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哈姆雷特》独具一格 奥菲莉亚穿牛仔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4:10  新民晚报

  (记者 朱光) 说着希伯来语的哈姆雷特,穿梭在“二”字形观众席的外圈和空档;左侧传来摇滚乐,身穿牛仔短裙的奥菲莉娅从右侧奔跑而来……昨晚在话剧中心上演的《哈姆雷特》,把舞台空间运用得出神入化,使坐在360度转椅上看戏的观众始终处于与演员“捉迷藏”的状态,倍感惊喜和激情。

  话剧中心艺术剧院原本的500个观众席被废弃。舞台上,180个底座固定的360度转椅被排列成“二”字形——这就是《哈姆雷特》的观众席。“二”字的两笔中间,是长达30米的“长路”,不仅能让观众看清冲突双方情绪酝酿和爆发的全程,还能成为全剧高潮处、哈姆雷特与雷欧提斯击剑的“剑道”。此外,“二”字的外圈,也处处都有演区,能够同时在不同演区构成平行空间。

  开演前,观众就在东张西望,适应转椅。暗场后,众人不知道戏是从哪一个角落开演。灯亮时,正是哈姆雷特的叔父与母亲举行婚礼的场景。他们站在“二”字一侧,神父示意观众起立,仿佛观众也成为观礼宾朋。哈姆雷特的父王幽灵出现的时候,这位光脚的老皇帝,原先就“埋伏”在观众席中,灯亮时,让大家都吓了一跳。

  全剧的服装,除了皇室成员的穿着多为简易长袍之外,哈姆雷特等都身穿休闲装,士兵甚至身穿迷彩服,兵器中有冲锋枪。当雷欧提斯知道妹妹奥菲莉娅淹死、父亲被哈姆雷特误杀之后,端着冲锋枪上场开枪,把其愤怒外化到极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话剧《哈姆雷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