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时代》推出话剧版 史可演格格不入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02:18  新京报
《黄金时代》推出话剧版史可演格格不入女人
史可说在自己的心目中,陈清扬是一个与现实格格不入的女人,排戏的重点是找到这种状态。

  本报讯 (记者康沛)4月11日是王小波逝世12年的忌辰,他的代表作《黄金时代》将在这期间首次被搬上话剧舞台。由史可、赵奎娥、林京来等人主演的话剧版《黄金时代》将于4月11日至19日在解放军歌剧院上演。据导演夏波介绍,《黄金时代》将保留王小波作品的语言特质,人物及逻辑关系。但由于戏剧注重故事表达的特征,将把小说中的线索加以集中,风格方面将突出反讽和黑色幽默的特质。

  王小波心目中的陈清扬是舒淇

  对于王小波的作品被改编成话剧,李银河向本报记者透露,版权问题已于两年前谈妥。而至于话剧创作和剧本改动的事宜,她会全权交给《黄金时代》剧组,请编剧和导演对王小波的作品加以再创造和自由想象。而她本人也会在《黄金时代》的演出期间观看该剧。

  谈到演员人选问题,李银河说:“小波生前很喜欢舒淇,我们心目中最合适演陈清扬的一直都是舒淇。不过史可的感觉也很合适。”

  舞蹈表现“脸红心跳”的情节

  史可在话剧《黄金时代》中扮演医生陈清扬,《黄金时代》中一些“令人脸红心跳的描写”也将用舞蹈的方式来体现。史可与孙刚(王二扮演者)在剧中共有两段较长的舞蹈,其中一段用浪漫飘逸的风格体现陈清扬和王二之间的情愫,而另一段则发生在十年之后,是火热成熟的斗牛士舞蹈,陈清扬也在这段舞蹈中变为“主动”的状态。导演夏波表示,人物的舞蹈将会大量出现在《黄金时代》的舞台上,不仅有人物的舞蹈,动物和植物也有特殊设计的动作,以表现那个疯狂的年代。

  而叙事体话剧新的理念也将在该剧中得到展示,比如全剧分为很多事件和段落,“关于队长家的公狗的左眼被打瞎”和“关于陈清扬是否是破鞋”这些令王二很纠结的论断,都将作为事件的标题悬挂于舞台上。

  ■ 小说简介

  《黄金时代》是王小波《时代三部曲》的第一部。小说1982年开始酝酿,历经十年,修改多遍方告完成。

  《黄金时代》讲述了知青王二21岁那年到云南插队,遇到被人骂为“破鞋”的26岁女医生陈清扬,之后发生了一系列的故事。王小波本人曾经也到过云南插队,因此《黄金时代》所描写的故事、当地民风民俗多少都有王小波本人在云南的切身体会。而《黄金时代》也是非常能代表王小波文学特质的作品,书中的语言、风格都带有很强的王氏黑色幽默。这部小说也一直是热爱王小波的读者尤为关注的作品。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