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站偷播二人转视频 特殊侵权案即将开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15:21  时代商报
网站偷播二人转视频特殊侵权案即将开庭(图)

小沈阳夫妻表演二人转

网站偷播二人转视频特殊侵权案即将开庭(图)

“二人转热”遍布各地,人们争相模仿

  二人转这个民间艺术随着小沈阳的走红而再次成为焦点。人们喜欢二人转,爱看二人转,也正是因为这份喜爱,许多网站盯上了这块蛋糕。“3·15维权日”使得维权成为全民皆知的事情,但是有谁知道整个东北的文化音像制品公司和二人转演员仍处于维权盲点呢?昨日,本报记者获悉全国首例二人转网络侵权案将在上海开庭,随即记者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该起案件背后还有一场网站与文化音像制品公司的“躲猫猫”游戏。

  网站偷播二人转视频

  2008年11月的一天,一家大型网站的视频区引起了辽宁某文化音像制品公司的工作人员王先生的注意,因为这家大型网站的视频区有多名东北二人转演员的表演视频,其中多达15段视频都是自己所在的文化音像制品公司发行的。

  经过核实,王先生发现这些上传视频并没有经过公司和二人转演员的同意。

  【起因】

  小沈阳的走红再掀“二人转热”,而这些作品也引发了众多网站的侵权上传。

  【诉讼】

  特殊侵权案即将开庭

  经查询后,王先生获悉这家网站所在地为上海。经过公司研究,这家辽宁的文化音像制品公司决定维权。但是这条维权之路却很艰难,因为此前二人转版权一直没有网络维权的先例。经律师指点后,这家文化音像制品公司在沈阳、上海两地的公证处进行了侵权公证,并于2009年2月在上海法院以“侵犯著作权”为名,将侵权的大型网站告上法庭,要求其公开道歉,赔偿30万元的损失,并将非法上传的视频立即删除。目前上海法院已经对事立案,并将于近日开庭。

  【损害】

  二人转演员是最大受害者

  在整个事件中,表面上看东北的文化音像制品公司是受害者,但其实受伤害最大的是二人转演员。

  据这位律师说:“现在最缺乏维权意识的不是东北的文化音像制品公司,而是东北的二人转艺人。很多二人转演员认为自己的作品被上传到网站是件好事,其实这是错误的。首先,二人转是一种舞台艺术,很多时候是需要观众亲身体验的,一段视频可能会把很多包袱变得无味;其次,强制广告实际上是利用了现在‘二人转热’和二人转演员的名气,但演员们却无法对这些广告商品的质量进行评估,一旦强制广告商品发生质量问题,这些二人转演员在百姓中的美誉度就会下降。”

  【背后】

  “二人转热”给网站带来巨额利润

  为什么网站会冒着侵权的风险而将二人转视频上传到自己的网站上呢?简单地说就是利润。据这家文化音像制品公司的代理律师说:“这家网站在每段二人转视频前都带上了15秒的强制广告,也就是说网友要想看这段视频,就必须先看15秒的广告。我们进行了调查,这些强制广告是按照广告点击率付款的,一般是点击率越高付款数越高。我们统计了一下,1段二人转视频1天24小时都有人点击,最高1小时有5000次点击,这样下来,1段二人转视频能够给网站带来数万元的收益,而网站不需要任何成本。但这却使东北的文化音像制品公司很受伤,因为二人转的版权大都在东北的文化音像制品公司。”

  【无奈】

  维权公司与侵权网站的“躲猫猫”游戏

  调查至此,这场官司已经十分清楚。但这家文化公司却不敢公开为自己维权,甚至连自己公司的名字,还有被告网站公司的名字也不愿让记者提及。

  这是为什么呢?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该文化音像制品公司的负责人终于说出了其中的原因,他说:“现在网络上不仅一家网站在侵犯我们公司的权利,我了解到的就有四家大型网站,每家网站的日点击率都在数万人以上,如果我们一旦公布了自己公司的名字或者侵权网站公司的名字,其他侵权网站马上就会通过网络知道此事,然后他们会立即删除侵权的视频,那样的话我们将无法取证,可以说我们文化音像制品公司与侵权网站在进行一场躲猫猫的游戏。”见习记者 杨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二人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