧目中的戏服全部将进行纯手工制作,连衣服上的图案都是手绘,预计一个人需要10天左右才能画完一件衣服。而在国内一般情况都是采用直接印刷的方式,这次大剧院为了呈献原汁原味的意大利歌剧,将在服装绘制方法上原样“克隆”。

  据悉,两位来自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的舞台技术总监还将于4月初再抵国家大剧院,继续跟进《弄臣》的制作进展。对于此次与国家大剧院的合作,他们希望做到每一个细节上的一丝不苟,将意大利歌剧的真正魅力“原版”呈现给中国观众。

  帕尔玛剧院小贴士:帕尔马皇家歌剧院从戏服、布景、装饰、再到假发都一丝不苟。如:每个角色佩戴的假发,都会放在标记清楚的假人头模型上。帕尔玛剧院后台还备有洗衣房,会将每晚穿过的服装清洗,确保演员再次穿上的都是干净又舒适的演出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弄臣》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