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推普契尼《艺术家生涯》 力求让观众看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01:08  新浪娱乐
大剧院推普契尼《艺术家生涯》力求让观众看懂

导演陈薪伊(右)发言

大剧院推普契尼《艺术家生涯》力求让观众看懂

邓一江(左)与陈薪伊倒香槟庆贺

大剧院推普契尼《艺术家生涯》力求让观众看懂

众主创举杯庆贺

大剧院推普契尼《艺术家生涯》力求让观众看懂

发布会现场

  新浪娱乐讯 由大剧院制作的普契尼经典歌剧《艺术家生涯》将于五一期间上演。3月25日,国家大剧院副院长邓一江、导演陈薪伊、舞美张庆山、主演么红、马梅等在国家大剧院举杯庆贺建组。大剧院版《艺术家生涯》背景锁定在了中国798艺术区。

  大剧院再推歌剧经典

  《艺术家生涯》是国家大剧院2009年出品的首部艺术作品,将作为大剧院首届歌剧节重头戏,将于5月1日-4日上演。导演陈薪伊继执导大剧院版《图兰朵》之后,再度与普契尼大师“握手”,挂帅《艺术家生涯》。建组会上,陈薪伊导演亲自揭晓了该剧的主海报,并与众主创一起开香槟庆祝。邓一江副院长表示,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艺术机构,需要与国际接轨,不仅引进优秀剧目,也要具有艺术生产创作能力。大剧院会不断生产剧目,通过经营每年推出演出,以此降低成本,良性循环。

  要让中国观众看懂

  该剧又名《波西米亚人》、《绣花女》、《咪咪》,是普契尼38岁的一部作品,讲述了四位贫穷青年艺术家充满欢笑、泪水的生活。作为普契尼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艺术家生涯》被誉为走入普契尼音乐世界的“入门之作”,《冰凉的小手》、《我的名字叫咪咪》等脍炙人口的经典咏叹外,作品最大的特点是几乎任何地方都能找出如歌如泣的旋律,它显示着普契尼完全成熟的音乐才华,被誉为普契尼最无懈可击的作品。但陈薪伊导演认为,作为一部经典歌剧,不仅有音乐,还要有经典的人文思想。要让中国的普通观众看懂故事和人物。她提出:“坚决不能让观众只为演唱鼓掌!”

  突显人物性格冲突

  爱情是普契尼剧作的永恒主题,《艺术家生涯》也不例外。陈薪伊导演透露,该剧的男演员莫华伦之前演过一百多场其它版本的《艺术家生涯》,也因为这个剧目爱上歌剧,并且就是在某一场《艺术家生涯》演出结束后,与妻子在布景内举行的婚礼。

  剧中从一见钟情到妒忌,再到分手,后又回归爱人怀抱。“多生动啊,很多爱情都伴随这妒忌。北京城很多有才华的小伙子找不到对象,也有一些姑娘都冲着有钱人去了。剧中那个姑娘也是衣食无忧的时候感到内心空虚,又回到了穷艺术家身边。”陈薪伊认为性格冲突是戏剧舞台上最重要的,她要求演员“说吵就吵,说抱就抱起来,把热烈疯狂表现出来,不要端着架子只是唱。

  背景锁定798艺术区

  国家大剧院版《艺术家生涯》最大胆的构想,在于把故事由巴黎拉丁区“复制”到了中国的798艺术区。作为当年第一批进驻798的艺术家,该剧的舞美设计张庆山说:“由废弃的工厂到中国文化新地标,798的形成与剧巴黎拉丁区本身就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把一个西方经典歌剧故事移植到当代798,也一定会带给现代人更多的思考。”创作中,他摒弃了众多知名版本中对于阁楼概念的刻意强化,将全部空间以宽敞、而极具工业感的798厂房建筑取而代之,厂房、管道、车床等中国观众所熟悉的798元素都被广泛应用。 “没有任何修饰的工业感,原始的裸露美是798最独特的气质。一定要让这种气质真真实实的打动观众。”

  中意艺术家携手打造经典

  国家大剧院版意大利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生涯》将由著名华裔指挥吕嘉担纲指挥,同时特别邀请有着“小帕瓦罗蒂”美誉的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维多利奥·格里戈洛(Vittorio Grigòlo)和曾在多明戈主办的“歌剧利亚”( Operalia)歌唱比赛上摘得桂冠的意大利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安吉娅娜·达玛托(Adriana Damato)出演剧中的男女一号:鲁道夫与咪咪。与此同时,华裔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么红、马梅也都将加盟演出,分别饰演鲁道夫、咪咪及风情万种的穆塞塔。导演陈薪伊自信地表示:“和这些年轻人一排练,我就有自信说:‘我们的版本绝不输给任何国外版本,演员演唱表演也不会输。’我不要只会傻乎乎地站在台上唱HighC的。”崔一佳/文 高尚/图 唐鹏/视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剧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