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瑞英举办专场演出 为越坛注入明朗之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5:13  新闻晚报
吕瑞英举办专场演出为越坛注入明朗之风(图)
“活红娘”吕瑞英为越坛注入明朗之风
吕瑞英举办专场演出为越坛注入明朗之风(图)
吕瑞英

  □晚报记者 谢正宜报道

  16岁时,她因一场彩排中出演的一个小配角被范瑞娟相中,带进东山越艺社,从彩色戏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银心开始,到后来为夏梦看中并改编的《打金枝》,她为才子佳人的凄凄怨怨带来一缕明朗清风,也被公认为”红娘“的最佳代言人。近七十载春秋,她当过派出所所长,也在越剧院办过三产酒家,内心却始终绵绵越韵不断。

  如今,已是越剧艺术一派宗师的吕瑞英即将举办旦角流派艺术专场暨系列演出和研讨活动,本次系列活动将由4月21日在东方艺术中心演出的越剧吕瑞英旦角流派艺术专场拉开序幕,著名主持人曹可凡也将在18年后再握戏曲主持话筒。

  近70年一人千面

  18岁时,吕瑞英在中国第一部彩色戏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中扮演银心,崭露头角。 21岁,她首演代表作《打金枝》,获得华东戏曲汇演一等奖。该剧后来成为国家元首观看得最多的越剧作品,周总理甚至能熟背该剧。同年,她开始在《西厢记》中扮演红娘,后被誉为“活红娘“。

  上世纪50年代中叶,吕瑞英和陈少春一起被誉为“金童玉女”。60年代初赴港演出,她的两部代表作《打金枝》、《三看御妹》被香港影星夏梦看中改编。上世纪60年代中叶,吕瑞英的两部电影筹拍——《天山雪莲》和《西厢记》,前者当时在青年观众中风靡一时,后者云集了尹桂芳、袁雪芬、张桂凤,但却都在开拍前一个月因故夭折。此后她举家迁往广东,在雷州半岛当上了机场派出所所长。

  1978年,吕瑞英回到上海越剧院,投身男女合演,先后带出了史济华、赵志刚等优秀男演员。 1985年,她出任上海越剧院院长,顶着各种压力,创办文企联姻剧团、剧院三产酒家。1989年,她再次回到艺术创作第一线,演出全本《穆桂英》。

  在近70年的艺术生涯中,吕瑞英创造了别具一格的 “吕派”旦角艺术,一改越剧偏重“哀怨”的风格,洋溢着清新明朗的气质。她讲究人物刻画,“一人千面”;在唱腔方面则以作曲家式的思维和追求坚持“一戏一腔”。

  赵志刚、茅威涛联合主演

  绚丽多姿的吕派艺术孕育了一批活跃在当代越剧舞台的优秀旦角演员,包括陈辉玲、黄依群、孙智君、吴素英、张永梅、赵海英、周妤俊等。

  4月21日,“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可爱深红映浅红——越剧吕瑞英旦角流派艺术专场》演出将在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上演,专场共由六个经典吕派折子戏组成,分别是《九斤姑娘》、《凄凉辽宫月》、《桃李梅》、《花中君子》、《西厢记》、《三夫人》,吕瑞英当年提携过的“弟弟”越剧王子赵志刚、著名越剧演员方亚芬、章瑞虹、张秋萍、许杰、章海灵等也纷纷请缨参与联合主演。而以吕瑞英“未入师门的学生”自称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茅威涛则将与上海越剧院的张永梅合演 《西厢记·传书》。与吕瑞英有多年不解渊源的著名作曲家何占豪此次友情跨刀,将吕派、民乐和交响乐三种音乐元素融合,专门谱写了一曲“吕派交响”作为专场主题音乐,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将担任专场的主持人,这距他上一次主持戏曲类专场演出已有18年之久。

  此外,4月22日,“吕瑞英与上海越剧——吕派表演与音乐艺术研讨会”将于上海市剧协召开。4月23、24日,经典古装越剧《西厢记》将登陆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演出。 4月25、26日,明星版越剧《穆桂英》则将上演于艺海剧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