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岩坦言自己只是不逞强 听到母亲声音落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6:05  新浪娱乐

刘岩坦言自己只是不逞强听到母亲声音落泪(图) 刘岩坦言自己只是不逞强听到母亲声音落泪(图) 刘岩坦言自己只是不逞强听到母亲声音落泪(图)
刘岩讲述受伤经过 生活中刘岩很坚强 不会放弃舞蹈

刘岩坦言自己只是不逞强听到母亲声音落泪(图) 刘岩坦言自己只是不逞强听到母亲声音落泪(图) 刘岩坦言自己只是不逞强听到母亲声音落泪(图)
讲改名的故事 坦承没有后悔过 不会放弃一丝希望

刘岩坦言自己只是不逞强听到母亲声音落泪(图) 刘岩坦言自己只是不逞强听到母亲声音落泪(图)
听到妈妈声音落泪 刘岩抽取纸巾

刘岩坦言自己只是不逞强听到母亲声音落泪(图) 刘岩坦言自己只是不逞强听到母亲声音落泪(图) 刘岩坦言自己只是不逞强听到母亲声音落泪(图)
轻拭脸上的泪水 忍不住再落泪 很想念母亲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没摔过东西 发过脾气

   主持人赵宁:不是像电视里演的那样,在床上摔东西,然后寻死觅活,没有这样,你很镇定?

  刘岩:我特别奇怪,你这个瓶子是塑料的,任何一个玻璃器皿,我从摔伤到现在没有砸过一个杯子,这可能也是性格。我就是那么的一个脾气。

  主持人赵宁:总会发脾气吧,有时会抱怨,总需要有一个发泄的出口。

  刘岩:对,我的家人都很奇怪,我特别少,但我情绪尤其在前期会特别不稳定,有时会很难过,很极致地难过,怎么办,害怕什么的,然后一些时间我调整过来又会好一些。但我从来没有砸东西,跟别人吵架,都没有。

  主持人赵宁:我总觉得情绪是需要宣泄的,没有释放全部自己消化?

  刘岩:挺奇怪的,这个怎么说呢?我是很真实的,我特别真实地来说这个事情,没有一点儿隐藏。的确,我没有过暴怒,没有过砸东西。我跟桑兰在1月份见面的时候,她还在说,当时她也是,她说是因为你是跳舞的吗?性格就这样?因为她做体育,她性格也很爽朗,而且我跟她聊天我特开心,她特别开朗。

  主持人赵宁:她也很乐观。

  刘岩:她特别乐观,她那个人特别好。但是她说到,我到一定阶段我就要砸。我说真的?她说我要砸东西,心里很好手。她说你试试,有时难受砸一个杯子,我说下次试试。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试。

  不是坚强 只是别逞强

  主持人赵宁:说明你的内心是很强大,所以你才会谈到生命的韧性,任何条件下人都会用他本能的韧性去重新建构他的未来。

  刘岩:是的,我理解大家给我的这种,我觉得不是赞美,比如你们觉得我,包括网友朋友们觉得刘岩挺坚强的,看我的人,每一个人都会说你要坚强点,然后大家来的时候都说你很坚强,诸如此类的话。但我觉得这不是坚不坚强的问题,不是坚强,我觉得每个人面对这个事情的时候都甭逞强、别逞强,不是坚强。

  主持人赵宁:是接受,是吗?

  刘岩:是你理性的一个态度去认识这个问题,去真正地面对这个问题。所谓的去接受,因为日子还是一天一天在过。可能原来我要去健身房跑步,去做器械、哑铃,练我的手,练这个,练那个,但是现在我可能面临的就是康复锻炼,很枯燥。原来你是听着音乐,现在你就要很枯燥地面对这个。原来你可能是在舞台上表演,现在你可能鉴于你的身体,你暂时不能站在舞台上做你爱的这个事情,你爱的这个跳舞。但是生活在继续,我的感觉,你不可能因为你的心情不好、你的不愿意,日子就不过了,不是,它一分一秒还在过,它不会因为任何东西而停止,还是在过。

  所以,这一次摔伤,的确这是逼迫你没办法考虑一些事情。因为我最近看很多书,我原来当演员,我也看很多书,你忽然之间会发现你要考虑很多挺终极的问题,包括生命的意义,真的,不是夸夸其谈,是无数次要在我脑子里去思考的、生存的这种终极的一些东西,就有很多思考,包括生活,包括事业,包括幸福,还有快乐、美。所谓的坚韧是什么?有时我也在想,我觉得大家理解很坚强的东西、很硬的东西是摧毁不了的,但我这次发现,我受伤以后不是,我觉得你即使弄一个铁,看似是砸不烂的,它是可以的,你去通过其它方式是可以把它粉碎掉。但是有一种东西,如果你的性格是这个的话,就不得了。一种是水,你是任何东西冲不垮的,它永远是存在的。还有人的性格是一定要像石头或钢铁一样坚强,还是像一个软料一样。不是说怎么捏怎么是,你要考虑它的质地。

  诸如此类,我打一个特别小我的比方,比如说原来我们大部分的教育是接受概念,比如老师说岩石很坚强、很坚硬,你就会听到岩石很坚硬、很坚强,你就把这个记住,是一个刻板的东西你自己接受了。但是现在的我,对很多很大的问题自己要去思考,否则你每天都是问号,很多疑惑。我觉得可能是我最近在康复之余,有时间的时候都在读书,包括有时上网。

  我原来很少上网,他们都说天呐,你是年轻人吗?简直像一个老年人,他们都说我是一个老年人。我原来从来不上网,因为我原来的工作特别少关注,也很忽略。后来我发现网上不但有很多信息,而且我觉得也有一些知识,而且好多有意义的东西在快速地让你在很简短的时间通过一个很便利的方式了解到很多东西。

  主持人赵宁:我试图在了解你刚才的道理,如果生命的形式是一个容器的话,不管容器的形状是什么,如果你是水的话,你是能适应所有东西,并且能发现其中的乐趣,是这样吗?

  刘岩:对。

  主持人赵宁:你也提到岩石,让我联想到你的名字,你的妈妈、爸爸起名字是蕴含了这个意思吗?希望你像岩石一样坚强。

  刘岩:这个名字说起来渊源,实际是我的奶奶和爷爷给我取的。而且我这个名字是在3岁的时候改的,原来我叫刘楠,楠是楠木的楠,是南方的一种树木。后来老人比较迷信,觉得这个谐音不好,因为nan(难),好像过不去。而且我在3岁的时候特瘦,老病,小孩子喜欢起的什么疹,猩红热,老是爱发烧,不爱吃东西,诸如此类,身体特别弱。后来奶奶就讲楠木是南方的植物,刘岩生在内蒙,在这儿是活不好的,这是老人的想法。后来他们选定叫什么。这个名字实际上起来是爷爷奶奶给取的。

  主持人赵宁:一定有这个寓意。

  刘岩:是。

  会一辈子都舞蹈

  主持人赵宁:刚才刘岩说了很多,印象很深刻的一个是你刚才随手比划的舞蹈,好美啊,我觉得就是仅仅简单的比划蕴含了很多年的功力在里边,太优美了。

  刘岩:今后不知道有没有机会,也不知道有没有可能,不知道我的双腿是否能再次恢复到以前那样。但我第一不会离开我热爱的事业,不管我今后做什么,我都不会放弃舞蹈,这是我终生的一个爱。

  主持人赵宁:这种爱相信都渗透到血液里,与生俱来。

  刘岩:所谓的表演不能像一个原来的概念去演了,但我相信我会一辈子都舞蹈的,用我的生命去舞蹈。可能这个舞台不一定是像以前一样,但我会用我的意志,还有我对生活的态度,还有我接下来对事业的追求,所有的概念用生命继续舞蹈。

  特别想吃的两种药

  主持人赵宁:一个如此热爱舞蹈的女孩子,有一天要面临一个很艰难的不能够接受的现实,我那么想走进你去了解你的一些想法,如果是我的话,我可能会想,如果我不去参加奥运会就好了。

  刘岩:对,那时我跟我的一个好朋友还在聊,我说我现在特想吃两种药。

  主持人赵宁:后悔药。

  刘岩:她的第一个反应也是后悔药,我说第一是治脊髓的药,吃下去就好了,但是这不可能。还有一种是洗脑,让我26年前以前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就忘掉了。

  刘岩:就是你的一个梦,你生来就是这样的话,你不是一样要生存吗?我没有想过后悔,我不是标榜,我觉得为了奥运这个事情,永远没有后悔的概念。而且就像你说,我们是80后,不要那么迷信,就客观理性地来面对这个事情,因为它是一个意外事故,它发生了。而且我觉得为什么不提后悔?因为的确在面对国家利益的时候,在面对我们的奥运的时候,因为我们现在是和平年代,我们不懂这个,年轻人太不懂了,我受伤以后也看了很多战争片,我觉得真的现在来谈这种,大家做很多慈善、公益,我不是说秀,接下来我觉得有机会我也一定要参与,因为我真的心里体会我要做这个东西。是不是我们真的去奉献呢?你会不会觉得战争时期的人简直是不能想象,怎么想的呀。但是一旦摆在一个很迫切的位置,这个年代谈这些好像有点土,好像挺不现实的,但是有时我在思考一些问题的时候,在面对着奥运的概念,在面对着我们的开幕式,任何人的一个奉献我觉得不能以另外一个态度去认识。为了奥运我觉得的确很荣耀,真的,真的发自内心。当然这当中,包括接下来,包括生活当中需要我承载的东西太了多,常人没有办法想象,网友们也可能很难想象。

  主持人赵宁:我们可以简单去介绍一下,比如刚才提到的脊髓损伤,我之前有碰到陈维亚导演,我知道那个时候我要跟你见面,我问了他一些,他给我的介绍,他说这个是难以修复的,并不像你的细胞或者是其它的什么管道的这种东西,是可以通过医疗的办法连接,再次恢复到正常,这个是无可修复,目前是达不到。

  刘岩:现在目前的医学谈所谓的修复是真的传统医学不可以。因为我受伤以后也在关注这方面,包括这要谈起来,奥巴马的概念,他上台以后,批准了干细胞移植用于人体。原来布什当政的时候,八年这是受禁的,不允许干细胞用于人体。干细胞的移植是有可能,现在只能用于动物身上,可以成功,人体现在还没有成功过。但现在允许用于人体试验,而且是合法化的,以前是不行。可能就在大年二十九,也是我的很多朋友看到新闻给我发信息、打电话,看到这则新闻,说美国有一个公司叫杰隆,拿到这个指标,美国给予支持。但是说具体用于人体,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能够恢复,因为医学的生成,包括科学的生成肯定不是一个短期的。但是作为我来说,也是一个Good news,一个特别好的消息。

  主持人赵宁:我现在理解,一个人的精神如果存在的话永远都会有希望,当希望存在的时候有可能成为现实。

  刘岩:不能把自己所有的希望都抹掉,也要很客观、理性地来面对。真的,就别小瞧我们80后,真的,真的。原来包括我们聊起来,包括我的一些朋友,年长一点,都觉得哎哟80后,这帮小孩。

  主持人赵宁:吃不了苦。

  刘岩:什么这样那样。但可能也跟我的经历有关,我自小就来北京,自己学习舞蹈,特殊的经历。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学习舞蹈的女孩子都特别坚韧。

  刘岩:因为练功很苦。不愿意练的就很差,在那儿伴舞。每一个人的性格不一样,可能介于我这种比较特殊的经历,小时候也有很多意志上的磨炼、身体上的磨炼。所以,现在至少到今天,我能够很理性地,而且来到这儿跟你聊天,跟网友们见面,有很多特殊性。

  听到妈妈的声音 现场落泪

  主持人赵宁:在刘岩的身上有很多我们很钦佩的性格,这种性格的养成来自于她的家庭环境,我相信父母甚至你的祖辈对你的一些影响,是造就了你今天能够这样坦然面对人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我们在今天见你之前,我们电话采访了你的母亲,我们也见到了她,我们听一下,刘岩的妈妈在此刻最想对刘岩说的话。

  刘岩母亲:各方面很阳光,我觉得很不错。我觉得对我姑娘来说,这种事情发生了以后,我们要勇敢的面对,让一切慢慢好起来。有一个始终不变的东西就是我们对事业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我希望我姑娘战胜这些困难,一直好好的去努力,因为好多爱她的人、关心她的人都在支持她,希望她好好地面对今后将来的生活。

  (刘岩流泪)

  主持人赵宁:刘岩,你知道吗?我前段时间也在看书,一个很有智慧的人说,她说我们所有的社会看似是物质组成的,但事实上物质的本源,所有的这些物质发生的根源是爱。能想象吗?所有有形的东西他们最初的来源是无形的,是一种感觉,是一种爱,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永远不是个体的,永远充满着爱,家人、朋友。

  刘岩:我听到妈妈的声音有点受不了了,我真的不蛮你们,我很久没跟她通话了。你们可能觉得父母在身边什么的,他们最近也都在内蒙,因为第一要上班,他们还没有退休。另外,特别疼我的奶奶,我的奶奶今年80岁左右。因为要常年跟我父母生活在一起,我这次意外伤害,给她精神上造成很大的恐惧,因为年老了。所以,最近一直我父母都在那边照顾她,安慰她情绪。因为老人也很不稳定。我跟奶奶感情特别好,我生下来三天她就带我长大。现在因为我摔伤了,还没有回去看她,因为我觉得如果真是她在我身边的话,她会接受不了,会对她产生很大的刺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