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铜雀伎》揭示乐舞伎人命运 再掀汉古遗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23:30  新浪娱乐


《铜雀伎》揭示乐舞伎人命运再掀汉古遗风(图) 《铜雀伎》揭示乐舞伎人命运再掀汉古遗风(图)
相合歌 图腾

《铜雀伎》揭示乐舞伎人命运再掀汉古遗风(图) 《铜雀伎》揭示乐舞伎人命运再掀汉古遗风(图) 《铜雀伎》揭示乐舞伎人命运再掀汉古遗风(图)
女主角郑飞蓬 献胡女 向陵

《铜雀伎》揭示乐舞伎人命运再掀汉古遗风(图) 《铜雀伎》揭示乐舞伎人命运再掀汉古遗风(图)
鼓舞会 受钗

《铜雀伎》揭示乐舞伎人命运再掀汉古遗风(图) 《铜雀伎》揭示乐舞伎人命运再掀汉古遗风(图)
铜雀群伎 郑、卫双人舞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3月19日,由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汉唐专业排演的大型中国古典舞剧《铜雀伎》,在保利大厦正式亮相。这部出自八旬舞蹈界元老孙颖之手的舞剧,让观众在对剧中乐舞伎人的命运扼腕叹息的同时,也深深折服于汉代气质的恢宏、博大,以及盘、鼓舞的轻盈绰约。

  八旬舞界元老掀汉古遗风

  《铜雀伎》以汉末魏王曹操修筑铜雀台选伎纳乐为历史背景,通过讲述舞伎郑飞蓬、卫斯奴在朝代更替、战乱纷争中波折而悲凉的一生,真实地再现了古代乐舞伎处于社会底层的悲惨命运。这部舞剧的编导是中国舞蹈界元老级人物、81岁高龄的北京舞蹈学院资深教授孙颖。全剧二十多个舞段,均出自孙颖老先生对古代文物中舞蹈形象的研究、复现,他通过研究汉代社会的历史、宗教、习俗、文学、哲学、礼法、相邻艺术等,将汲取到的汉代文化风韵灌注于每个舞蹈动作,透过那些酷似汉画像的人物造型,使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一种古朴的文化气质。

  音乐服装舞美设计特色鲜明

  《铜雀伎》中音乐、服装、舞美的设计特色鲜明、文化历史感强。舞剧中的音乐由已负威名的青年作曲家张磊先生谱曲,服装设计由享受国务院津贴国家一级舞美服装设计师董淑芳先生担任,音响设计由金少刚先生担任,造型设计由29届北京奥运会化妆团队总指挥李玫玫担任。众多名家的加盟,使以严谨著称的学院派舞剧《铜雀伎》中既有雄浑、厚重、坚实、宏放的一面,又有妩媚、俏丽、挥洒、坦荡的一面;既看得见音乐上金石时代的深沉,又有俗乐舞在民间艺术中的活跃气息。

  扼腕叹息乐舞伎人的命运

  对于这样厚重历史题材和深邃舞蹈技法的大型古典舞剧,广大观众的接受程度一直以来都是学院派编导的顾虑之一。然而在媒体场演出时,新浪娱乐发现,创作者将每一场的故事梗概都呈现在LED屏幕上,帮助观众理解剧情。整个剧目,没有一味地炫耀高超舞蹈技巧,而是仅仅抓住“剧”的本质,努力地把故事讲精彩。大家在对剧中乐舞伎人的命运扼腕叹息的同时,也深深折服于汉代气质的恢宏、博大,以及盘、鼓舞的轻盈绰约,赞叹中国古典舞蹈的魅力。

  舞蹈家刘岩、导演徐克受邀观剧

  大型中国古典舞剧《铜雀伎》作为北京舞蹈学院教学实践成果展演之一,这也是庆祝建校五十五周年的首部献礼舞剧,同时向祖国六十华诞献礼。该剧将于3月20至22日在保利剧院正式公演。演出期间,校方将邀请贾作光、白淑湘、资华筠、冯双白、刘岩等舞蹈界知名人士,文化界、美学界教授王岳川、彭吉象,电影导演徐克等嘉宾观剧。今年国庆前后,北京舞蹈学院还将陆续推出其他几部舞剧,与舞蹈爱好者们共飨盛宴,共享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舞蹈艺术发展的杰出成果。崔一佳/文 张大伟/视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铜雀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