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影星朱丽叶-比诺什来上海秀舞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2:57  东方网-文汇报

  昨晚20时10分,国际影星朱丽叶·比诺什乘坐大韩航空KE895航班顺利降落浦东国际机场。走出机场的她,一袭黑色大衣紧紧裹住了苗条的身体,一块白底黑花的围巾遮住了小半个头,却遮不住凹陷的脸颊,也遮不住皱纹起伏的额头。终究岁月不饶人,45岁的比诺什,再不是《布拉格之恋》里温顺美丽的小女人了。

  因在《英国病人》中扮演女护士汉娜而获得1997年柏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和69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的法国影后比诺什,此次并不是来拍电影的,而是将在东方艺术中心上演一部舞蹈作品。作品的名字叫“舞蹈剧场”《我之深处》。这是朱丽叶·比诺什舞蹈表演的处女作,同时,她也是这部“舞蹈剧场”的联合导演。

  大胆追逐舞台表演梦想

  演了20多年电影后,比诺什显然不满足于在红地毯上风光挥手了。她开始热衷于“多栖发展”。《我之深处》用哑剧、舞蹈、演唱、对话等形式,讲述爱情的甜蜜疯狂、摩擦怀疑、争执等。

  很多年前,英国舞坛才子阿库·汉姆的老师根据比诺什主演的电影《英国病人》编创了一段舞蹈,阿库·汉姆演印度男孩,他的女朋友演的就是“比诺什”。当阿库·汉姆为《我之深处》寻找女演员时,比诺什的形象立即出现在眼前。受到邀请,比诺什愉快地接受了这个挑战,她说:“因为不会跳舞,我就更想和阿库·汉姆共舞。我对自己说,不要患得患失,去大胆追逐在舞台上表演的梦想。”

  这梦想,早在比诺什2岁时就已经萌芽了。当年,比诺什曾跟随父母进入剧场的后台。40多年过去了,化妆镜上的灯光、整齐地挂着的五彩服装、还有演员们在走廊上荡起的阵阵欢笑,常常还会在比诺什的脑海里闪现。这些剧场后台的最初印象,引领着比诺什走上了艺术道路。

  用电影演员的身躯表现舞蹈动作,比诺什经历了一个漫长而痛苦的适应过程。练舞时,比诺什常常掌握不好平衡,更是无法一下子记住所有动作。然而,当2008年9月18日,《我之深处》在英国国家剧院首演时,比诺什完全跟上了阿库·汉姆的舞蹈节奏,让观众在她的舞蹈语汇中感知她的内心深处。

  表演是人类本性放大镜

  朱丽叶·比诺什有一双坚定专注的眼睛。她沉默寡言,很少大笑,紧闭的双唇和意味深长的微笑,让她的内心世界神秘莫测。

  爱情,似乎是比诺什主演的影片最重要的主题。比诺什脉脉含情的眼神,含蓄隽永的语言,常常在不经意的瞬间完成,以表达人物燃烧在心灵深处的爱情。这种有节制的表演比完全外露的情感更强烈、深刻和耐人寻味。

  谈及电影和舞蹈的区别,比诺什认为,表演是人类本性的放大镜,介质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呈现给观众的是什么:“我喜欢在剧场里与观众分享当下的时光,我渴望回到舞台,那里是我艺术之梦萌芽的地方,我渴望每晚和观众共同创造角色。拍摄电影时,场景、地点和氛围都是不同的,需要我去努力适应。而且我必须积累充分的技巧才能在导演、摄影机和你对角色的理解之间找到平衡。”

  本报记者  张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朱丽叶-比诺什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